★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3/12/10第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請別對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說:「說錯沒關係,我們慢慢來。」
【新書搶先報】 《選擇性緘默症──不說話的孩子》
《為什麼孩子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在編輯《選擇性緘默症──不說話的孩子》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許多我們以為很柔軟、很同理、很為孩子設想的說話方式,其實卻正將選擇性緘默症孩子更推向內心惶恐不安、不知所措的焦慮懸崖。
例如老師選擇性緘默症孩子說:「說啊,說啊,老師會等你。慢慢說,不要急,不要怕。」或是「說錯沒關係,我們慢慢來。」甚至是在課堂上,在所有孩子面前,直接把選擇性緘默症孩子叫起來,直接問他問題。
只有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們才能知曉如何對待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而長期投入這領域的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的新書《選擇性緘默症──不說話的孩子》,是一個最好的起點。
《為什麼孩子不說話?》的作者便是選擇性緘默症者,從小深為所困,後來專門深入研究此症。他與心理師妻子共同撰寫本書,讓許多選擇性緘默者及家長訴說他們的生命故事,及老師、專業心理師分享珍貴經驗。那些現實中說不出的焦慮、壓力,與未放棄的同理、溝通,終能透過本書,鏗鏘發聲。

Top
.




購書去→

孩子不是不說話,而是無法說。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比任何一個人都痛苦。
台灣第一本集結本土案例,深刻探討「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專書。

王淑娟(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副教授)、邱姵寧(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沈雅琪(資深國小教師/神老師)、黃晶晶(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理事長)、劉雅真(老師/FB社團「選擇性緘默症者&家長&老師的討論區」創辦人)、蘇明進(國小教師)有感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台灣家長面對「選擇性緘默症」時,可能的5大迷思:
•「他個性比較內向、文靜,等時間久了,他就會說話。」
•「她在家裡會說話,可能是幼兒園讓她不太習慣。」
•「他爸爸還不是到了五歲才會講話。『長大了就會好』,別擔心。」
•「一定是教學太嚴肅了,孩子才會不敢說話。你們老師應該要調整。」
•「她是『大隻雞晚啼』,像她爸,但爸爸也拿到碩士了啊。」

在不以為意、漠視與逃避下, 孩子可能就錯過早期療育介入的黃金時刻。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焦慮的疾病,好發於四歲左右的孩子。在台灣,「選擇性緘默症」長期被漠視或誤解,但「選擇性緘默症」孩子並不是執拗、任性或被寵壞,他們心裡也很想表達,無奈龐大的焦慮與恐懼往往凌駕於開口說話。在這群不說話的孩子背後,那是想說而無法說的痛苦,那是無聲的吶喊。

當一個孩子在班上不說話,人際關係可能就會惡化,課業走下坡,甚至因此被霸凌,但孩子卻因焦慮而更退縮,更無法向大人求救,將所受的委屈說出口。若老師或父母未適時察覺,予以協助,孩子可能終生都會被囚禁在「選擇性緘默症」的牢籠裡。

理解、接納以及給予孩子正向經驗的累積,是王意中心理師認為最能開啟「選擇性緘默症」孩子冰封內在的一把鑰匙,也是突破「選擇性緘默症」孩子心牆的絕佳方式。書中特別細膩又完整地從父母、老師以及親師溝通的角度,提出各種協助「選擇性緘默症」孩子,早日擺脫焦慮,讓孩子融入人群與社會的方法與技巧。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 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國語日報》專欄作家。
於宜蘭成立宜蘭縣第一所經衛生主管機關合法立案之心理治療所,目前演講場次已超過2000場,是許多家長與老師心中極為信賴的心理師。
高雄醫學院行為科學研究所第一屆碩士畢業,曾擔任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及國軍八○二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並曾於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擔任兼任講師。
合作經歷,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校園系統(輔導諮商及特教服務)、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幸夫愛兒園、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財團法人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提供心理專業服務。 於網路上,經營「王意中部落格」,分享早期療育及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等資訊,部落格的參觀人次已突破三百萬! 著作包括《陪伴孩子的情緒行為障礙》、《不讓你孤單──破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固著性與社交困難》、《戒掉孩子的拖延症》、《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你被孩子3C勒索嗎?》、《為什麼孩子要說謊?──心理師親授的210個誠實力指南》、《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拆解孩子的青春地雷》、《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王意中部落格】blog.xuite.net/atozwyc/blog
【王意中的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網路讀書會】www.facebook.com/301ADHD


Top


購書去→


每150名幼童就可能有1人為此受苦,
若缺乏適切協助,甚至一輩子也好不了。

【選擇性緘默者及家長親身分享生命故事的第一本書】
選擇性緘默症常被誤會是太害羞,這種溝通焦慮障礙,讓人想說話卻開不了口。
*你的孩子,緊張時會有這些行為嗎?
【遇到某人或進入某個環境,就完全無法開口】一見別人接近就低頭不語,退縮到一旁,眼睛不敢看對方;在家是個開心果,到學校,卻成了不說話的小孩。
【身體像木頭般僵硬】怕一動就會被人注意到,因而全身緊繃,不敢亂動。
【只有一號表情】極力想隱藏內心的不安,卻變成面無表情。

*千萬別輕忽,這些是「選擇性緘默症」常見的焦慮表現。
這是一種溝通上的焦慮障礙,在幼兒身上常見,但很難發現,往往要等上幼兒園、與其他孩子相對照,大人才會注意到小孩「不對勁」。
「不說話」,容易被誤會只是害羞、故意作對、很跩、沒禮貌……在長期遭誤解、輕視,甚至霸凌下,孩子失去了自信,無法好好上學,交不到朋友。 其實,它可能由先天敏感特質引發、受環境劇烈變動影響,而且並非長大就會好,甚至可能衍生更嚴重的焦慮和憂鬱,跟著人一輩子。

*理解和接納,讓被封印的聲音破繭而出。
選擇性緘默症是極隱性的病症,從鑑定到醫治,心理諮商、語言治療及特教系統等協助資源極少。而透過本書的數十位選擇性緘默者、家長、老師及專業心理師,在學習、工作、家庭、社會與人際領域的生命故事分享,我們瞭解到循序漸進地建立信任,將有機會助其走出恐懼與焦慮。 愈是有口難言,愈需要用心理解、接納,才能在黑洞般的沉默中,找到珍貴的溝通之門。

作者簡介:
【選擇性緘默者及研究者】卡爾.薩頓Carl Sutton 【諮商心理師】
雪莉兒.弗雷斯特Cheryl Forrester

卡爾從小便患有選擇性緘默症,其後於英國的契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ester)進行此症的研究。雪莉兒是一名諮商心理師,也是護理師,並擁有社工師執照。 卡爾與妻子雪莉兒共同創立了一個「我說」(iSpeak)網站,幫助青少年及成年的選擇性緘默者。兩人定居於英國威爾斯。


譯者簡介:
黃晶晶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兼任講師,自由譯者。經營「關心選擇性緘默症者」部落格,發起創立「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現為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理事長。
另譯有《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