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7第5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獻給曾經真切恐懼著的童年與青少年,獻給所有黑色的夜晚
【新書搶先報】 《尖叫連線》
《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你可曾經歷過黑暗的青春期,親身經歷抑或親眼目睹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殘殺?青少年間的霸凌與時俱進,從肢體暴力,進階到不需語言都能夥同群體,掐壞一顆尚待發展的心。多冰冷,多凶殘,再多的恐怖片都不及現實世界的百分之一恐怖。
長篇小說《尖叫連線》中,陳柏青將醞釀多年的寫作功力全數投注,以霸凌為題,戲仿鬼片為手段,精細放入你我耳熟能詳的恐怖片元素,最後寫成這部讓人笑著笑著就腳底發涼、手心冒汗的大作。而故事,就從台灣發生大規模傳染疾病開始說起,此時此刻正是最好的閱讀時機……
另一本也極適合此刻閱讀的是謝曉虹的《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謝曉虹在多年前以《好黑》驚豔眾人,而在此部長篇小說裡,雖然寫的是一個教授和一個芭蕾人偶的愛情故事,看似荒謬背德,深刻觸及的卻是:當我們被人生肢解,我們都渴望被接納;而我們每一個人,能不能也被一座城市、一個國家好好接納著?一如這部小說的背景是香港回歸以後,它讓我們驚駭地意識到,當政權的那雙黑手想掐住任何一個人的咽喉時,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可安然逃離……

Top
.




購書去→

▍《大人先生》陳柏青睽違四年長篇力作 ▍
青春期即是活生生的恐怖片。
不是吃人,就是被吃。學校就是這樣的地方。

如果你當過高中生,你就知道,教室裡有一個地方,那是洞,
陽光照得到,但就是陰陰的。總有陰影蓋住它。
似乎瀰漫一股氣味,動物屍體腐敗,
或是食物正漸漸生出纖毛。不祥之處。


▍霸凌無所不在,校園即地獄──
▍他媽的高中生活,比恐怖片更恐怖。

「你知道有一卷錄影帶,看完七天後就會死掉嗎?」 台灣爆發大規模傳染疾病「HLV」,從感染到死亡,最多只有三天時間。
九○年代經典日本鬼片《七夜怪談》成為一世代的集體記憶,台灣總統府異想天開:如果詛咒影片是真的呢?詛咒規則是這樣的,看完的人在七天後一定會死掉,也就是說,在這七天內,怎樣都不會死。即使感染三天便會奪命的HLV。
絕教高校蒐羅各種影視人才,提供場景,典藏各種電影道具。它本身就是一個博物館。那麼,有那卷錄影帶存在,不是很合理嗎?
為了一卷詛咒錄影帶,絕教高校裡的一群過氣恐怖片演員要合力用恐怖片救台灣。但事實是,高中才是真正的地獄。在這個人吃人的小型社會,人際關係比任何詛咒都恐怖。
(等等,就算真的存在那卷錄影帶,七天後大家還是會死啊!)
(沒關係,我們還有更多恐怖片。)

作者簡介:
陳柏青
1983年台中生。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全球華人青年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青年散文作家作品集:中英對照台灣文學選集》、《兩岸新銳作家精品集》,並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獲《聯合文學》雜誌譽為「台灣四十歲以下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另曾以筆名葉覆鹿出版小說《小城市》,以此獲九歌兩百萬文學獎榮譽獎、第三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銀獎。另出版有散文集《Mr. Adult大人先生》。

Top


購書去→


「現在,你需要的是一個偷情的地點。」
《好黑》作者•謝曉虹首部長篇小說。
博客來選書•《聯合文學》當月作家
「是謝曉虹投擲與十年來香港歷史的一記直球……」──言叔夏


謝曉虹說,這本書是寫給這十年以來的香港的。……
《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裡,那些脫胎自現實的地名與事件:陌根地、先鋒黨、先鋒共和國、維利亞港……只要對香港知所一二,幾乎不必費心猜疑,都能輕易抵達它們的現實喻指──彷彿在小說的文本與現實之間,安插起一面既模糊、卻又極端清晰的毛玻璃;供人指認:那即是「香港」的「現場」。那是「此刻」,「正在發生的事」。──言叔夏,摘自推薦序〈今天什麼都沒有發生〉

言叔夏撰推薦序。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系暨比較文學系講座教授)、西西(作家;詩人;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及瑞典蟬文學獎得主)、何福仁(作家;詩人)、楊佳嫻(作家)、廖偉棠(詩人)、黎紫書(作家)、駱以軍(小說家)、韓麗珠(作家)、羅毓嘉(詩人)傾心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生而為人,我們都有無法說出口的欲求、傷痛與祕密,
而在這世界上,有沒有一處地方,有沒有一個人,或哪怕是另外一個物種,願意不批判地、無私地、寬容地接納我們所有的一切?
曾獲諸多文學大獎的謝曉虹,作品不多,而《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是她睽違多年後的首部長篇小說。謝曉虹擅以文字凝結成獨特的視野與感官,既鏤刻在你眼前,又輕觸在你皮膚上,既帶點奇幻與夢境,卻又緊密扣合如細針般扎,既密又痛的香港現況。 小說末尾的虛實交錯,夢境與現實揉雜,而一如小說所寫「這裡的每一個都是你,即使所有的你都不是你」,謝曉虹想深深扣問的是關於人的困頓陷落下墜,當來自過往生命的悲傷、憤怒回頭猛撲,當現況輾壓得讓人幾乎無一絲呼息,當無法遁逃於來自他方荒誕又充滿權力的漫天禁錮,作為一個人,該走向何方?

作者簡介:
謝曉虹
著有《好黑》、《雙城辭典》(與韓麗珠合著)等;編有《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小說卷一》。個別短篇小說譯成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及瑞典文。短篇小說英譯輯成 Snow and Shadow(Nicky Harman 譯)。作品亦散見於《衛報》、英國廣播公司電台、Denver Quarterly、The Bellingham Review等。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中文文學雙年獎、入圍美國Best Translated Book Awards。《字花》雜誌發起人之一。現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