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5第5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警界的隱性天條: 不擋人財路,不相信任何人,不能說真話
【新書搶先報】 《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
《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一群警察集整個派出所之力,照顧一個媽媽出走、爸爸虐待,社會也無力照料的小女孩,而半年後,當女孩被現身的親戚接走時,這批身著制服、乍看威嚴列隊路邊的警察,竟人人淚流滿面。
這只是《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一書裡,許多動人警察故事裡的一個。作者「條子鴿」只能用筆名,因為警察的潛規條之一是「不能說真話」,但在這本書裡,我們所不知道的警察工作、溫馨的警察故事,以及……見不得光的警界內幕,他最不該說的都說了。
原來警察也是人啊──你讀了這樣想著。我們原以為堅不可摧的這群鋼鐵般執法者,他們時時刻刻艱難地在人性皆難免的灰色地帶,奮力泅游。
在艱困中,奮力泅游的還有我們這社會極度需要,但卻又極不被重視的社工,不但低薪、高工時,還高壓力、高風險,但哪怕是如此艱難,《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一書的作者李佳庭社工,她對無家者的同理、包容,以及最重要的,她與無家者之間有趣又動人的陪伴與互動,絕對讓你想笑,但又想哭。

Top
.




購書去→

明知道違法犯紀,卻選擇同流合汙?
自以為祕而不宣,便可以毫不掩飾?


▌歷練過鎮暴警察、派出所管區、霹靂小組、國道警察、刑事警察, 20年經驗的資深警察,真誠道出不吐不快的警界真相。▌

•我們都很佩服丁哥學長總能精準地破獲毒品與槍枝的大案子。那天我推開他房門,卻見他兩眼翻白,手臂上束著橡膠帶,靜脈裡插著一只空針筒……他是警察,卻也是毒蟲?!──〈丁哥〉
•這場空難的罹難者多達近兩百人!如果這世上真有地獄,那麼現在我眼前的是比地獄更地獄的煉獄……我躲在車上,無助地嚎啕大哭,相較於在車外的那些人,我他媽就是個臭俗辣。──〈空難〉
•那是金屬拖行在磨石地板上相互碰撞的響聲,?啷,?啷……在空曠碩大的沉默監獄裡,清脆地迴盪。光頭犯人全身無力癱軟,任憑兩條腿間的腳鐐,一步步在地上沉重地拖行。──〈槍決〉

從熱血飛官換跑道,經過二十年的波麗士生涯,資深警察「條子鴿」早已認清人性有時是灰色的,唯有人心可以永遠不變的火熱。
書裡的故事,便訴說著這些熱血沸騰與嘆息傷感。那是我們從沒機會看見的警察另一面,正義、溫情、悲傷、出包,也有貪婪;那些我們彷彿亦身歷其境的辦案現場,憤慨、動人,一把槍對著你正面擊發的捏把冷汗,以及命案之外的幽影森森……
而我們從中深深感動的是,為了守護自己所在乎的一切,一個警察,二十年不變的初衷。 這是一本她寫給所有煎熬媽媽的療癒書。


作者簡介:
條子鴿
高中時,常無照騎車,警察總是神出鬼沒,不但後頭追著跑,罰單更是吃到飽,以致我對警察深無好感。
沒想到,命運卻深不可測,走馬換位,造化弄人,瞬間便將我從戰機飛行員變成基層小警員,就此展開長達二十年的警界生涯。
從鎮暴警察、派出所管區、霹靂小組、國道警察到刑事警察,各項職位一路走來,歷經社會大大小小的刑案,數盡人生分分合合的聚散,我反而感謝這份工作,因為它給了我機會── 幫助更多人的機會,改變更多事的機會,看見更多層面的機會。
我從沒想過升官,也沒想要發財。我不期盼掌聲,更不在乎噓聲。無論在車流壅塞的街道,或是寒風刺骨的深夜,我只想盡我所能對得起身上的制服。
若你問我原因,別無其他,只因我們總是能從想要守護的人身上,找到自己最大的勇氣。

Top


購書去→


4年來,一個年輕社工與無家者最淚中帶笑的互動,但卻沉重的一本書。
「我們只能讓個案不要死而已……」
李佳庭社工的吶喊。

•擔任街遊導覽員的無家者只要一沒接她的電話,她擔心得摩托車一騎,秒衝無家者住處……
•以前在街頭骯髒、肌黃乾瘦的無家者,現在白淨的在她眼前好好吃飯,她心裡暖成一片。
•當無家者對她說:「這是我來台北幾十年,過得最好的時候了。我有住的地方,有東西吃,有穩定工作,還有人陪。我好到不能再好了。」短短幾句話,讓她毫不猶豫決定繼續在這條路拚搏。


無家者只要有一丁點的改變,都能讓李佳庭渾身熱血又感動,但她也曾被無家者破口大罵到蹲在西門町大哭,夜裡留在辦公室,被拿著大鎖的個案找上門來……她的心火熱滾燙純粹,但她也總不免自我懷疑,尤其當她協助的無家者緩緩步上軌道,卻又瞬間滑落時。
這是一本很真實的書,它不避談尖銳或刺痛,無論是冰冷不健全的社工體制,或無家者不盡然是善良的天使、安貧樂道的哲學家,以及好煩好累好無力,無法再僅依靠燃燒熱情與體力而翻轉弱勢者的出走社工。
但李佳庭也帶給我們,她所念茲在茲,渴盼自己一再貼近的──我們能否以更有尊嚴、尊重且柔軟同理的方式去正視與理解無家者,以剝落他們身上的標籤,以及我們眼裡的偏見?她也希望我們不吝對人伸出雙手,一如書名所述,在人生道路上失速墜落,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發生的。


作者簡介:
李佳庭社工
1990年出生,2017關鍵評論網的「未來大人物」。 2012年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社會工作組,同年考上社工師專技高考合格。2014年進入「芒草心慈善協會」,在協會負責遊民外展社工及街遊專案社工,之前曾任新北市遊民外展中心社工。 目前在芒草心負責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的遊民外展社工,以女性街友為服務大宗。
臉書:李利嘎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