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2第5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我們都是蹲著的人,或者說,誰也沒有在這個世界站著過
【新書搶先報】 《洗車人家》
《如此人生》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想像一下:一個大學還沒畢業就靠寫作買房的暢銷作家,因為罹患眼疾而不得不停止寫作,轉行開起洗車場,做人家的老闆──怎麼樣,是不是光想就覺得這是一個關於努力不懈、充滿愛與勇氣及力量的故事? 

但現實總是與想像背道而馳。這位作家,即是曾以網路文學擄獲眾青年男女的心的敷米漿,沉寂十年間,他走進洗車場,原本幻想可以純粹出資當老闆,實際卻是開了個店給自己當工人。 

過去接觸不到也書寫不來的勞動環境,現在是他的日常;圍繞在身邊的人,各個有著說不完的故事。於是他寫下《洗車人家》,以極富情感與省思的角度寫下洗車人家的故事,說說那些蹲著的人,以及一個也許就在你我身邊,但我們卻看不見的世界。

 《洗車人家》邀請了林立青寫推薦序,因為從第一本書《做工的人》,立青便不斷說著社會邊緣的故事。而翻開《如此人生》:八大女孩、手槍店工作者、夜間修路工人、清潔阿姨……他們終於有機會現身,穿透被社會視而不見、避而不談的刻意遮掩,親口說出自己的真實。

Top
.




購書去→

▍第21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入圍作品 ▍
我不是從洗車工出身,書寫後變成作家。
我是從作家變成洗車工,
慢慢趴低,變成蹲著的那群人。


★大師兄、林立青、洛心 專文推薦★
★李明川、李明璁、張天捷、陳柏青、陳雪、黃子佼、楊佳嫻 一致好評★

「我也是那個蹲著的人。或者說,誰也沒有在這個世界站著過。」


▍給我最後一次機會,
▍我希望你們能夠看見那些人、這些事──
▍底層的聲音,以及一切值得被看見。 

他是暢銷作家敷米漿,大學未畢業即靠處女作買房置產的文藝青年,卻因罕見眼疾卸下作家身分,拿起高壓水槍、風槍、拋光機,走進洗車場。當知識分子成為藍領一分子,現實的無奈為他開了天眼,從此與底層勞動者為伍,看見他們背後說不完的故事: 有著流浪狗眼神的更生人「一號仔」,期盼在洗車場過上新的人生,卻終究走回了老路;對外自稱老闆的膨風老張,每次五百五百地預支,再拿去請人吃飯;技術好到沒話說的師仔,一言不合就找人PK;一起長大、一同創業的拜把兄弟,終究分道揚鑣…… 

在他那裡工作的,多半不是中輟生、更生人、吸毒者,就是妻離子散、走投無路的社會邊緣人。有些人將這裡當作通往夢想的中繼站,而有些人,沒有說再見就離開;還有一些,來不及跟他說:你已經是個有用的人。 

 這次,姜泰宇不寫虛構小說,而是一個他走了十年,以汙水、汗水及無奈構成的現實世界。

作者簡介:
姜泰宇
筆名敷米漿,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大眾文學作家。從大學即開始創作。曾獲得金石堂年度暢銷男作家,入選誠品書店最愛一百小說。著作十餘本小說。 曾任《愛小說》雜誌總編輯,短篇作品《榻榻米的夏天》改編為公視電影《夏天的向日葵》。作品《洗車人家》入圍第二十一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現為專業洗車工。  

Top


購書去→

台灣人笑貧又笑娼,
笑貧就可以不去面對社會不公,笑娼就可以無視於結構壓迫。
這是人造的階級,如此人生,欲哭無淚。

《做工的人》林立青為邊緣勞動者發語,以金石作聲。
八大女孩、酒促小姐、夜間工人、失業廠員……
社會暗角的笑、淚與傷,以及被視而不見的一切, 說出來哀傷,卻真實存在。  


.女孩穿著墊出乳溝、短裙搭超高跟鞋的酒促制服,迎向一整桌男客,人身安全只能靠老天保佑,因為醉翁當然意不在酒,更沒人在乎深夜裡,她因腳底板抽筋的啜泣。 

.「好手好腳就能做工!」中年失業者帶著誤解轉行,卻因專業掛零、體力太弱,在工地窘態百出,受盡奚落,但工廠一夕關門,成為「很棒的工人」是他們最後的出路…… 

.清潔婦每年都得乖乖簽下自願離職單,才能繼續被雇用,那一年,她拒絕簽名,公司竟讓另一個同事「合法」代簽而解雇了她。基層勞動者,真的就只能認命嗎? 社會把他們擠壓至最邊緣,連轉身的餘地都沒有,然後指責他們不夠努力。 

「八大女孩」認真工作卻不受尊重,大眾一方面喜愛消費女性的青春肉體,撇過頭又輕視以此為生的人。夜間鋪路工以毒癮換取溫飽的可能,然而當工作沒了,徒留傷悲難戒。工地師傅流行傳長輩圖刷存在感,只為告訴大家「我還在」,不讓生活把自己遺棄。 

階級乃人造。沒有任何人應該為自己所處的境遇背負原罪。林立青真誠、平實地道出他們的故事,但這些當然不只是故事。 是人。



作者簡介:
林立青
本名林亞靖,1985年生,畢業於東南科技大學進修部土木工程系。 是景美市場養大的孩子,如同台灣人的生產履歷般,照著考出來的分數選擇學校,照著這樣的模式一路讀完了私立科大。畢業後拿著文憑進了工地,擔任監工十餘年,既是第一線管理者,也周旋於業主、雇主、公部門等各路牛鬼蛇神之間,接受了社會不公,相信法律、制度和習慣都會造成現實社會的壓迫。 由於發現「大多數的人真的不懂工地」,於是決定「寫到別人懂」,相信深刻的描述可以引人同理,進而減少誤解和歧視。 著有《做工的人》,這是第一本由現場視角為工地師傅的尊嚴發聲之作,甫出版便登上各大暢銷排行榜,引發各界熱切討論與持續關注,榮獲2017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2017Openbook好書獎「美好生活書」,以及2017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最想賣」、「年度最期待在地作家」。售出簡體中文版,為新浪好書榜、中華讀書報好書榜等暢銷好書。並由《我們與惡的距離》金獎團隊製作,改編為HBO原創影集《做工的人》。 他會寫作的原因只是想找回真實,因為多次祈求仍不可得一個不需說謊的人生後,唯有文字是最好的卸妝品:將平日堆疊在自己和周遭人的謊言、謠言一句句抹去,留下一個完整如初,卻又無法訴說感受的現實人生。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