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1第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那樣微小的光,才能滲透進裂縫
【新書搶先報】 《萬物皆有裂縫》
《實習醫生的祕密手記》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失眠,「那些夜的石磨一點一點凌遲著床上的自己,時鐘秒針每答的一聲都如藤條鞭打在身上」;幻覺,「在你身邊拉出一層透明的膜,分開你與你周遭的人」;上癮,「癮是洞,是日常無預警的破口,像一件脫了線的毛衣,洞被生活愈扯愈大,最後令人活成一具被癮頭控制的肉身」……
詩意描述,卻真實到令人疼痛,這是阿布相隔數年、於詩作書寫之外,結合生命中另一重要領域「精神科醫師」所完成的最新散文集《萬物皆有裂縫》。
對於好奇的大眾,阿布像是導覽,領著我們從病症、醫院一一走過,末了,走進那白袍之下的私世界……誰無苦痛?誰無陷落?裂縫存在每個人身上。
對照如今的主治醫師,回推阿布的《實習醫生的祕密手記》,正是他在醫院輪科實習的散文札記。從課本來到現場,那些挫折、困惑,驚異、嘆息、使命感……那是一顆最值得好好珍惜的「初心」。


 

Top
.




購書去→


「一個能思考死亡,而不只是對抗死亡的醫師,也有可能接近哲學家與詩人的。」──吳明益推薦

 


我們永遠無法親身經歷另一個人的苦痛,只能試著接近。
 


有時我會錯亂,
究竟病房裡面是精神疾患的世界,
還是現實社會反而是妄想與幻覺的樂園?
精神科病房永遠大門深鎖。似乎在這裡時間有不同的流向。或許鐵門的存在不是防止他們外出擾亂這個世界,而是讓這個粗暴的世界不至於輕易地傷害到他們。

你有一指幅的自由,但當你抵抗,拘束只會愈來愈緊。面對約束帶最好的方式是全身放鬆。

用肉體的傷驅除心裡的痛,好像生活到了最低最底,只剩下自己的痛自己的血,是整個失控的生命裡,唯一能掌握的東西。

精神科醫師似路又似橋,承接著眾多「卡住」的微渺心靈,無法代其受苦,但願盡己所有地貼近。
傾力收小自己,將他人的地獄融成了自己,清晰聽見病徵在泣訴,這是身為醫者對患者的虔誠敬意,也是一名寫作者之於苦痛經驗的溫柔自省。
還是住院醫師時,曾聽學姊說:「精神科的訓練能給你一次機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成為主治大夫的自己,如今有變得更好嗎?
光探入了裂隙,答案就在那裡。





 

Top


購書去→

30分鐘急救極限到了……
我們停手,就代表了一切的結束;
然而我們不停手,一切就不會結束嗎?


寫下這一篇篇手記時,他仍是青春帶點莽撞、滿懷醫學想望的學生;
曾經的實習醫生,如今已是主治醫師,成為帶領那些年輕自己的人。

   


•他著迷凝望著主治醫師的手在患者身上自信輕飛,似一支精湛完美的命運之舞;也是同一雙手,在宣布病人搶救無效後,頹喪地垂下血汙白袍身側,瞬間蒼老。
•他戰戰兢兢地赴火車站「面交」眼角膜,四周人們毫不知情擦身而過的是一層透明遺體,剛從死神手中被奪下,即將新生。
•每天為病人抽第一管血,趁病人清早迷迷糊糊,只求「一針見血」,沒想到一個不小心換他被針扎!等待著血液感染結果的宣判,他忍不住開始為自己的生命倒數……

每一位醫師,都曾拿手術刀會抖、面對病人得戴口罩掩青澀,也都經歷過無數拚了命急救,最末仍得向死神投降的心痛。《實習醫生的祕密手記》正是每名醫者莫忘的初衷,急診室、內科、外科、燒燙傷中心、小兒科……人間最赤裸裸歡生悲死的場域,激盪出精粹而坦露、碎心亦溫馨的生命火花。
生命的實習輪轉,撞擊著每個醫師都曾有的初心,更是使一名醫者生出仁心,對生命最無盡的扣問。




作者簡介:
阿布
「別人眼中的形象與自己期許的自我,有時只是門裡門外的差別。」
1986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所碩士。現為精神科專科醫師。
著有散文集《實習醫生的祕密手記》(寶瓶文化新版,2019);本書於2013年由天下文化初次出版,入選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另一本散文集《來自天堂的微光》(遠流,2013),獲第64屆「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兒童少年讀物獎,並入選文化部第36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作品收錄於國中及高中國文教材。並著有詩集:《此時此地Here and Now》(寶瓶,2018),《Jamais vu似陌生感》(寶瓶,2016),《D?j? vu似曾相識》(遠景,2012)。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