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6第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第一線老師默默耕耘,灌溉著我們社會的未來
【新書搶先報】 《當老師真是太棒了──一位年輕老師在教育現場的無限可能》
《最後抱他的人》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六年前,黃俊堯考上老師時說,這是他日日夜夜夢想的事情。而成為小學老師六年後,他把實踐在學生們身上的夢想,都寫在這本新書裡:《當老師真是太棒了──一位年輕老師在教育現場的無限可能》。
一個孩子遭全班排擠甚至霸凌,老師怎麼做?一整個班級讓老師們灰心到失去教學動力,他們全班更自認「我們就是爛」,而半路接手卻被當成邊緣人的年輕、沒經驗的新導師,如何帶著學生們找回自尊?委屈的小女生不敢拒絕同學的要求,問:「老師,如果是你會怎麼做?」但這卻是老師的罩門,他又該怎樣教孩子?……
教學資歷才六年的俊堯老師以許多動人的師生故事,極坦誠地描繪出令人感動也感慨的教學現場。年輕的他默默耕耘,一屆一屆地實現夢想:他要成為讓學生幸福的老師!
不但讓學生幸福,甚至讓學生擁有了父母所無法給予的愛,許慧貞的《最後抱他的人》,讓每個人都落淚了。
 

Top
.




購書去→


每個打結的家長都想遇到的老師。
 


每個孩子都在等待一位懂他的大人。我願帶著傾聽和理解,去接近並陪伴孩子,
就像我的老師曾經讓我相信自己一樣,
讓我教的孩子們,相信自己能找尋到發光的舞台。
這就是我最重要的教育信念與初衷。


一位帶班經驗如白紙的老師,遇上白紙般的孩子們──
原本認定「我們就是爛」的班級,漸漸長出自尊;
全班嫌惡一個同學的心態轉變了,開始學習體諒。
年輕的創意加活力,用心實踐「因材施教」,
他的夢想是成為讓學生幸福的老師!

●喚醒孩子的「同理心」
觀察到班上有個學生遭全班排擠,他告訴全班:「你們不用當他的朋友,但可以用對同學的方式和他相處,讓他長大後回想起來會說:『我們班對我很好,他們把我當同學。』」
即使無法喜歡一個人,但至少可以包容與體貼。

●為孩子準備「傾聽」的耳朵
僅遇見四次、情緒狀況嚴重的學生,五年後竟仍記得他。只因這孩子失控時,他聽見烈焰下的憂懼與無助,靜靜地陪在身旁,說:「老師是來幫你的。」
被老師溫柔地對待,是每一個孩子的渴望。

●給孩子與眾不同的「陪伴」
他為中年級孩子舉行了為期七天、足足延續兩年的「畢業活動」,讓道別除了難過、不捨,更有一種深刻動人的豐美。
他跟六年級學生比賽期中考,卻慘敗而遭恥笑!但比起老師的面子,他更在乎的是啟動了孩子的「學習動機」。

資歷六年的國小老師黃俊堯坦率地分享教學現場的挑戰,以及身為老師無與倫比的感動。
他用小孩的純摯心靈親近學生,擦淨他們蒙塵的亮點。初為人師的天真爛漫,也正是令人感到希望滿懷、最應珍視的教育初衷。
無力的困惑與挫折、被激怒而險些理智斷線、心慌不安的自我質疑,當然都有。但他仍時時喜悅地高喊:「當老師真是太棒了呀!」

作者簡介
黃俊堯

台北市碧湖國小老師。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所碩士,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學士。106年應屆考取台北市國小正式老師。
從〈他是我同學〉這篇文章的近四萬次網路分享開始,有機會和更多家長與老師交流教學、陪伴孩子的理念。而寫完了這本書,如今他想說:「當老師真是太棒了!」




 

Top


購書去→

〈我可能是最後抱他的人〉影片讓所有人淚崩。
 


20,000多次觀看,媒體屢次轉傳。
 

作文課上,「爸爸打媽媽。」他說。
我一陣心驚,但故作鎮定:「好,就寫下來。」
但「爸」寫錯,「媽」寫錯,連「打」都寫個兩邊出頭。然而這時錯字已不是重點,我問他:「然後呢?」
「然後我就保護媽媽。」
我拍拍他的頭:「後來呢?」
「後來媽媽就離開我了。」
「你真勇敢。」我緊緊環抱他一下,希望能將支持的力量傳遞給他。
阿傑倒抽一口氣,很緊繃的樣子,看來是很久沒人抱他了。
但憾事發生了……

這是深埋與沉寂在許慧貞心裡的真實故事,阿傑的離去,讓許慧貞至痛體悟:

「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長在書香環繞的環境,
但無論出身貧富,所有的孩子都將來到公立學校老師的眼前。
我們是提供給他們公平、正義機會的最後一道防線,
我因之以身為公立學校的老師為榮。」

戮力推動閱讀30年,深植且鏤刻在許慧貞心裡的是:該如何做,才能讓閱讀成為孩子生命中的一條救命索。
但許慧貞又從不只是一位閱讀老師,曾經歷偷書事件以及被霸凌,讓她更貼近孩子的心,而她也總能在制式的成績表現之外,獨具慧眼地看見孩子的天賦,並給予高度肯定。這大大鼓舞著孩子,讓孩子在跌跤時,仍有力量奮起;在失意時,不失去心中的微光與溫暖,甚至願意去走那稀少人踏上的人生路,而無限地成就自己。


作者簡介:
許慧貞

(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得主)
畢業於北一女、台大圖書館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進修部師資儲備班、慈濟大學教研所碩士。曾獲頒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也曾應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以及新加坡教育部邀請,赴香港、新加坡擔任閱讀培訓講師。目前是花蓮縣明義國小教師及閱讀推動教師、花蓮縣新象繪本館館長,以及花蓮縣文化局青少年讀書會「越讀者聯盟」指導教師。
曾任台北市立龍安國小教師、小荳荳兒童圖書館總企畫、紅蜻蜓兒童視聽圖書館活動組長。
曾出版《寶寶愛閱讀》、《五年六班的閱讀計劃》、《阿貴作文你最優》、《專題研究動手做》、《圖話書狂想曲2》、《圖話書狂想曲1》、《上閱讀課囉》。已譯《鵝太太的好主意》、《男孩湯》、《無尾熊和小花》、《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臉書:許慧貞
粉專:越讀者聯盟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