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8第5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即使是完完整整沒受過傷害的人,也是歪扭的。」
【新書搶先報】 《雪卡毒》
《偽魚販指南》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偽魚販指南》林楷倫自2020年開始在各大文學獎嶄露頭角,他也是第一位連續三年奪得林榮三文學獎的創作者。去年散文《偽魚販指南》一出版,便一路從上半年暢銷到年末,更一舉拿下各大書店、閱讀平台的諸多獎項,很開心在2023上半年,再度為大家帶來林楷倫的最新小說集《雪卡毒》。
《雪卡毒》集結了多篇獲得國內文學小說大獎的作品,一個個獨立的短篇故事,背後卻都有著一致的對尋求出口的渴求。
對比前作寫的多是魚市裡的人情世故、魚販家族裡的幽暗羈絆,這回讀者將在《雪卡毒》裡讀到更多林楷倫的身影。無論你是否讀過《偽魚販指南》,都強烈推薦和我們一起進入林楷倫用文學筆法所建構出來的小說世界,感受那股魚腥、耳邊響著悶雷的凝滯空氣。

 

Top
.




購書去→



「小說才是赤裸的我。
我把自己切碎在小說裡。」

 


▍林榮三文學獎連續三屆小說獎得主 ▍
▍《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 首部短篇小說集 ▍
【金石堂當月選書】

就算是那些貪婪的老人,我、銀巴士上的人們,
似乎都圍繞在這,無光的地方看。
──若眠夢清醒,生活敢會改變?

▍完完整整沒受過傷害的人,也是歪扭的。

故鄉的老人集體因進食魚類而食物中毒,「我」卻仍無法抑制汲取的欲望,不住地吃食吸吮,同時計劃著賣掉故土,做起美麗世界的幻夢。
負債累累的泰雅女婿戒不掉賭癮,逃亡到山裡電魚。被電暈的魚扭曲成一個個數字,看,那是7、6、2……是山神給的指示啊,是神旨。
漢人礦工的女兒,流著一半泰雅族的血,要炸山,還是跟著部落挺環保?

本書收錄八則短篇故事,包含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台中文學獎等共六部得獎作品。林楷倫以自身經驗寫電魚、遊藝場、賭徒、釣客、異鄉人,每則故事都有人在道德邊界游移;一個個無名氏猶如待捕待宰的魚,在層層剝削的食物鏈裡掙扎求生,預謀著逃亡,卻又欲走無路。




 

Top


購書去→


我以為洗去身上的魚味,就能變成不一樣的人。
但魚鱗長年緊附,拔扯下來,皮膚已是不同的顏色。

 


>> ▍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得主 ▍
▍魚販林楷倫首部非虛構作品 ▍
★博客來、金石堂、讀冊生活當月選書★

 

▍天未亮的魚市,是千百盞燈照出的世界,
▍潮濕,氣味紛雜,難辨魚臭。

市場的人總問他:讀那麼高,幹麼賣魚?
他那賭光家產的父親,說的卻是:要賣魚,讀那麼高幹麼?

2019年魚販林楷倫抹下手上的魚鱗,開始寫作;2020年拿下各大文學獎。他寫下清晨燈火通明的魚市裡,魚販間的競標廝殺、潛規則與黑話,那些市場裡買賣交易間的人情世故、情感流動:

魚市裡,全仔是從丸美出走、另立商號的「背骨仔」,起初與前東家比拚、削價競爭,後來有了默契,彼此相讓出一條路。一個偉大的市場女人,後面一定有個軟爛的男人。女人魚攤的阿娥姐在魚市裡標起貨來聲勢懾人,她的女子軍團在市場裡提供最周全的殺魚選魚服務,而每個來這做事的女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林楷倫的首部作品,剖魚亦自剖。從魚市裡真情流露的在地魚販們,寫到他所身處的魚販日常,再溯源寫回原生家庭的魚販三代。這也是台灣第一本真人實事的魚販寫作。

// 刨光魚鱗,繼續刨下側線的皮肉。未死的魚一跳一跳。
 久了、習慣了痛,也不跳了,只剩開闔呼吸。
 拿起弓繩用力將魚弓起,
 卻只看到自己的右手揮舞,左手抵抗出血痕。//

作者簡介:
林楷倫
1986年生,想像朋友寫作會的魚販。曾獲2020、2021、2022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
午眠人類、投射者、INFJ。
36歲時驕傲地說當下都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刻。希望能一直如此。

【得獎紀錄】
˙《偽魚販指南》
  - 誠品書店「年度新人作家獎」
  - 博客來「年度中文選書」
  - 金石堂2022星勢力作家獎
  - Openbook年度生活書獎
  - 博客來、金石堂、讀冊生活當月選書
  - 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榜
  - Readmoo年度文學類人氣作家
˙〈雪卡毒〉: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
˙〈溪底無光〉: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三獎
˙〈返山〉:第十八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三獎
˙〈讓鱉鬆口的雷聲,是悶是響?我好想知道〉:第四十二屆時報文學獎.影視小說組二獎
˙〈北疆沒有大紅色的魚〉:第九屆台中文學獎小說首獎
˙〈外埔的海〉:苗栗縣第二十三屆夢花文學獎首獎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