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8 第4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楊双子×aNobii - 飽嚐「時代小說」的一年
高雄款 KH Style 六龜山林裡,咖啡飄香
 
 
 
楊双子×aNobii - 飽嚐「時代小說」的一年
楊双子/文

  台灣的大眾文學類型當中,歷史小說是貧弱的一支,可是在日本,時代小說卻是可以分出諸多子類型的成熟文類。此時不免想問,「時代小說和歷史小說有什麼差別?」誠然,號稱寫作「台灣歷史百合小說」的我,自認創作更貼近「時代小說」,但在此並不是想要提供解答。為了寫作娛樂化的台灣歷史小說/時代小說,我以這個疑問出發,今年開始閱讀宮部美幸與高田郁的時代小說,其結果就是aNobii書櫃一列看下來儼然時代小說專櫃。

  二○○九年起我啟用了aNobii網路書櫃做閱讀紀錄。那一年,我初讀碩士班。往後的許多年,這書櫃的面貌隨著我的課程閱讀與研究議題幾經改變:推理小說、言情小說、飲食文學、大眾史叢書……。aNobii時而秀逗,今年終於大改版,可惜改版了更秀逗,作為放棄它以前的回眸,我認真爬梳這幾年都讀了些什麼。嗯,以時代小說的面貌給這個網路書櫃送終,或許正是老天的安排。

  就回來說說時代小說吧,「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入門首選。我隨意讀了兩本《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後知後覺宮部的時代小說有系列之分,系列還很不少──好吧,按著系列,優先續讀《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但緊接著發現《哭泣童子 : 三島屋奇異百物語參》的圖書館預約人數排到天邊去了,到底只得有什麼讀什麼。

  高田郁的《澪之料理帖》(全十冊),即是此時登場。宮部的時代小說以懸疑怪談為主旋律,內裡訴說江戶時代的溫暖人情。高田也有同樣的江戶人情風物詩詠歎基調,故事則聚焦少女料理人在廚藝之路上的成長與自我實現。

  同為女性時代小說家,宮部美幸和高田郁風格迥異,但我能確定兩位作家都不適合夜讀。宮部固然溫柔,怪談仍然嚇掉膽小者如我的全身寒毛,至於高田,半夜讀她寫茶碗蒸、海苔捲、烤魚板、熱飯熱湯,實在太煎熬!

  回到最初提問,「時代小說和歷史小說有什麼差別?」這種事情還是去查維基百科吧。收藏時代小說會不會讓我破產,才是更實際的問題。尤其我最初讀的兩本宮部美幸時代小說都在今年推出新版,教人不禁如同《澪之料理帖》裡鶴家老闆吃到美食,只能扭著身子發出痛苦又愉悅的吶喊:「這樣不行啊!」

可惡的時代小說啊,今年還是謝謝招待了。

(然後aNobii啊,請你安息)

《澪之料理帖:八朔之雪》

髙田郁/著

鍾嘉惠/譯

台灣東販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宮部美幸/著

高詹燦/譯

獨步文化

楊双子

本名楊若慈,一九八四年生,台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者,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觀察者。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教育部碩論獎助,以及文學獎若干。出版品包括學術專書、大眾小說、動漫畫同人誌。現階段全心投入創作台灣日治時期歷史小說。

 
六龜山林裡,咖啡飄香
「沖咖啡時候,水柱像細細的泉水靜靜地到我的杯子,很安靜的有穿透力的直接到粉末裡面,整個咖啡就動起來,很有規律性。」   沿著楠梓仙溪邊的台27線,就能抵達在半山腰的六龜,流水淙淙,堆積的砂石還留有八八風災的痕跡。在山林蓊鬱間,竟幽幽飄來咖啡香,咖啡師傅隋元堅正在說明並示範「如何沖一杯好咖啡」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到市場裡喝咖啡 感受喧鬧的香氣與人情
深究起來咖啡的領域學無止盡,但驀然回首才發現咖啡早已融入生活,每天都是喝咖啡的日子。許多地區的市場開始有自己的特色,不僅與一般給人的雜亂印象大不相同,裡面的攤位也是越來越有意思了。今天到市場不買菜,喝杯咖啡吧!

喵星人如何看地球人?《我是貓》說給你聽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代表作《我是貓》用一位窮教師家的貓為主人公,以這隻被擬人化的貓來觀察人類的生活與心理。讀來處處幽默趣味又帶有諷諭意味,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作出了許多荒謬行為。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