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7 第4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小津安二郎的孩子們
高雄款 KH Style 用好心 種好米——有機稻農陳毅鴻
 
 
 
小津安二郎的孩子們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早安

【八木春奈/撰文】

去google日文版打「小津安二郎」,大概兩頁之內會看到「全國小津安二郎網路」,它簡稱「小津網」。設立於二○○○年十二月十二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民間「愛好會」。只要是「喜愛小津安二郎以及小津電影的人」就可以參與該團體,年會費也不會太貴:私人是三千日元,團體是兩萬元。他們一年一次在深川(東京都江東區)開催總會,隔月通訊簡報。二○○九年已有一百二十位的會員,即使現在的會員數未詳,但從下次的總會(2018.5)有日本電影大師佐藤忠男的演講來看,可見是規模浩大的組織。

其實「小津網」不只是寬容的民間「愛好會」而已,它同時扮演「領導小津電影的初學者」的角色。它所提供「圍繞小津導演的文獻」有三種分類:「文獻目錄的介紹」「小津網路有關文獻」、「關聯文獻、資料」。其中「文獻目錄的介紹」特別有趣,因為介紹了日本論文搜索網站「CINII」中有關小津的論文數量推移,同時把此數量放在關於小津各年代的社會脈絡裡。而「關聯文獻、資料」除了日文刊物外,還介紹國外刊物(英文、法文、中文等),也都附有彩色的封面照片,令人覺得相當壯觀。我們只要看他們整理好的這些存檔,就能俯瞰目前有關小津的研究動向與其軌跡。另外,他們已把「小津網」簡訊贈送到「國立電影存檔(National Film Archives of Japan)」的資料庫裡,為小津研究發展的貢獻巨大。

「小津網」原來是日本三重縣的「飯高小津會」發起。飯高是個地名,就是現在的三重縣松阪市飯高町。大正十一年(1922),小津曾到飯高町(當時為宮前村)裡的宮前小學當過一年的代用教員。短短一年的經歷,後來影響了全國最大規模的民間「愛好會」、「巨大資料庫」的「小津網」的成立。

「飯高小津會」的起源在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三日,作為小津誕生九十週年及歿後三十週年紀念,飯高町主辦了一場活動「小津安二郎到青春之町飯高」。此時《東京故事》的副導演和直木獎作家高橋治在其紀念演講「敘述小津安二郎」,他說「我們對世界能誇耀的日本人有兩位,一位是芭蕉,一位是小津」。這個發言對飯高的人來說別具意涵,他們立刻在町內的老人福祉中心開設「小津安二郎資料室」,這就是「飯高小津會」的開端。此後一年一次的例會,還有偶爾舉辦大型活動(過去的來賓為小津濱、岩下志麻、池部良、淡島千景、三上真一郎等相當豪華)。他們曾自費出版過「人各自,對於小津老師的回憶」(1994)等回想錄。

有趣的是,發起「飯高小津會」的柳瀬才治會長其實並不是小津班的學生。當時擔任的是五年級男子班,僅三年級的柳瀬少年最喜歡偶爾會有與小津班合辦的課。那麼他發起「飯高小津會」的動機與目的是什麼呢? 他說過「小津電影裡的小朋友們,就是童年時代的我們」。另外上述回想錄裡也有小津班的同學提出類似感想:後來看《我出生了,但……》的時候,發現裡面的孩子們與我們的童年一模一樣,還有《東京之宿》裡的人物就像我們鄰居的阿姨大叔們。我認為,這麼高齡的長輩們還能盡力於「飯高小津會」,這股熱量底下流著如此的心情呢:我們正是小津導演心目中的孩子形象,這正是形成小津電影的重要元素之一。

他們的活動並不止於作為「小津安二郎的孩子們」的回想,而是發展到「小津網」這種巨大資料存檔。在日本,這樣「小津的孩子們」之自尊心與熱情,的確支撐著小津安二郎電影研究的一端。

參考文獻

「全国小津安二郎бЧЬ③みヱ」(ozu-net.com)

柳瀬才治編『人ガホキホズ レみЩ先生ソ思ゆ出』自費出版、1994年。

三上真一郎『巨匠シХ⑦зь:小津安二郎シソ日ぼ』文藝春秋、2001年。

八木春奈

出生於日本愛知縣。文學博士,專業為中國文學、台灣文學。目前在日本的高崎經濟大學、中央大學、相模女子大學教書。

................................................................................

更多有關小津日和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5月號(NO.403期)

最新文學相關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5月份訂閱《聯合文學雜誌》送日本文學大師-大江健三郎x安部公房x角田光代-好書任選

 
用好心 種好米——有機稻農陳毅鴻
  隨著農村出現年齡斷層,青年返鄉務農成為近年熱門議題,出身稻米世家第四代的陳毅鴻,原本從事醫務管理相關工作,看著父母親年紀漸長,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全職投入耕作有機稻米,如今已連續 7 屆以高雄米勇奪全國 10 大經典好米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AI+IoT+機器人 把製造變質造
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經濟發展先發展農業,然後投入輕製造業,最後進入僱用大批勞工的重工業。但未來的製造業會變成怎樣?工業機器人、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改寫上述的發展軌跡,讓製造業從「製造」轉為「質造」。

趣玩台北!一個人旅行工頭堅
知名部落客工頭堅說,交通便利的台北,是一座適合「獨遊」的城市,兩天一夜在台北也剛好。他個人推薦第一天從捷運圓山站出發,沿中山北路逛到西門町,住上一晚。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