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6 第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等待熟成的稻浪洶湧而至──歪仔歪詩社
高雄款 KH Style 後庄風情——朱伯公祠與山仔頂溝滯洪池
 
 
 
等待熟成的稻浪洶湧而至──歪仔歪詩社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歪仔歪詩社每月在羅東的聚會實況

【楊書軒/撰文、圖片提供】

一支練習用的標槍

直直刺入草地說


這草地

是甜的

我要慢慢變成

一根甘蔗

──〈小事〉張繼琳

用這首詩不只是「小事」的詩,也許可以說明歪仔歪詩風,可以飛行,穿梭,且戰且走、歪打正著,但目標總是戳、刺、穿入這群人生活的蘭陽平原,收納土地的美,也收納土地的哀愁與變遷,如果你也嘗過歪仔歪的詩,也許你能感受到類似這樣的「甘蔗」,那是大量的雨水育孕下,從土地長出的作物,即使有些是苦的,也有其甘根。

讓我試著倒轉時間,來到詩社成立的二○○五年。

成立初期

宜蘭詩人黃智溶,幾年前從台北回到宜蘭任教,感慨蘭陽地區缺乏文學性常態的詩人團體,加上曹尼剛從軍旅退伍回到宜蘭任教,詩人劉清輝、張繼琳均與黃老師熟識、校友淵源,便提議藉由固定聚會活動,組織一個常態性純文學團體。

從原來的四位詩友,社長黃智溶、劉清輝、張繼琳、曹尼,慢慢增多至12位,裡面還有一靈、子建、果果、柯蘿堤、詹明杰、吳緯婷、鍾宜芬、楊書軒,遍布在蘭陽,或遷徒到各地,還包含顧問群五位,黃春明、楊澤、趙衛民、章健行,零雨。我們也會定期尋找新的詩聲,讓它們苗一樣從詩刊中抽長。

最初命名由來

黃智溶提議用蘭陽地區原住民「噶瑪蘭人」為名稱,最後經社友討論命名為「歪仔歪社」,此為噶瑪蘭語──煙草之意,以感念宜蘭子弟的母族(平埔族為母系社會)。雙「歪」兩個字,也頗有巧思,呼應詩社,從社長黃智溶、張繼琳,曹尼,以至於楊書軒,「歪」不僅是一種生活型態,帶著對主題的解構,與讀者一起在語言中戲耍。

詩刊發行

回顧二○○七年社員張繼琳建議應將作品集結起來在平面發行,早期採編輯、插畫、自印一手包辦,在獨立書店鋪貨販售,每半年出刊一次,二○一二年第十期開始,從同仁誌,再擴大成為出版著作,自找美編,印刷場,以「賣田出版社」(是賣田,不是麥田啊)的獨立姿態,再拓展行銷,目前正邁向第十六期。

未來

走過了十三年,雖然人少,資金不多,在多變的風潮之中,歪仔歪詩社仍執著一些安靜的角落,無論是回顧過往的詩集、詩人的特輯、持續引介馬華、對岸、等各地詩風……等。我想起歐康納說過:「最好的小說一定是地域性的。」(詩或許也是),我也想到史蒂文斯在詩中,拿了一個瓶子,放在田納西的山丘上。

詩刊也像是瓶子吧,放在地域的各個角落,在中心、也在邊緣,你瞧,雲都從雪山後面聚隴過來,龜山島也在海上翹首回望,年復一年的與我們,等待熟成的稻浪洶湧而至,或等你走入詩刊,走入蘭陽平原,不分彼此,那是我們的詩。

 

【楊書軒】

東海中文、東華創英所。目前為文字工作者,教學講師。曾出版《鳥日子 愉悅發聲》、《馬克白弟弟》、國藝會創作計畫《心之谷》,籌劃出版中。


更多有關文學網紅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7月號(NO.405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後庄風情——朱伯公祠與山仔頂溝滯洪池
從清代道光年間開始興建的曹公圳,近兩百年來安靜地流淌在高雄平原之上,孕育了南台灣的田野,使得原本只能望天解旱的農地成為田連阡陌的沃土。長久以來,曹公圳都是高雄最重要的灌溉設施,但近代工業興起後,工業地帶的圳道,不是被掩蓋,就是淪為水溝;在都會區的圳道則轉為民眾的休憩場所。唯有少數的圳道,至今仍與民居並立,在住宅和商店間川流,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恬淡風景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困地底怎求生?保暖、飲水、遠離危險
13名泰國足球隊員及教練受困鐘乳石洞10天,2日獲救生還後,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多名洞穴搜救專家,探究地底求生祕訣,專家強調重點是保暖、飲水、遠離危險。

以熱治熱 來碗韓式蔘雞湯吧!
用一碗滾燙的雞湯抵抗暑氣?這個方法讓人有點膽怯,但以熱治熱是韓國人的祛暑祕方,而最理想的武器就是蔘雞湯。在全年最熱的農曆三伏天,許多韓國人會擠爆蔘雞湯店,因為他們深信營養滿分的蔘雞湯可以平衡體內、體外的溫度。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