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3 第4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肉體的惡魔:關於親密關係的經驗 我們該如何面對
高雄款 KH Style 環海迷人的沙汕之島——旗津
 
 
 
肉體的惡魔:關於親密關係的經驗 我們該如何面對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朱嘉漢

朱嘉漢的親密關係閱覽區

【朱嘉漢/文 】

直到今天,看著新聞標題,還有各種網路新聞下方的留言,你們是否會有與我同樣的錯覺:大人們的教育——確切來說,是性教育——不能等。我猜想,如果在看到那些充滿惡意的、自以為是的言論後,能夠靜下心來,你們應該可以隱隱地發現,那觸動心中熱辣羞恥與憤怒的,想用力反擊又同時想吞進內心灰暗宇宙的異樣情感、那個引起激烈身體反應的情感,如此似曾相識。因為在那禁止的手勢,即權力施展的手勢,在這時代生長的你們已經比那些大人們的青春時期懂得太多了

關於「親密接觸」,或直率點說,所謂「肉體關係」、「性關係」、「情慾」、「肉慾」,會被禁止、貼標籤、被束縛,就連自慰這般最不傷害他人的安靜享有都在一種監視控制裡,最簡單的理由,不是禁止「行為」或「關係」本身,最希望禁止的,是「快感」本身。嘗過「快感」後,世界從此不一樣了。它會讓你沈迷,讓你魂不守舍,腦內嗎啡分泌,感覺那樣的活才是真實。那是一種創造的力量,也是破壞的力量。

法國在二十世紀初有位早熟作家雷蒙·哈迪格(Raymond Radiguet,1903-1923)。不僅早熟,且早逝,短短二十年的人生,留下了驚艷文壇的兩本小說:《伯爵的舞會》與《肉體的惡魔》。《肉體的惡魔》於十七歲時所寫,然而在「經驗」上震撼讀者的,不是這年紀的性體驗,他所寫的是十二歲男孩與一位十九歲的新婚少婦的不倫關係。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書寫珍貴之處,是經驗的純粹。你們將知道(或已知道),身體以及對身體的認知,永遠是社會、歷史、知識下形構的。哈迪格的小說篇幅不長,也不仔細,卻記錄著非常純粹的經驗,他告訴我們如何去經驗。人生會有太多的時候,你會發現描述經驗是如何困難,一方面是語言的匱乏,另一方面是心靈其實能承擔的經驗強度其實相當有限。哈迪格像是預借了不該是那年齡擁有的成熟語言與心靈強度,同時保有敏感純粹,為了留下這些作品走過這一遭。

「第一次親吻的滋味,就好像我們品嚐以前從未吃過的水果般令人失望。原因在於,通常我們只有在習慣的事物裡,才能尋得最大的歡悅,而絕非新鮮的事物。」 「由於無法完全領會第一次的感覺,我只能每天一點一滴地認識性愛的歡愉。這段性愛學習的過程中,虛無飄渺的性愛歡愉,卻帶給我一種真實的男人之痛:嫉妒。(......)我明白肉慾關係的價值。我詛咒那個先我一部喚醒瑪塔身體的男人。」

以上摘下的句子,是這本書精準的描述「經驗」的段落。確切而言,是如何「經驗」:我們如何透過經驗,認識了許多事。所以,「性經驗」之重要,不在於有過或沒有過的劃分(處男/處女與否),那是打開一個經驗空間,你甚至需要重新去認識自己的身體,與完整的你。要記得,性的經驗並不簡單,它的後果亦是,譬如懷孕所帶來的後果。所以,我理想中關於親密關係的書單,多半是有深入的心理描寫的。並不是詆毀肉體與崇尚心靈,更不是一定要靈肉契合,因為這並沒有正確答案。只是不管你如何看待性,肉體永遠與心理有關。愛的傷害、嫉妒、滿足、溫暖、暴虐、眩暈、擁有與失去,在性關係當中,會以另外的強度顯現,只是教育當中一直都太害怕去面對了。學習「怎麼經驗」性經驗,根本上,是學習愛的重要部分。

之所以在此推薦文學讀物,不是因為相對於A片、言情小說之類的作品,文學會比較「高級」。那是因為,文學總是允許我們較多空間思考。性,不可笑也不可恥,值得體驗且值得思考。你會發現以下的書單就是常見的文學經典,只是在一種特殊的心思中為你們挑選出來。只要單純地讀起經典作品,你就會發現關於「性」的問題無所不在。文學仍然在此給我們許多的空間,讓我們可以容納這個經驗,並繼續走下去。

《肉體的惡魔》

雷蒙﹒哈迪格著,蔡孟貞譯,小知堂(2000)

這是關於「性」作為體驗,是怎樣超載於人生經驗之上的好作品。小男孩過早的性經驗(十二歲),並跳進愛的漩渦,在此,性經驗不但難以成為人生經驗,成為一個可以訴說、導引人生的經驗,其反道德、反社會感,讓它成為「反經驗」了。它破壞你過往的認知的經驗(即使年輕),你必須將自己重組,否則身心將無法容納其他經驗。早熟之人,有時確實像被詛咒,可是看見的風景也不一樣。

《誘惑者的日記》

齊克果著,陳岳辰譯,商周(2015)

這本書不是描繪性,只是深入著,對於愛的價值、真實虛偽的討論,令人感到「誘惑」。對於愛情與親密關係的學習,「誘惑」相當值得思考。你為何為了某個眼眸瘋狂,為某個笑顏癡傻?為何迷戀?為什麼會如此失去理智,會不顧一切拋下自尊?當中,藏著關於我們存在的本質焦慮。思考我們為何活著,是如何活著,跟思考「性」,之間距離沒有想像中遠。退一萬步說,至少這本書教我們如何成為誘惑者,也是很實用的。

《紅與黑》

斯湯達爾著,王育文譯,崇文館(2005)

一個靠著讀書能力翻身的美少年于連,如何成功勾引了兩個跟他身份懸殊的女人。不過,這小說其中一個迷人主題,卻是關於尊嚴。在一個革命已經不可能的時代,天生條件也不可能成為英雄的男孩心中,對於任何一絲的羞辱皆極度敏感。這提醒我們,在愛情關係(包括性)當中,即便是互相吸引與相愛,也會有所謂的權力關係存在。《紅與黑》裡對於尊嚴的索取,征服的野心,在堆疊到最後的完美收場,那各自的結局,對於思考每個人需索的愛的形式,是相當印象深刻的。

《情人》

莒哈絲著,王東亮譯,允晨(2006)

莒哈絲一生書寫都是愛情。一方面是天才,一方面又在多年的準備後,在晚年時以極高文學水準寫下《情人》與《中國北方來的情人》。那段經驗,尤其性,十五歲的少女與年輕的中國富商的戀情,高於一切(她這樣形容:「如海,簡單而無可比擬。」)。「我神智清明,但是瘋了」、「在我十八歲時就太遲了」,這些簡單的句子,至今仍是關於愛情最美也最痛的記述。絕望、瘋狂、失語、毀滅。莒哈絲所談的愛,是使得所有輕談愛與性的作品都相形失色的。沙漠般,將一切水分抽乾,或是洪水,將一切地景淹沒。

《金閣寺》

三島由紀夫著,唐月梅譯,木馬(2018)

不管是《禁色》、《春雪》、《愛的飢渴》,三島由紀夫都是書寫肉體的能手。他賦予純粹的肉體價值與歌頌,即使讀來偶爾會陷入詭辯。肉體可以思考,肉體會思考,肉體的冒險會讓一個人重生。詆毀肉體,等同放棄人生。《金閣寺》看似不直接思考親密關係,但是對於「美」的思索,對於物質與精神的辯證,性欲在這部作品佔有相當有趣的位置,也決定了主角最終的走向。

三十本世界經典,你將經驗超越親密關係的親密

日本

《冰壁》,井上靖

《千羽鶴》,川端康成

《春雪》,三島由紀夫

《瘋癲老人日記》,谷崎潤一郎

《個人的體驗》,大江健三郎

法國

《危險關係》,拉克洛

《包法利夫人》,福樓拜

《娜娜》,左拉

《女人的ㄧ生》,莫泊桑

《約翰·克里斯朵夫》,羅曼﹒羅蘭

《斯萬的愛情》(《追憶似水年華》第一卷第三部分),普魯斯特

《愛的荒漠》,佛朗斯瓦·莫里亞克

《夏日之戀》,亨利-皮耶·侯歇

《副領事》,莒哈絲

《繁花聖母》,惹內

《戀人絮語》,羅蘭﹒巴特

《遣悲懷》,紀德

德國

《威尼斯之死》,托瑪斯曼

《愛的親和力》,歌德

俄國

《永恆的丈夫》,杜斯妥也夫斯基

《羅莉塔》,納伯可夫

《安娜·卡列尼娜》,托爾斯泰

美國

《慾望街車》,田納西·威廉斯

《北回歸線》,亨利·米勒

《紫色姐妹花》,愛麗絲·沃克

拉美

《胡莉亞姨媽與作家》,巴爾加斯·尤薩

英國

《愛情的盡頭》,格雷安·葛林

《查泰萊夫人和她的情人》,D.H.勞倫斯

《法國中尉的女人》,符傲思

加拿大

《使女的故事》,愛特伍德

【朱嘉漢】

一九八三年生,曾就讀法國高等社科學博士班。旅法八年,現為法語教師。喜歡文學,用說的或用寫的。長篇小說將於二0一八完成。


更多有關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8月號(NO.406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環海迷人的沙汕之島——旗津
  季節遞嬗,學生與孩子期待的夏季來臨了!說起高雄的夏天,首先想起的一定是旗津的陽光與沙灘。旗津是高雄38個行政區裡唯一的離島沙洲,隔著高雄港與市區相望。要從高雄市區到旗津有兩個選擇,從前鎮區經高雄港過港隧道或是從哈瑪星搭乘渡輪,前者目前主要作貨運用途,大部分通勤的市民、觀光客來往市區及旗津多數選擇後者。一趟航程約10分鐘的渡輪,除了行人可搭乘,機車也可以上船,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降血壓的飲食小習慣
要改善高血壓不僅只是減鹽,低脂低卡的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也可善用「欺騙大腦」的手法來達到不復胖、持之以恆的減重和降血壓的目標。

印度神邏輯-一那些細節,有意思
初來印度,我睜大好奇的雙眼,發現不少有意思的細節。如在印度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私人對社會公共建設的作為,甚至大於政府的作為。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