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30 第4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林蔚昀的失戀特色館藏--何不好好來失戀
高雄款 KH Style 馭射於靜——體驗靜默又激烈的箭術
 
 
 
林蔚昀的失戀特色館藏--何不好好來失戀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林蔚昀/文 】

最近,有一部我很想去看但沒時間看的電影,叫《沒人愛小姐》。女主角因為失戀精神崩潰,從醫院逃出來後流浪巴黎,打定主意用自己的方式重新站起來……

吸引我的,是預告片中女主角的表情,一臉「怎樣?姐就是失戀了,有問題嗎?」沒有要檢討過去失敗,沒有要走出情傷,也沒有要吃兩性關係如何經營的心靈勵志狗屁雞湯(吃下去還不都拉成屎)。

她的表情讓我想起《做愛後動物感傷》的黛安。黛安家庭美滿事業成功但內心空虛,遇到年輕猛男向她示好,一下子就跌了下去。後來,外遇對象和老公都離開了她,她足不出戶,自暴自棄,這時候,她在出版社負責的作者來找她,說:「我把妳的故事寫成書了。」她看完稿子說:「你的版稅要分我一半。」她說這句話的表情真迷人,就像她在片尾跳海浮起來大笑那表情一樣,有一種被生命狠狠擊打後仍不服輸,牙齒打落和血吞的英勇。

不過,這些堅毅和不在乎也只是片段而已。不管是《沒人愛小姐》還是《做愛後動物感傷》,主角們都有十分傷心、孤獨、悔恨、絕望、難堪的時刻,就像我自己失戀時的樣子。

那些時刻我是怎麼度過的?因為年代久遠、切身無關了所以想不太起來,但我好像有看一些失戀相關的書和電影,試圖從比我慘的人身上得到慰藉。

做這些事有用嗎?好像對治療傷心沒什麼用,文學平常就很魯了,在這種關鍵時刻只會更魯。倒不如好好哭一場,或是打枕頭出氣、吃甜食、散步、發呆、聽音樂、看網路笑話、作菜、打掃。

但是,好像也就是這沒什麼用的文學,可以分散我的注意力,讓我不那麼專心地悲傷,或在我好一點的時候拉我一把。有一次我在倫敦失戀了,三個禮拜幾乎沒出門,每天躺在床上哭,最後想不行這樣,必須做點什麼,於是拿起《沙漏下的療養院》來看。很神奇,雖然作者叨叨絮絮在講他死去活來、七十二變的父親,我卻得到走下床、好好做點東西給自己吃和出門的力氣了。

我想,文學就像是一個很好的麻吉。你一個人在家待不住時,它可提供一道任意門,帶你到任何地方,去哪裡都好,只要能逃離現實。當你傷心得吃不下飯,它會像《深夜食堂》的老闆一樣做菜給你吃(當然,是想像的啦,但你也可以真的動手照書上寫的去做)。

它不會對你說教,你哭的時候它會給你遞面紙,你想罵人它也會跟你一起狠狠靠北整個世界。你想回看戀愛的美好回憶,它會淡定地陪伴你,像是辛波絲卡的詩。你擔心失戀是因為你不好,不懂得如何愛……它會抖出許多別人的故事,比如《誰在暗中眨眼睛》或《愛情保險員》,告訴你:「戀愛的本質就是貪嗔痴,若一開始就得道,何必修行?」想放鬆,它會給你說一些有趣勵志的人生小故事,關於人們怎麼面對瓶頸,像是《沒有神也沒有佛》或《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真的很孤獨寂寞,它會給你一個擁抱,就像《我可以被擁抱嗎?因為太過寂寞而叫了蕾絲邊應召》一樣,說:「我懂。」

最重要的是,不像有些朋友,文學不會要求你回報,不會要你聽它的建議,也不會把你的故事拿去八卦。如果你不想要它的陪伴,它會靜靜待在架上,當一個稱職的替身戀人,並在你邁入下一段戀情或怡然的單身時光時,悄然離去。

《深夜食堂》

(安倍夜郎著,丁世佳譯,新經典)

如果戀情可被烹調為食物,能這麼做的人,大概就是《深夜食堂》的老闆了。鱈魚子是相見不如懷念的初戀,鍋燒麵是昇華成照顧的愛情,炙燒鰹魚是沒有結果的暗戀。人們交換故事和食物,即使內心空虛,至少肚皮填飽了。

《愛情保險員》

(伍臻祥著,時報,2014)

為了保存愛,你願意付出多少?即使已經沒有愛,依然會想要相守,像守住一份契約嗎?《愛情保險員》把愛情空洞形式的概念推到極致,創造出一群為保護愛情不擇手段的保險員。看似無情,但其實他們是故事中最有愛的人。

《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 1957–2012》

(辛波絲卡著,林蔚昀譯,黑眼睛,2013)

許多人都知道,辛波絲卡的情詩寫得好。但她的情詩從來不是頌讚愛情甜蜜的糖果或悲嘆愛情苦澀的黑咖啡,而是和人生的對話,像是有甜甜餘味的水煮馬鈴薯拌奶油蒔蘿。她用初戀寫死亡,用物品寫離婚,旁敲側擊,但命中紅心。

《我可以被擁抱嗎?因為太過寂寞而叫了蕾絲邊應召》

(永田カビ 著,何姵儀譯, 台灣東販,2017 )

女主角沒談過戀愛,沒和人發生過性關係,叫應召的理由是想和人產生連結、不再孤獨。當然,能否連結、是否孤獨,光靠戀愛或應召是無法解決的。女主角最後在別處找到了自我實現,這對戀愛或應召應該也有幫助。

《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福地享子著,許展寧譯,馬可孛羅,2012)

五十歲的文字工作者,從不會殺魚到在築地市場安身立命。雖然和愛情沒關係,但作者的文筆很吸引人,可令人忘卻現實煩惱,一頭栽進水產的世界。逃避不可恥也很有用,看完鯛魚竹莢魚秋刀魚,搞不好對人生就有不同看法了。

失戀時,你可以擁有以下三十位替身戀人

翻譯文學

《伊娃露娜的故事》,伊莎貝拉□阿言德

《沙漏下的療養院》,舒茲

《初戀》(貝克特短篇集),貝克特

《夏先生的故事》,徐四金

《Dark Spring》,Unica Z□rn

《第凡內早餐》,卡波提

《佐佐良鎮的沙耶》,加納朋子

《戴洛維夫人》,吳爾芙

華文文學

《宅女偵探桂香》,伍臻祥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蔡智恆

《鱷魚手記》,邱妙津

《色,戒》,張愛玲

《叛逆柏林》,陳思宏

《柏林繼續叛逆:寫給自由》,陳思宏

《崩壞國文》,謝金魚

《微鹽年代.微糖年代》,宇文正

《要歌要舞要學狼》,阿米

《俗女養成記》,江鵝

《誰在暗中眨眼睛》,王定國

圖文創作

《微笑的魚》,幾米

《小王子》,聖-修伯里

《歡樂之家/我和母親之間》,貝克德爾

《厭世動物園》,厭世姬

醫師說法

《和自己和好》,王浩威

《孤獨》,安東尼.史脫爾

家事通

《一個人開鍋》, 施麗薰、施惠薰

《家事生活智慧通》, 藤岡真澄

經驗談

《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伊藤比呂美

《沒有神也沒有佛》,佐野洋子

《狂野寫作》,娜塔莉.高柏

【林蔚昀】

作家、波蘭文譯者。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於二□一三年獲得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著有《我媽媽的寄生蟲》、《回家好難》,譯有《鱷魚街》、《如何愛孩子:波蘭兒童人權之父的教育札記》等作。


更多有關文學網紅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8月號(NO.406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馭射於靜——體驗靜默又激烈的箭術
  射箭,是一項看似無聲無息卻又精采剌激的運動。電影裡,弓箭手百發百中的身手叫人驚嘆,在現實生活中,實際接觸射箭運動的人並不多。近幾年,台灣射箭選手屢屢在國際賽事上取得好成績,漸漸帶動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高雄目前有三個射箭場地,一起來實地瞧一瞧吧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超夢幻泡泡屋!倫敦街景一網打盡
令人賞心悅目的泡泡屋在 2017 年的冬季重回泰晤士河,甚至在倫敦其他地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以別具風格的方式,在這些滿足你所有假期需求、閃閃發光的圓頂屋中懶洋洋地坐著吧。

《灌籃高手》場景江之島 必去的還有這個
陪伴著許多六七年級生成長的《灌籃高手》,主題曲其中一個場景位於江之島的鎌倉高校前車站東側的平交道,因而吸引無數漫畫迷、遊客前來朝聖。除了必造訪上述平交道,此時來到江之島,還有頗富盛名的江之島燈籠。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