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5 第4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我所見聞的爸爸桑:封閉的場域 身分決定一切
Takao樂高雄 自然就是美 魅力十足的六龜風采
 
 
 
我所見聞的爸爸桑:封閉的場域 身分決定一切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李阿明/撰文、圖片提供】

封閉的場域,身分決定一切。主因:經濟優劣,次因:國族、教育和語言等等。同人不同命,同船不同等級。資方為刀俎,漁工徒具人形的網具,卻淪為隨時被宰殺的魚肉。快刀斬亂麻,極大利益化屢見不鮮。現代黑奴?籲天無門!

同樣漁工口中的「爸爸桑」,遠洋漁船上是「顧船的」,吃喝拉撒睡都在靠港漁船上的台灣老人,二十四小時日薪一千元的臨時工。在近沿海漁船上,卻是「船長」的尊稱,百噸以下的小漁船,通常只有三至四位外籍船員。

一位遠洋漁船的爸爸桑越俎代庖,主動替生病的漁工向資方反應,家裡窮希望繼續工作到期滿。

船長口口聲聲說沒問題,隔天下午馬上被上機遺返。

不殺伯仁的爸爸桑,只能買個行李箱和些許日常用品送他,聊表愧疚之心。

近沿海的爸爸桑,有些人把「蕃仔」掛在口頭上,卻不打不罵吃喝一應俱全,我還看過船邊倒了些吃不完的軟絲。

遠洋船長豐收時分紅可近千萬,一航期一聘。近海船長大都家戶型,船就是全家生財工具,為家計與海搏命。

仗義每多屠狗輩?

遠洋漁工靠岸時間短暫,船員大都極盡吃喝玩樂,酒精為最普通的「飲料」。

近海漁船三兩天航期短,不少船員堅守不菸不酒不嫖的宗教信仰。

封閉的場域,身分決定一切。主因:經濟優劣,次因:國族、教育和語言等等。

同人不同命,同船不同等級。資方為刀俎,漁工徒具人形的網具,卻淪為隨時被宰殺的魚肉。快刀斬亂麻,極大利益化屢見不鮮。

現代黑奴?籲天無門!

討海人,大都教育程度低,陸上謀生不易,航程多遠苦牢就蹲多久,船難不會分種族階級財富,存活也只是亂數下的機率。

都在求生存,海人全方位貼近大自然,所得卻極不自然,什麼樣的社會,決定如此懸殊的財富分配?

人底,大自然最不自然的物種?

經濟優位,有目如盲?心盲!

優位者偶爾察覺,短暫的「良心美容」消費?

同為異鄉人,但不被視為金髮碧眼的「老外」,只因母國發展較慢?

一切的一切,所有的所有,他鄉存在可能故鄉,記憶底鮮活。

到哪都可能是移工,無分國別人種和社群,永遠移不動的就只是邊界:財?

各有各的現實刑具,漁工何嚐不是?唯有誠懇,以人相待。

同為藍色星球上的有機體之一,何來無物以報天,忘卻先輩胼手胝足的台灣「洲」,只剩造七殺碑?

【李阿明】

畢業於國立藝專影劇科技術組,擔任過自由時報、聯合晚報、時報周刊攝影記者,以及時周多媒體數位影像組組長、資訊室副主任、中時網路影像副總監等。資深攝影記者,退休後跑到高雄當遠洋漁船的顧船工,自稱職業攝影黑手。四年來每天二十四小時和來自各國的漁工混在一起,親身體會一般人無緣接觸的生活,用鏡頭捕捉他們在海上拚搏的人生。以最長時間的相處,拍攝出漁工們最真實的樣貌。著有《這裡沒有神:漁工、爸爸桑和那些女人》。


更多「東南亞之味」 精彩文章,都在《聯合文學》雜誌2019年4月號(NO.414期)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 官網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 粉絲團


 
自然就是美 魅力十足的六龜風采
花叢間,蝴蝶舞動翩然紛飛,六龜的彩蝶谷早已預告了這一波春訊的來臨,就連新威森林公園的桃花林木也鋪成了落葉地毯,山上的桃花陣雨樹像是被誤解的櫻花般,到了六龜,自然就是美 【…閱讀全文】
 
樂高雄粉絲專頁
 
音樂史上的冰之歌
在音樂作品中不乏描繪冰雪的標題之作,不只是東方人著迷於西方的冰雪世界,西方人也對東方的冰雪景致充滿想像。就來看看這些作曲家如何詮釋冰之歌吧!

為什麼臺灣人這樣愛媽祖?
媽祖是航海女神,也是深入庶民生活、和藹可親、可靠及可私密話語的婆媽。在臺灣,「三月痟媽祖」說明其信仰系統對人民的重要性。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