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女性的福音!【Woman’s女性常春】提供最流行的美容醫學、時令保養、食補及生活紓壓等資訊,讓您隨時擁有窈窕與健康。 調皮的 動人的 趣味的圖畫在這裡跟你說Hi 【PEGGY幸福遊戲】帶領你在插畫世界中遨遊玩耍盡情遊戲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四

肥胖與各種危險因子的關係

2002年《自然》(Nature)期刊統計了包括《美國內科》(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期刊、《美國醫學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Medical Journal)及《循環》(Circulation)期刊所收集近二十萬例追蹤十五年的病例,作出的肥胖與相關危險因子比較表(參見表1)。由表中可知當BMI超過27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機率都大大增加。以高血壓為例,當BMI超過26時,罹患高血壓的危險性為BMI小於23者的1.8倍,BMI超過29時,則為2.6倍。而第二型糖尿病,BMI超過26者的罹患率為BMI小於23者的14倍,當BMI超過33時,則變為53倍,非常嚇人。

這是一篇有統計學意義,也有指標性意義的報告,依過去的經驗,亞洲地區的標準大約要調降低一或兩個數值,也就是說當BMI超過24或25時,慢性病的罹患率會增加,所以我也贊成BMI超過25就算是肥胖,至於體重過重,我認為只要超過標準體重,也就是BMI大於22,就是體重過重。不過別擔心,體重過重不是病,只是警訊,我稱之為肥胖前期,如同血壓在120~139mmHg/80~89mmHg稱為高血壓前期,這段時期只要飲食控制,改變生活習慣,並不需要吃藥。

脂肪比也可參考

除了BMI與腰圍外,脂肪比也是很重要的指標。正常男性大約15~25%,女性為20~27%,若超過,就算BMI小於26,死亡率與同體重的人相比還是偏高。如果脂肪比例正常,當BMI超過26(25?)以上才需要積極減肥,否則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維持體重,改善脂肪比例即可。

至於如何計算脂肪比,坊間有很多體脂機,只要踩上去或用手量一下就會跑出數據,不過這類體脂機的原理主要利用脂肪不會傳導電流而水會,由人體電阻的測量,來推測脂肪在身體中所佔的百分率。我們身上許多器官,包括肌肉、心臟、肝臟、腎臟都含有水,雖然有公式可套用,但需考慮公式本身的資料庫夠不夠大、夠不夠多,以及適不適合國人的體質等,因此量出來的數值只供參考。
如果真要計算體脂肪,1991年一位科學家瓦爾迪茲(D. Valdez)在《臨床流行病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rmiology)提出了一個公式圓柱比值(Conicity Index)計算內臟脂肪的比例,公式為:

(腰圍單位:公分)

正常人的比值為1.05,低於1.05則表示內臟脂肪過多,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即使不胖也要調整生活、飲食習慣。

另外,荷蘭科學家狄倫柏格(Deurenbrg. P)在1991年的《英國營養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裡提供一個公式計算脂肪比例:

男性體脂肪比例%=(0.567×腰圍)+(0.101×年齡)-31.8
女性體脂肪比例%=(0.439×腰圍)+(0.221×年齡)-9.4

(腰圍單位:公分)

不過若要真正的了解脂肪的比例,最精確的還是要做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只是一般人不可能只為了測量體脂肪就自掏腰包去做這兩項精密檢查,所以不防套用上面的公式,並用體脂機測一下,二相比較大概也相去不遠了。因為在減肥過程中,我們看的是體脂肪的相對變化,而非絕對值,所以還是有意義的。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