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自己的作品,不管是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也有創作的成就感喔! 這個虛擬世界把過去實體世界發生過的事件翻拍重演,還寫出許多新戲碼,種種有趣現象都值得我們觀察…請看【數位文化誌】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五

多吃為什麼會變胖?

每個人都知道多吃少動會變胖,但到底吃多少才算多呢?

我們吃下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變成能量之後,有三條消耗路徑。

第一條是提供能量給體內細胞基本新陳代謝之用。第二條為提供能量以維持體溫,因為我們是恆溫動物,不論外界溫度如何,體溫一定得保持在35.5~36.5℃之間。第三條則是提供能量以供日常生活及運動所需,所以若是運動量少、工作很輕鬆,大多數的能量就會累積儲存起來,等需要時再用。而運動時消耗的主要是肌肉的肝醣,必須要飲食量同時減少,加上持續有效的運動,才會慢慢燃燒到脂肪。若只是偶爾運動,消耗的只是肝醣,脂肪消耗的非常少。

攝取熱量要低於消耗量

正常來說,國人若身高160公分,體重50~55公斤,他的基礎代謝率大約在1200~1600大卡之間。如果想減肥,吃進去的熱量要低於1600大卡以下,否則身體永遠用不到儲存的能量。一般上班族每日飲食大約1800~2600大卡左右。若每日多吃100大卡,體重就會增加11~15公克,每個月就會增加360公克,每年就會增加4320公克。這只是一天多攝取100大卡的熱量而已,若一天增加200~500大卡,每個月就會增加1公斤,一年將會增加近12公斤,相當驚人,所以控制飲食是非常重要的。

吃太多不行,那節食呢?節食的結果反而會促使我們的新陳代謝率下降,因為你吃的食物少,能量供給減少,身體為了保護每個細胞,自然會下令減少消耗,所以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本來吃一碗飯並不會胖,最後變成吃半碗飯也會胖,反而得不償失。

站在細胞學的角度,如果毫不節制的吃,也不運動消耗過多的能量,身體調整能量的系統就會亂掉,而漸漸累積脂肪、降低基礎代謝率,對於一些抑制食慾的荷爾蒙也產生排斥性作用,而慢慢變胖,終致無法回頭,到了那個時候,即使用心減肥也很難恢復原先的體重。因為身體對體重的管控有一定的密碼,吃多了會控制我們的食慾,讓我們少吃或不要吃,讓體重維持在恆定狀態。但如果不控制,在外界誘惑之下,飽了還繼續吃,這個密碼就會往上修正,本來55~60公斤的人就會增加到60~65公斤,這個密碼大約兩、三年會修正一次,所以常有人納悶,為什麼現在怎麼減都回不到好幾年前的體重呢?這就是因為大腦控制體重的密碼改變了,如果你想改變往下修正也需要一段時間,不可能兩、三個月,甚至兩、三週就改變。

減重加油站:如果你每天多吃了100大卡,體重就會增加11~15公克,一個月就會增加360公克,一年年就會增加4320公克。如果你一天多吃了200~500大卡,每個月就會增加約1公斤,一年將會增加近12公斤了。所以,別再吃了。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