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幫你掌握人生的關鍵,帶給你不一樣的全新思維,幫你面對各種變遷和挑戰,輕鬆成為時代的菁英。 可樂不只能喝,還能給你不同的創意觀點!全新都會觀點的【可樂電報】,每週一次,週週給你無限可能的歡樂∼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六

肥胖一半來自遺傳

很多人都認為遺傳是造成肥胖的主因,其實不然。遺傳所造成的肥胖,從過去的百分之七十,如今已減少到百分之五十,環境因素則佔了百分之五十。

遺傳所造成的肥胖,主要來自父母以及上帝的遺傳。我們的脂肪細胞數目、細胞的代謝、大腦食慾促進及抑制的平衡機制,都來自父母的遺傳,所以如果父母胖,小孩更必須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否則不胖很難。

而上帝的遺傳,則稱之為節儉基因(thrift gene),這是因為遠古時代人類為了面對飢荒、天災,所以不論任何時候,只要稍微多吃點,都會馬上變成脂肪貯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現今社會富裕,但節儉基因功能依然存在,多吃的食物依舊會變成脂肪,貯存在體內。

而在老鼠實驗,我們則驗證了環境因素對肥胖的影響。

正常老鼠一胎大概生二十隻左右,將這二十隻老鼠分二組,從這兩組中各挑出一隻老鼠(A鼠及B鼠),找一隻公鼠分別與牠們交配,A、B二隻老鼠各生十隻小鼠,將四隻A小鼠中拿到B鼠籠中,則A鼠籠中只剩六隻小老鼠,B鼠籠中就有十四隻。餵食同量的飼料,我們發現A鼠籠中的六隻小老鼠長的很快也很胖。正常老鼠大概十六至十八週就會停止生長,但A籠小鼠到了二十二週,甚至二十四週還在生長,尤其脂肪細胞的數目一直在增加,而B籠小鼠因食物有限,大概到了十六至十八週就停止生長了,但活的比較久,比A籠小鼠多活了近1/3的壽命。這個實驗我們得知,飲食不節制就是會變胖,而且小時候是脂肪細胞數目的增加期,一旦增加過頭想減少就很難了。

人的脂肪細胞數目增加大約有二個主要時期,分別是出生到2歲以及6~18歲,女性在懷孕時及更年期可能還會再增加一些脂肪細胞,其餘時期只要飲食能稍加控制,一般而言,脂肪細胞的形體只會變大,數目並不太會增加,除非是暴飲暴食,當脂肪細胞的形體大到無法承受多餘的能量時,身體就會增加脂肪細胞的數目。首先是從內臟開始增加,然後是下半身,最後就是全身了。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訊息公告

你還在流浪嗎? 網路城邦 送你城市跟單身公寓!!!

得獎網友恰恰在多倫多即刻發出幸福聲:
除了送城市給你,而且人人有獎:單身套房公寓一間 (名曰:網誌)
只要有ID身分就有私人網誌,我有三個ID,一下子有三間公寓了。
早知道多霸幾個ID,我豈不是成了網路城邦的"富婆"?來去網路城邦看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