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話與不想說話時,都能溫柔貼近【凱西陳原創圖集】,簡單圖文和你心靈交流 【萬歲少女圖文集】紀錄華美青春,萬歲派的熱情無限放射,感受無敵的彩色人生!!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七

飲食習慣影響大

曾有人在美國佛州監獄以隱藏式攝影機拍攝下三十個罪犯的飲食特性,然後對照他們體重的變化。實驗一開始先依照個人所需熱量,給予每個人超過50%熱量的食物,三個月後,約有十八個人變胖(超過原先體重20%),然後恢復正常飲食及作息半年後,只有六個仍然很胖(超過原先體重20%以上),其餘十二人又都回復到原來的體重。

減重加油站:只要飲食不過量,一般而言,脂肪細胞只會變大,數目並不會增加,但是當你暴飲暴食,脂肪細胞的大到無法承受多餘的能量時,數目就會開始增加了。先從內臟開始,然後是下半身,最後就是全身了。

實驗發現,那六個仍然很胖的人,都吃超過所需熱量的50%,像是吃完牛排後再吃點心,有時還吃了別人的食物。而不胖或後來又瘦下來的人,吃飽後就不會再吃點心了。不過算起來,一直多吃也只有1/5的人會變胖,4/5的人並不會因暴飲暴食、多吃而變胖。為什麼呢?因為正常體重的人接受飢餓訊息是內在的,也就是說當胃排空,大腦感覺需要能量時才會進食,而且只攝取身體所需的食物量,而肥胖者則多由外來訊息來引導,即使身體內在不需要,但外在誘或會引導他們吃超出本身所需,這種特性與習慣,是醫師在從事減肥時必須要認清的,甚至要問清楚病人周遭人的飲食模式及飲食習慣。

不過當然事情也沒有那麼單純。我有些病人真的吃很少,但還是會變胖,這就牽涉到小時候多吃造成脂肪細胞數目比一般人多,所以即使吃得很少也比一般人容易變胖,此時必須吃得更少,同時活動量也要增加。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基礎代謝率的問題。例如一個60公斤與一個從70公斤變60公斤的人,雖然二人體重一樣,但體重下降的人,因基礎代謝率也下降,所以進食的量要更少,才能控制體重,否則很容易復胖。

不過還有一種人怎麼吃都不會胖,叫人又忌妒又羡慕。其實這類人不是不胖,而是營養不良。我們吃進去的食物,不論是油、肉或澱粉類,都要經過小腸黏膜上的分解酵素分解成比較小的分子,才會被吸收到身體內,但這類人小腸黏膜的分解酵素數量比正常人少很多,所以即使吃了很多進去也沒辦法把食物分解,還是排出去了。有些減肥藥能抑制油、醣類的吸收,就是屬於這種消化分解酵素抑制劑,不過也只能阻斷部分而已,最終還是要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減重才會成功。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訊息公告

做個快樂的旅遊夢享家!

「旅遊夢享家」提供嚴選的旅遊情報,供您出遊參考,也期盼能幫助您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紓解身心的壓力,即使不出門也能輕鬆悠遊全世界。走∼請跟著我們的腳步,做個快樂的「旅遊夢享家」!前進「旅遊夢享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