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長廊,晒著歲月的影子,千古風流人物,就讓【影像走廊】記憶你風中的容顏。 有臉紅心跳、羞於啟齒、卻又想一探究竟的性問題嗎?快來訂閱【青春性言堂】電子報!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十一

肥胖的分類

不同類型的肥胖,減肥方法也不同。一般來說,可以把肥胖分成下面六大類:

一般型肥胖

BMI超過25以上即為一般型肥胖,又可依程度輕重分為第一度(BMI介於25-30)、第二度(BMI介於30-35)、第三度(BMI介於36以上)。另外,也有些學者將此型肥胖分為蘋果型及水梨型二種,其中蘋果型肥胖又稱內臟型肥胖,因為脂肪都在內臟中,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等關係密切,對這類病人而言,腰圍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蘋果型肥胖也是我們治療的主要對象。

水梨型肥胖人主要是一些生產過後的婦女,因為沒有注意而造成下半身肥胖。水梨型肥胖的部位組織不全部是油,有部分是水,所以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沒有太直接的關係,頂多因為雙膝承受力太大而造成關節炎,不過太胖就會造成水梨型合併蘋果型肥胖,這時就與疾病有關聯了。

減重加油站:蘋果型肥胖的脂肪都在內臟中,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等關係密切。而水梨型肥胖人主要是產後婦女的下半身肥胖,肥胖部位組織不全部是油,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較沒有直接關係。

兒童肥胖

小朋友4~5歲時,我們就要開始注意他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因為這時候的小朋友有自主性,會自己買東西吃且不會節制。兒童肥胖的治療是以父母及學校為主,後面將有專文討論兒童肥胖的預防及治療(詳見第?頁)。

產後肥胖及更年期肥胖

主要是生產過後因荷爾蒙的變化,及懷孕期間、產後飲食控制不良所致。必須在生產期間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善,產後六週的治療方法與一般肥胖相同。而更年期婦女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新陳代謝下降,運動量又減少,很容易造成肥胖。

病理性肥胖

亦即肥胖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病的肥胖。

病態性肥胖

即過度肥胖,也就是BMI超過38以上的超級大胖子。這類病人是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再輔以飲食、運動及藥物控制。

遺傳性肥胖

如小胖威利、暴食症或內分泌障礙或腦下垂體障礙造成的肥胖。

不同的肥胖有不同的治療策略,先找一位專業的醫師幫您分析、評估後,再量身訂做一套屬於自己的減肥計劃,你才會成功。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訊息公告

K書高手來報到

考季到了,你認識成績一級棒的K書高手嗎?無論你是考生/學生、家長、老師或熱心過來人,只要你認為有值得推薦給考生/學生參考的實用K書方法或經驗談,都歡迎你來投稿,徵文獲選就送小禮喔!前進校園博覽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