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現在訂閱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綜覽兩岸科技市場趨勢,博觀全球網路、通訊、半導體產業新聞,不一樣的資訊科技報—【武陵視窗】等你來訂閱!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十二(完)

【結語】

你也可以做得到!

在我個人的經驗中,減肥成功的男女比例,男性較女性高,可能是因為男性來找醫師時,大都已下定了很強的決心。我怎麼說,他們就照個做,成功率當然高。

記得有一位剛退伍的年輕人,不到三個月體重暴增了10公斤,而且還是穿褲子時把拉鍊拉壞了,才警覺到自己太胖了。這位年輕人來找我時,問我10公斤要減多久,我先詢問了他的飲食及生活型態,然後評估他生理狀況後,我只說:「如果你有心,三個月之內應該沒有問題,但一定要聽我的話。」他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三個月後他瘦了18公斤,這數字蠻驚人,但他卻是很健康地瘦下來。

其實我的要求很簡單,每週找三天「過5不食」,早餐只喝全脂鮮奶;中午吃任何東西,要每口嚼20~30下再吞。晚餐(下午5點以後)只能吃生菜,不能吃水果及任何東西。另外四天,每天快走二十分鐘,儘量還是做到慢慢吃。至於藥物,只有在「過5不食」的那三天吃,約在下午3點吃一包,就這樣而已。當然,他的決心和毅力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這位年輕人當初是因為退伍前大吃大喝,加上退伍後還沒找到工作,生活飲食不正常,才使他在短期內暴肥,這種情況要減肥其實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大腦的體重密碼還沒有定位,所以決心加上毅力,以及醫師的幫助,是可以快速回頭的。

但如果體重過重已經超過兩年以上,想要恢復兩年以前的體重就沒那麼容易了,因為體重密碼已向上修正,必須慢慢循序漸進,才能安全又有效的減回原來的體重。這種病人我都會建議他們加入我們的兩年不復胖保證班,以兩年的時間慢慢地改變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有位快50歲的女性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半年之內瘦了13公斤,然後維持一年半以上不復胖,目前體重仍然是30幾歲的水準,臉上也看不出歲月的痕跡。

我還有位已經高齡七十九歲的病人,同時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但在我的幫助下最後成功減重,她也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病人。每當我遇到灰心喪志的病人時,我就以老太太為例,為病人加油打氣。這位老太太現在應該已經八十六、七歲了。

當初這位老太太是偷偷走進來,小聲地對我說:「熊大夫我想減肥,可不可以?」我看了她一下,把她扶到體脂機前測一下體重及體脂肪,身高152公分,體重88公斤,體脂肪比為43%,BMI為38,確實很胖,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雙膝因為太胖又骨質疏鬆,變形嚴重。我心想,這才是真正需要減肥的人,但因為年齡那麼大加上慢性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我量了一她的血壓:140/70mmHg,心跳每分鐘76下跳,心電圖也並沒有明顯的缺氧現象,但是可以看出心臟有點衰竭,這也是難怪了,老太太的心臟每天必須多負荷超過30公斤的體重,跳了七十九年,不累也難。至於糖尿病,應該是肥胖導致的胰島素抗拒性,造成胰島素分泌過多,但卻無法把血糖帶到肝臟肌肉細胞內,造成血糖過高,一般來說,體重下降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拒性及糖尿病。抽血檢查後,老太太糖化血色素是8.2%,空腹血糖為218mg/dl。

不過好消息是老太太有運動習慣。她每天走路一小時,而且早餐只吃素食,大約持續了三十年。我先告訴她,減肥很簡單,不必算熱量,也不必忌口,主要是飲食生活習慣要調整,我教她吃任何東西時要先咀嚼20~30下再吞下,慢慢吃,也告訴她慢慢來,剛開始時一週選一天做到就好了,然後慢慢增加成兩天,如果增加到一週有三天,那麼減肥就成功80%以上了。至於運動,我請她走路及練習站起來坐下的動作,每天做三、五分鐘就好。

當然我還是使用了一些藥物,因為老太太本來就在吃高血壓藥,我只額外增加低劑量的利尿劑,配合血壓的控制及增加腎臟的血滋量及通適性,以及降低心臟的前負荷。我用的是鉀離子保留的利尿劑,早上時吃半顆,一方面較安全,一方面也可達到血壓控制及體重控制的功效。另外因為老太太晚餐會吃比較多,因此我請她晚餐前一小時吃一顆百憂解,主要用來抑制澱粉類的食慾。

至於老太太的糖尿病,我加強了得利糖及泌樂斯的劑量,主要在抑制及延緩澱粉類的吸收,但因得利糖會有嘔心、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一般都是飯後吃,但為了讓她有飽足感及不要吃太多,我請她飯前吃得利糖,如果真的受不了,就改成邊吃飯邊吃藥。而泌樂斯可能會她一直放屁,甚至腹脹,不過只要吃慢一點,情況就會改善。有時我也會在早上加一顆諾美婷,一週只吃一、兩次,晚餐前也會加一、兩天的羅氏鮮,一方面是成本考量,一方面是一週吃兩天和天天吃效果其實差不多,何況還有標準減肥日的配合,不必天天吃藥。

這樣多管齊下的結果,老太太剛開始每週都減輕超過1.5公斤以上,第一個月就瘦了6.5公斤,她非常高興,一直要求我加重藥量,我本來想拒絕,最後抵不住她的拜託,只好加上高纖錠和維他命,結果第二個月老太太只瘦了0.6公斤,體重幾乎沒變。我發現老太太太過度依賴藥物,卻沒有調整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就告誡她,藥不是仙丹,減肥主要還是要靠自己,於是我停藥一週,讓她靠自己的意志力試試看。另外,我也請她有空就到診所走走跑步機,每天走五分鐘,結果這一週沒吃藥卻瘦了1公斤,讓她又恢復了信心。

因為年紀大加上糖尿病,減重本來就不容易,接下來的三個月老太太體重總共才減少了3公斤,但血壓、血糖糖化血色素改善很多,血脂肪及膽固醇也下降了。同時我叫她每天喝一杯300㏄的全脂鮮奶,每週找一天吃生食,晚餐喝30㏄的紅酒,飲食以蔬菜、魚為主,這樣大約一年後,老太太總共瘦了9公斤,且已經能走跑步機,從開始只能走三分鐘,進步到現在能走二十分鐘,血壓、血糖也改善很多(藥量大多減了一半)、精神氣色都好很多。

到現在,老太太仍然每天走跑步機,喝一杯300㏄的全脂鮮奶,每週吃一天全齋,五年了,她不僅沒有復胖、整個人更是年輕許多。

成功減肥有那麼難嗎?七十九歲的老太太都做得到了,你也一定做得到!…連載結束,感謝您的訂閱!更多內容請參看《瘦不了?!》一書。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訊息公告

五大黃金單身漢

當電視新聞播出第一公子陳致中與女友黃睿靚親熱甜蜜的鏡頭後,無數想嫁入第一家庭作總統Water扁媳婦的姊姊妹妹當場搥胸頓足、三聲無奈啊!
美眉們請不要失望,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妳們黃金單身漢的名單雖然少了個老實呆板的陳致中,卻還有不少能夠鎖定並且全力出擊的對象,現在就讓黃可樂為妳們詳細整理一份最新「鑽石級」的王老五名冊吧!前進《可樂電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