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自己的作品,不管是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也有創作的成就感喔!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褚士瑩.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直接訂閱:

書名: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作者:褚士瑩
出版:大田出版
價格:220元
頁數:224頁
購書資訊博客來

簡介:環遊世界是許多人兒時的夢想,可是長大後卻發現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旅行生活實踐家褚士瑩將他在拉斯維加斯和新疆的感官之旅、巴哈馬的中國餐廳、伊朗閱讀的書以及在埃及的美好記憶與讀者分享外,他也將他的旅行寫作技巧大公開!旅行是最容易的實踐的夢想,旅行也可以是全家人一起成長的方式!想成為元氣地球人嗎?跟著褚士瑩的腳步,你將會發現旅行沒有結束的一天!

相關推薦閱讀
元氣地球人
元氣地球人:從飛機到公車
勇闖天涯的愛情
乘瘋破浪
在浪漫的時光中

系列十二之三

從不放棄環遊世界

似乎很少人察覺到,旅行大概是所有人類的夢想當中,除了溫飽之外,最容易實現的夢。

如果我們隨便問十個孩子,長大以後想不想去環遊世界?我相信其中有九個半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想!」

但是為什麼長大以後,真正實現夢想去環遊世界,像我這樣大言不慚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過著旅行者生活的人,卻是那麼的少呢?畢竟去旅行,是比成為太空人、科學家,或是總統,來得簡單、實際得多的夢想啊!

長大以後,如果還有夢想的人,渴望得到幸福,像是奴隸渴望得到自由,或是印地安的部落農夫渴望降雨,到廟宇燒香求財、求子、求中樂透彩券、求外遇的丈夫回心轉意,那已經不叫做夢想了,那些充其量都只能稱做「欲望」,成人的夢想應該是世界和平,退而求其次,「旅行」這夢想還堪稱不俗,而且對於任何年紀的人來說,仍然還是最容易實現的夢想。

很多人誤以為,旅行是那種有錢有閒,腰纏萬貫的天之驕子才能做的事,其實我除了伴隨父母家人旅行,或是參加婚喪喜慶之外,大部分的旅行,都是藉由讀書或是工作的機會實現的,沒有向家人伸手借過一分錢去留學,也沒有花錢參加過遊學團,更不覺得旅行的夢想,和求學、事業有什麼衝突,反而是實現夢想的良機!

我從小就是想要環遊世界的孩子中,最平凡不過的那一個,唯一不同的是,當大部分人隨著成長變得現實世故時,我卻一直活在環遊世界的夢想中。

所以在求學時期,就藉著念書的機會,去了新加坡、日本、美國,甚至馬紹爾群島、俄羅斯、埃及;出了社會以後,工作的場所更是從美國印地安的部落到絲綢之路,從伊朗的清真寺到緬甸的佛寺,如果認真算起來,至少去了八、九十個國家,如果你覺得這很困難,我覺得那是因為你的腦筋動得不夠快的緣故,絕對不是機會不夠多--否則以我這樣一個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當過班長,沒有考過第一名,更沒有中過任何幸運大獎,連 call-in 都從來沒接通過的普通人來說,任何千載難逢的機會,是沒有我的份的。

因為喜歡旅行,所以讀書時,總找可以旅行的書來念,當許多人大學努力準備要去美國深造的時候,我卻「反向操作」考慮著到底應該去埃及還是西伯利亞留學,原因很簡單:要不是有讀書當作後盾,我怎麼有可能去這些神祕的地方,住上個半年一年,學習當地語言,和這些地方的風土人情呢?

旅行者並不是特別幸運的一小撮人,只要學習有夢、學習肯夢,無論是什麼樣條件或是背景的人,都可以輕易地成為旅行者--如果你心裡那個渴望去看這個大千世界的孩子,還活在你的身體裡的話。

如果真要追根究柢,我讓旅行的夢想活下來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只是為了不想庸庸碌碌地過一輩子罷了。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褚士瑩著《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一書,大田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