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文學】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深入淺出,兼具生活藝術及學術價值! 最新鮮有趣的留學生日記、最真實的東京生活!來訂全方位的【e日本語電子報】吧!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褚士瑩.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直接訂閱:

書名: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作者:褚士瑩
出版:大田出版
價格:220元
頁數:224頁
購書資訊博客來

簡介:環遊世界是許多人兒時的夢想,可是長大後卻發現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旅行生活實踐家褚士瑩將他在拉斯維加斯和新疆的感官之旅、巴哈馬的中國餐廳、伊朗閱讀的書以及在埃及的美好記憶與讀者分享外,他也將他的旅行寫作技巧大公開!旅行是最容易的實踐的夢想,旅行也可以是全家人一起成長的方式!想成為元氣地球人嗎?跟著褚士瑩的腳步,你將會發現旅行沒有結束的一天!

相關推薦閱讀
元氣地球人
元氣地球人:從飛機到公車
勇闖天涯的愛情
乘瘋破浪
在浪漫的時光中

系列十二之十

旅行的記憶無止無盡(下)

延伸記憶卡:不需要事件的記憶--史前魚類和蹴鞠

引文:旅行者的人生,總是充滿了驚奇。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習慣,每次到緬甸出差的時候,總是會到路邊的小店買藤球,回到泰國的時候,送給喜歡踢球的小朋友們。

在快速現代化的泰國,真正藤編的藤球,已經越來越少見了,到球場看到孩子們玩的,大多都是塑膠做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他們玩塑膠藤球,雖然事不關己,卻不免覺得感傷,所以我從還沒有接受塑膠文明大量污染的緬甸,帶真正的藤球,先在水裡泡上一夜,讓藤吸收水分變得堅韌,隔天早上分送給球場的窮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傳統。

藤球大小和手球差不多,規則和現代的足球也很類似,玩法基本上分成踢球射門得分的一種,還有另一種是投籃得分的,或許是因為踢藤球的傳統,所以西方足球很容易就在中南半島各國風靡,每到了歐洲盃或世界盃足球賽的時候,家家戶戶總是徹夜不眠守著電視機,各地組頭更是忙得不可開交,不只賭錢,賭房子賭車子傾家蕩產的都有。

每次出入機場的時候,都有海關或是同機的緬甸人,在旁邊訕笑,覺得這個外國人怎麼這樣老土,竟然買這麼一堆不值錢的東西帶到國外去,但是我都不以為意,這樣我行我素做了一段時間,直到有個朋友到泰國來找我,看到我滿屋子的藤球,驚訝地大聲說:「天啊!這不是蹴鞠嗎?」

「咦?促什麼?」我從來沒聽說過這種東西,更別說知道怎麼寫了。

這個喜歡讀中國歷史的朋友,很驚訝地看著我:「怎麼?沒看過水滸傳嗎?」

朋友回到台灣以後,寄了E-mail告訴我他上網查的詳細資料,原來這項中國民間歷史悠久的傳統體育活動,就是後來踢毽子的前身,相傳起源於《軒轅皇帝傳》上記載:「皇帝令作蹴鞠之戲,以練武士,今繫球也。」早在兩千年前的漢代就已經出現了,根據文史學家的考證,漢代畫像磚上就有記載踢毽者的圖像,因此踢毽子可說起源於漢代,而盛行於南北朝及隋、唐。

最早記載踢毽子活動的書是唐人釋道宣所著的《高僧傳》中記載:有一個名叫跋陀的人到洛陽去,在路上遇到了十二歲的惠光,在天街井欄上反踢毽子,並且連續踢了五百次,觀眾驚嘆不已。跋陀是南北朝北魏時(公元467∼499年)人,為河南嵩山少林寺的祖師,他非常喜歡惠光,就將他收為徒弟,惠光就成了少林寺的小和尚。而少林寺武術也就開始採用踢毽子作為輔助工具之一。

到了宋代,參加踢毽子運動的人更普遍,當時在臨安城就有專門製作毽子的小手工藝人。而在唐、宋、元的時代,蹴踘(踢球)中有所謂的「白打」,這種踢法不設球場不立球門,可一人,也可二、三人,甚至多人共踢一球。表演者用頭、肩、背、臀、胸、腹、膝、足身體各部來玩球,花樣繁多,講求技藝高超,姿態優美。由宋人高承的著作《事物紀原》可推想,踢毽子是模仿「蹴踘」這項踢球運動演變而來的。

踢毽子到了明清時代也極為流行,不但有單人踢,還有多人踢,明朝劉侗、于奕正同撰的《帝京景物略》一書記載著:「楊柳兒活,抽陀螺;楊柳兒青,放空鐘;楊柳兒死,踢毽子。」這說明了在楊柳兒枯,天氣冷的冬天,踢毽子正好可以暖身活血,可以抵禦嚴寒的氣候。

清人阮葵生所著的《茶餘客話》卷十八記載當時北京的踢毽情形,說明踢毽子已被納入雜技團的表演中,而且是最精采的項目。到了清末,踢毽子已達到鼎盛時期,參加的人越來越多,不僅用來鍛鍊身體,作為養生的方法,而且把踢毽子和書畫、下棋、放風箏、養花鳥、唱二簧等相提並論,一些人也以會踢毽子為榮。

很小的時候踢羽毛毽子,外婆還曾經教我如何用布把豆子縫在裡面,自己製作,但是很快的,雜貨店兩塊錢一個花花綠綠的塑膠毽子,就取代了又貴又容易壞的羽毛毽子,我還記得每次不小心踢進水溝裡去,撿起來塑膠絲都會縮成一坨像髮菜的怪模樣,雖然惱火,還是照踢。

毽子在中國勉強流傳到現代,但是蹴鞠可就失傳了,萬萬沒想到,我在中南半島時常買來分送小朋友的,竟然就是這種在中國已經消失了的蹴鞠,那種感覺好像回到當時在埃及讀書時,跑到西奈半島的海邊學潛水,看到了許多醜陋的大魚,幾年後才在《國家地理雜誌》上讀到,那些竟然就是科學家以為早已經絕種的史前魚類。

旅行者的人生,總是充滿了驚奇。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褚士瑩著《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一書,大田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