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該只有一種聲音!標榜『獨立電影之聲』的電子期刊【放映週報】宏亮發聲! 有臉紅心跳、羞於啟齒、卻又想一探究竟的性問題嗎?快來訂閱【青春性言堂】電子報!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褚士瑩.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直接訂閱:

書名: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作者:褚士瑩
出版:大田出版
價格:220元
頁數:224頁
購書資訊博客來

簡介:環遊世界是許多人兒時的夢想,可是長大後卻發現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旅行生活實踐家褚士瑩將他在拉斯維加斯和新疆的感官之旅、巴哈馬的中國餐廳、伊朗閱讀的書以及在埃及的美好記憶與讀者分享外,他也將他的旅行寫作技巧大公開!旅行是最容易的實踐的夢想,旅行也可以是全家人一起成長的方式!想成為元氣地球人嗎?跟著褚士瑩的腳步,你將會發現旅行沒有結束的一天!

相關推薦閱讀
元氣地球人
元氣地球人:從飛機到公車
勇闖天涯的愛情
乘瘋破浪
在浪漫的時光中

系列十二之十一

從旅行學會面對死亡(上)

悲歡離合

旅行的最後一課,果然也是最沉重漫長的一課。

旅行有開始,當然也就有結束,每一次的旅行,對我來說,都像是一輩子的縮影。

我常常告訴朋友旅行到一個新的國度去,就像重新回到一個嬰兒的原始狀態,卻帶著成年人的心智,於是我們學會說第一個字,交第一個朋友,第一次接受陌生人的善意,第一次被人誇獎,甚至第一次陷入情網,第一次與人吵架,或是第一次被騙,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一切都從頭來過一遍,但是當到了該離開的時候,就是一次的生離死別,無論有多少的承諾,包括我自己在內,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能夠保證我會再回來。

旅行教我們學會握手,也教我們學會分手。

人生就像一趟旅程,而我們每一段旅行,又是一場人生,人生悲歡離合的道理,旅行者應該學得最徹底才是。

實例練習題:送行

引文:送華航飛機的,大多是華人的後裔。送印航飛機的,是印度人的後裔。緬航泰航新航,送的當然是緬甸人……

許久沒有看人送行,送得那樣誠心誠意。

我在仰光的機場二樓,唯一的餐廳裡耗大半天等著飛機,說是餐廳,還不如說是兩間搬到屋子內的迷你雜貨店,賣的東西從藤球到指甲剪,小孩的睡衣到蝦餅,散裝的香皂到招財貓,亂糟糟的什麼都有,空著的地方就擺上老圖書館的桌椅,天花板廉價的老水晶燈上,垂著一串串廉價的彩色氣球,洩了氣懶洋洋地半懸在空中,這樣的地方和豪華或是生活品質絕對扯不上關係,但因這已經是全機場唯一有冷氣的地方了,所以寧可還乖乖坐著,看人送行。

緬甸進出的飛機不多,一天也不過就十來班,旅行畢竟是奢侈品,許多緬甸的回教徒,一輩子也就去麥加朝聖這回搭過飛機,而且剛剛抵達仰光機場的飛機,好像怕被傳染到落後的氣氛,都只停留一個鐘頭,就頭也不回地飛回原來的地方,所以整個機場,成天都顯得冷冷清清,只有這個餐廳,送行的人貼著玻璃擠得水洩不通,平均一個人起碼有老老少少十個人送,肯定比飛機上的人多。

送華航飛機的,大多是華人的後裔。
送印航飛機的,是印度人的後裔。
緬航泰航新航,送的當然是緬甸人。

道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難怪飛維也納的班機,總是在清晨三、五點鐘,反正乘客幾乎都是老外,沒有人送,白天精華時段要保留給認真送機的人,政府一定是這麼想的。

一波波的人潮,在面對著跑道的餐廳落地窗前聚集又散去,不知道他們知道不知道,飛機上的人,恐怕看不見餐廳裡揮手的人,但是他們還是如此用力地揮,揮到飛機失去了蹤影,才依依不捨離去,甚至老婆婆還帶來顏色鮮豔的綠手絹,像啦啦隊的小女孩般上下左右畫圓圈,好像在打旗語,他們的眼睛,都如此認真而執著地盯著飛機的一舉一動,沒有人停下來吃喝或聊天,一心一意地看著滑行中的金屬巨鳥,像是用念力在交代飛機要好好照顧他們的家人,等到飛機走了,他們才忍不住停在門口的小店,東摸摸鉛筆打火機火柴盒小汽車,西摸摸洋裝裙葵瓜子大草帽,原來這些東西,都是賣給送行的人。

我從來不喜歡人到機場送我,感覺好像必須真情流露才行,對於不擅表達感情的我來說,勉強表現出依依不捨,簡直是做戲,尤其日本導遊的九十度鞠躬,更是折煞人,不過就是搭個飛機罷了,去去就回,誰配承受得起這樣的大禮?但是在從早上九點鐘,坐在仰光機場直到下午三點鐘,我才終於明白了送行這禮數的意義深長。

從機場的送行,到人生的告別式,竟然有這麼多相似的地方。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褚士瑩著《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一書,大田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