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不只能喝,還能給你不同的創意觀點!全新都會觀點的【可樂電報】,每週一次,週週給你無限可能的歡樂∼ 聯合書報攤,幫你掌握人生的關鍵,帶給你不一樣的全新思維,幫你面對各種變遷和挑戰,輕鬆成為時代的菁英。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褚士瑩.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直接訂閱:

書名: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作者:褚士瑩
出版:大田出版
價格:220元
頁數:224頁
購書資訊博客來

簡介:環遊世界是許多人兒時的夢想,可是長大後卻發現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旅行生活實踐家褚士瑩將他在拉斯維加斯和新疆的感官之旅、巴哈馬的中國餐廳、伊朗閱讀的書以及在埃及的美好記憶與讀者分享外,他也將他的旅行寫作技巧大公開!旅行是最容易的實踐的夢想,旅行也可以是全家人一起成長的方式!想成為元氣地球人嗎?跟著褚士瑩的腳步,你將會發現旅行沒有結束的一天!

相關推薦閱讀
元氣地球人
元氣地球人:從飛機到公車
勇闖天涯的愛情
乘瘋破浪
在浪漫的時光中

系列十二之十二(完)

從旅行學會面對死亡(下)

實例練習題:我的祖母

我的祖母今年八十五,身體很硬朗,可是腦筋不太清楚,有時清楚,有時迷糊,她的記憶是跳躍式的,有時連講話的口音都會不一樣,爸爸說那是她小時候娘家的口音。

一次,她來我家,我弄好晚餐,扶她進餐廳用餐,我突然覺得想知道她目前的「清晰」狀態,就問她:「阿婆,妳今年幾歲了?」

她吃著飯停頓了一會,跟我說:「她們都說我八十了嘛!」(她們是指我姑姑們。)

我不知道她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八十五了?我故意逗她說:「哇∼妳這麼年輕啊?」

她突然像個害羞的大姑娘,低下頭不好意思的一直笑,很開心的嘴裡還說:「沒有啦!沒有啦!」

我跟我爸兩人捧著飯碗當場傻眼,我爸笑著對我說,原來人不管年紀多大,聽到別人說自己年輕,還是會很開心。

(我三十歲時,聽到別人說我像二十五歲,心裡的確滿開心的;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當我八十五歲時,聽到別人稱讚我像八十歲的老人時,是否也會很開心?)

我祖母的記憶一直在退化,她常常洗完手後,忘了要關水龍頭,水就一直流……,還有一次在我家煮開水,她完全忘記她在煮開水,一鍋水在廚房的瓦斯爐上煮到乾,鍋子一直乾燒到焦黑,差點把我家給燒掉了,最後只好把她送到我小叔叔家住,因為他們家白天有人在家,比較放心,不過,還是要把廚房的門鎖起來,以防萬一,為此,我祖母還很不高興。

我祖母通常都不知道我是誰,她最討厭我叔叔或我姑姑指著我問她:「妳知道她是誰嗎?」她通常都會很生氣,然後不說話。所以,我跟她說話有敘述到人物時,要連名帶姓的喊,如:不能說「那是我爸」,她根本不知道我爸是誰,要說:「那是森海 !」

所以,我對我姑姑叔叔們講話,都是直呼名諱,滿好玩的。

我祖母有時講話滿恐怖的。

有一次,我爸問她說:「上次帶回來的蘋果吃完了沒?」

她說:「還沒有,不過柚子已經吃完了,我跟你爸一起吃的。」

嗯?我祖父已經死了好久了呢!

還有一次,吃飯時,她問我:「那一家人呢 ?是不是回去了?」

哪一家人?我家就只有我跟我爸兩個人呀?!

她一直說:「那一家人啊 ?難道妳沒看到嗎?」

(常常被她嚇得雞皮疙瘩掉滿地。)

我一直很難接受她很老的事實,老到不知道我是誰,老到個性都變了。我小時候是給她帶大的,我跟她一起睡覺,我們住在鄉下,早上跟她一起去河邊洗衣服,跟她上山砍柴,跟她去趕鴨子餵雞,看她餵豬時跟豬講話,跟她在菜園裡種菜,陪她在山上包枇杷,過年時跟她一起蒸年糕,她是那樣的精明勤快。

我小時候常常流鼻血,原因不明,每天半夜兩、三點時就會有一股熱血從鼻子裡湧出,常常弄髒被子、枕頭,都是祖母幫我清理,幫我止血,我祖父到處找偏方治我,什麼古怪偏方都試過了,都沒效,好奇怪,以前有一種書上,有各式稀奇古怪的偏方,像是:午時,一根香蕉沾甘草粉吃(我祖父真的就這樣弄給我吃)。

夏天的晚上,我會去草叢裡抓很多螢火蟲回來,放在蚊帳裡一起睡覺,幸好她沒有阻止過我。

我很不忍見她目前神智不清的模樣,有時正常,有時像個小孩,活在回憶裡,她有時會跟我講一段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我摸著她鬆弛的皮膚和因長年做農務而有點變形的手,看著她的眼睛跟滿頭的白髮,不知道她目前記憶中的我,是不是那個有深深的酒窩而且很會流鼻血的小女孩?

她想回家,想回鄉下的老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也是大家心底的痛,祖父突然過世,大叔霸佔了大部分的家產田地,連老媽媽都不願意照顧,祖母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完全脫離過去的記憶,脫離熟悉的街坊鄰居,脫離大半生居住的地方,出門不認識路,語言也不通,連個朋友也沒有,沒有雞,沒有鴨,也沒有豬給她養來講講話,沒有菜園給她忙,她習慣那樣的生活好久了,沒了祖父,沒了家園,我想她內心一定非常孤寂,也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在自己創造出的幻想世界裡,心中才會感到安慰吧 ?

小叔叔跟爸爸這幾個月籌劃在老家附近裝修一間房子,這樣姑姑叔叔回去時都有地方住,最重要的是祖母可以回家了,明年春天過後,爸爸退休,要帶他的老媽媽回家了,我想祖母一定會很開心。

這篇文章,是 Jojo 在祖母去世的半年前寫的。當然,Jojo 的爸爸還來不及孝順祖母,祖母就走了。不知道如果 Jojo 的父親,如果現在回頭讀自己女兒當時寫的電子報,又會有什麼樣的感慨?

世界上有好多的事情,不都是等到來不及的時候回頭再看,才發現一切顯得那麼清楚明白嗎?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會來不及呢?

我所蒐集的訃聞,以及有關訃聞的故事,好像有自己的生命,透露訴說著人性的祕密,而我,總在每次檢視的時候,在那樣面對死亡的文字裡,找到一股又一股強韌的生的力量。

如果旅行的生離死別,悲歡離合,你也已經學會泰然面對,那麼現在的你,已經具備作為一個旅行者的資格了。…連載結束,感謝您的訂閱!更多精采內容請參看《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一書。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褚士瑩著《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一書,大田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