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訂閱/退訂歷史報份
上班族觀點》   確診被同事排擠該怎麼辦? 職場專家這麼說
職場面面觀》   「資工人才」含金量驚人 碩士、大學薪資差距2.25倍
    勞工確診可請住院病假 雇主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
職場處方籤》   勞工確診怎麼請假、雇主解聘違法?勞動局教你保障權益
 
確診被同事排擠該怎麼辦? 職場專家這麼說
當確診數持續飆高,周圍同事親友一一淪陷時,有上班族反應「因為確診被同事排擠,該怎麼辦」?對此,職場專家建議,此時應保持正向態度完成工作任務,相信同事之間的相處會因此稍有改變,一方面體諒一方面做好自身的防護讓同事們感到安心,一切都會慢慢會恢復的。
104職涯診所指出,近來有網友反映,「這波疫情我也確診了,經過多次PCR陰性已順利解隔離。回到公司後,大家對我的態度都有點奇怪,有好幾個人一直問我是否真的痊癒?沒有痊癒就不要拖累大家!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小動作,雖然看得出來大家是擔心自己染疫,但是那些行為卻讓我有點受傷…吃中餐的時候也沒有人願意和我一起去買飯,大家都很明顯地在和我保持距離。復工後讓人有點疲憊和無力,不知道要怎麼和人相處了」。...詳全文
 
「資工人才」含金量驚人 碩士、大學薪資差距2.25倍
日前驅動IC大廠「聯詠」員工親自揭露進帳1120萬分紅獎金,引發一片熱議。其實,科技業的高含金量已是眾所皆知,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13)日公布的最新調查再進一步發現,大學、碩士薪資差距竟多達2.25倍。
1111人力銀行近日匯整理工學類畢業後三年的薪資概況發現,同樣是理工背景,研究所和大學的薪資差距竟多達2.25倍,資訊工程學類的大學畢業生均薪約39,000元,但如果是碩士畢業,則均薪可拉高至87,000多元,相差高達48,662元,且即使是應用數學學類背景,研究所與大學畢業的差距也有24,000元之多。...詳全文
勞工確診可請住院病假 雇主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

因應近期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年4月8日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勞工確診新冠肺炎,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治療,縱使是無症狀或輕症,隔離治療期間皆須「居家照護」,禁止外出工作,勞工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
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指出,勞動部於今年5月5日特別發布解釋令,「確診勞工」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居家照護、收治於指定處所或醫院,於隔離治療期間,勞工如申請「普通病假」,請病假期間併入「住院病假」計算,且雇主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詳全文

 
勞工確診怎麼請假、雇主解聘違法?勞動局教你保障權益
因應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北市勞動局表示,勞工確診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治療,縱使是無症狀或輕症,隔離治療期間皆須「居家照護」,禁止外出工作,勞工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至於勞工如申請「普通病假」,請病假期間併入「住院病假」計算,且雇主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
另外,因現階段勞工快篩陽性後,需至指定醫療院所PCR檢測,由於現在PCR檢測量能吃緊,需一段時間才能獲知是否確診,勞動局表示,勞工等待檢測結果無法工作期間,得由勞資雙方約定假別及工資給付方式,或視勞工身體情形允許,雙方亦得約定先行居家辦公。...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