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15 第1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職場,最好的學校
封面故事 實戰力!到社會大學練功夫
精選文章 創業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一句話的啟示
推薦活動 註冊教育部RICH職場體驗網求職帳號,禮券雜誌天天送!
 
職場,最好的學校
職場不同於學校,要學什麼、怎麼學,得靠自己摸索出方法找答案,沒人有義務幫你解答。

職場雖然殘酷,卻也是一所最好的學校,從專業技能到做人處世,在這所學校裡,人人皆我師,有永遠學不完的功夫。

實戰力!到社會大學練功夫
撰文◎陳培思
  典華集團創辦人林齊國,沒有用董事長的頭銜,而是叫做「學習長」,藉此提醒自己和後輩,人生就是不斷在學習。

  畢業走出校門踏入職場,就像是走進另一所學校,但職場這所學校沒有人幫你安排課程,沒有人告訴你能學到什麼,更是沒有畢業的一天,如果你還在抱怨工作學不到東西,快重新調整自己,把學分一一拿到手,成為職場的優等生。

1社會大學必修學分-用心觀察別人為何這樣做

  多看才能多學,想在職場上學功夫,敏銳觀察力是不可或缺的,友訊科技執行副總經理鍾振遠就強調,進到職場後,要把眼睛睜大一點,耳朵打開多聽,嘴巴也要打開,勇於問問題。

  創造出超人氣奶凍的諾貝爾食品老闆張智聰,早年還是學徒時,下班後不是立刻回家,而是到其他麵包店,去觀察別人家的蛋糕造型、花樣,只要有人提起哪裡有好東西,就馬上跑去觀摩;除了蛋糕,也觀察店家商品怎麼陳列,蛋糕怎麼裝盤擺飾,甚至逛遍所有星級飯店,他相信「現在多看,總有一天我會用到。」

  彩妝師羅之遠擔任助理時,師父Roger從不一筆一畫教他化妝,而是要羅之遠自己觀察為什麼要這樣做,找出問題思考如何解決,因為用心觀察,融會貫通後才會轉化為自己的東西。

2社會大學必修學分-自己找答案,不輕言放棄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剛開始在證券公司工作時,他興沖沖要向主管請教問題,沒想到卻被潑冷水,「你查過資料沒? 除非你已經查過, 否則不要來問我。」這句話給了他當頭棒喝,向別人求教之前,自己必須先做足功課。

  職場不同於學校,要學什麼、怎麼學,得靠自己摸索出方法找答案,沒人有義務幫你解答。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強調,「不要想著有一個貴人會帶領你,可以把你帶入門的只有自己!」

  捷森堡超跑維修技師陳偉泓,每次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抱著維修手冊研究再研究、日以繼夜左思右想,絕不輕言放棄,因為每一個問題對他來說,都是不容錯過的學習機會。為了學修理電機,他特地到電機廠磨了2、3年,從砂石車到怪手都修過,只要有任何疑惑,都務求一定要百分百弄懂。

  友訊科技副總經理鍾振遠認為,剛進職場學的都是零散的點,會感到有些茫然,但漸漸會連成線,日積月累後就織成了面。

3社會大學必修學分-真本事,就在不起眼的工作

  雖然職場有許多可以學,但千萬不要忘記,公司是聘請你工作,而不是讓你來學習。因此,事無分大小都應全力以赴,世事皆學問,沒有不起眼的工作,只有學不到的本事,想要學到本領,就不要挑剔工作。

  導演黃文東能進到李安《少年Pi的奇幻世界》劇組,再被好萊塢特效公司延攬,就是因為大小事情都用心。李安要他蒐集飛魚資料,他能做到不管誰問飛魚的問題都對答如流;李安要他蒐集橘色天空的照片,他找來的照片足以貼滿一整面牆。在拍片期間,即使是修電腦、操控升降梯等瑣事,也都勤快地幫忙,因為他相信天下沒有白做的事情,日後都會變成自己的養分。

  很多人好高騖遠,看不起自己手邊的工作,其實許多看似不起眼的雜務,都是基本專業養成的一環,也是未來起飛的動力。

  音效大師杜篤之18歲時跟著資深錄音師工作,因為年紀最小,各種雜事都落在他身上,杜篤之非但不覺得苦,反而視為自我磨練的機會,做得甘之如飴。在擔任助理期間,除了錄音之外,只要和聲音有關的工作,從剪接、配樂到配音,不管是台語片或武俠片,他一概都來者不拒,點滴累積深厚的基本功。

  百變模仿天王郭子乾,不論電視台也好,秀場、工地秀也好,從來不局限自己一定要在哪個舞台演出。即使在工地秀登台時只有2、3個觀眾,郭子乾仍然使出渾身解數吸引人潮圍觀,無論舞台為何,只要能登台表演,他都視為練功的寶貴機會。

4社會大學必修學分-廣結善緣,人人皆我師

  職場不比學校,沒有人會主動教你,但你可以尋求奧援,人與人相處講求「投緣」,別人肯不肯傾囊相授,就得看你廣結善緣的功夫。

  知名珠寶設計師林曉同,早年常跟著主管找珠寶工廠師傅泡茶聊天、一起打撞球,有空經過工廠就順便帶個點心,完全不會擺出設計師的架子,日積月累下來,從老師傅身上學到許多私房鑑定珠寶技巧,以及鑽石使用線圈戒台的秘訣。

  對烘焙一往情深的「諾貝爾奶凍捲」創始人張智聰,即使在當兵期間,仍然和廠商保持連絡,有課程就主動去參加,因此結識了各大星級飯店的甜點主廚,彼此互相切磋,開闊了自己的眼界,也跳脫了地方麵包店的格局。

5社會大學必修學分-告別浪漫在社會叢林生存

  很多新鮮人初入社會,就像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撞得傷痕累累,才體會到現實世界的殘酷,沒了學校的保護傘,如何面對職場險惡,也是必修的功課。

  設計學院畢業的林曉同說,所有的經營成本概念,都是他踏入職場後學到的,師父告訴他,「你領1萬元薪水,就要有2萬元產值」,社會是很冰冷現實的,商場就是將本求利,這些觀念衝擊了林曉同設計師的浪漫,加入了務實和理性的思考,明白到「會畫圖設計只能是興趣, 能活下去才是本事」,因此後來得以成功開創自有品牌。

  要能在社會上生存必須學會自我保護,懂得趨吉避兇,陳偉泓負責掌舵超跑維修廠,更是得學會觀察客人,過濾掉可能惹來麻煩的敲詐,「通常超跑維修價格都很昂貴,主人也都很愛車,如果全然陌生的客人毫不在乎地把車留下,也不先詢問維修費,我就會提高戒心。」

6社會大學必修學分-找到可模仿的典範人物

  在職場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大多數人都覺得導演難搞,但杜篤之卻懂得欣賞導演的獨特個性,從侯孝賢和楊德昌身上,可以學到做人的格局與信任的力量。

  只要睜大眼睛,其實很容易從別人身上偷學到東西,台中金典酒店主廚吳國慶初進凱悅飯店時,看到當時年僅30歲的主廚蔣治仁,和資深老師傅們意見相左時,會以不同身分立場角度分析事情,用溝通取代命令,讓老師傅們心服口服,這也成為他自己日後帶人的準則。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總是建議年輕人,「找一個人做為人生目標來模仿」,有了一位可仿效的典範,可以讓你更有目標,也能更具體勾勒出自己還欠缺什麼、要怎麼努力。鍾振遠就很慶幸,自己有一位很好的長官,可以亦步亦趨地效法他走過的路,看他怎麼處事、學他怎麼管理,能夠省去許多自己摸索撞壁的風險。

7社會大學必修學分-面對逆境建立處世哲學

  每個人的際遇不同,經過職場洗禮,可淬練出人生的智慧,懂得忍受寂寞、學會沉潛、知道取捨, 建立個人的處世哲學。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創業時期不斷遭遇挫敗,悟出了「一勝九敗」的道理,就是要不斷勇敢嘗試,每一次失敗都能學到經驗,人生不可能「十戰十敗」。

  名廚阿基師從學徒到出師,熬得比一般人都漫長,但他沒有喪志,反而提前學習如何控管成本開菜單,為未來預做準備,8年半之後出師,他一口氣連續兩級跳晉身大廚。這段等待出師的日子,教會了阿基師「沉潛」,在不斷學習中等待機會。

  演藝圈中有太多大起大落,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有時候踏進攝影棚才發現節目被停了,樂觀的郭子乾發展出豁達的人生哲學:把今天工作盡力做好就對了。當機會來臨就抓住機會,但如果不順遂,也就淡然處之,郭子乾認為,「不管際遇好不好,只要想到還是做自己喜歡的表演工作,就會很快樂。」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5月號(44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創業不是一件浪漫的事
行行業業都能看到樂在工作的專家達人,如果做一行怨一行,吃在碗裡、看在盤裡,永遠享受不到工作的樂趣。...[繼續閱讀]
一句話的啟示
當你困惑時,有時短短一兩句話,就能一語驚醒夢中人。啟示無所不在,只看你有無機緣碰到,有無機鋒瞭解。...[繼續閱讀]
註冊教育部RICH職場體驗網求職帳號,禮券雜誌天天送!
即日起註冊教育部「RICH職場體驗網」求職帳號,隨時上網找工讀,5月31日前還天天送出7-ELEVEn禮券、Career雜誌等好禮,總共270個獎項,趕快行動搶先機! ......[繼續閱讀]
 
高仁山:台灣製造業「走到頭了」
彼得杜拉克助手-高仁山,感慨台灣的產業轉型喊了十五年,二○○○年開始說要推廣知識經濟,透過知識經濟帶動服務業與文創產業的進步,但是一直到現在,轉型轉不成、知識經濟也沒個影子。

約會遊戲
不見得要有很多約會經驗才找到白馬王子。約會對象愈多,要處理分手的情況就愈多,而分手總是令人難受。許多人在情緒上還沒有準備好處理伴隨分手而來的拋棄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