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17 第2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1天讀4本書不是難事!
封面故事 花最少時間,學最多知識
精選文章 台灣職場英語力 落後全球差距大
妥協,是解決問題的大敵
 
1天讀4本書不是難事!
誰說一分耕耘,只能有一分收穫?懂得「槓桿式」的學習術,不管工作再怎麼忙,你都能用最少時間,吸收最多知識。
花最少時間,學最多知識
整理•撰文◎李翠卿
  每個職場工作者都知道,閱讀與學英文很重要,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感到力不從心,最常掛在嘴邊的藉口就是:「沒時間」。

  但如果有一種槓桿式學習術,能夠幫你快速吸收書本上的知識,或是在短時間內拯救你的菜英文,你願不願意學習呢?

槓桿式閱讀:1天讀4本書的秘訣

  讀書,本來就是一種「灌頂加持」。作者累積長年的經驗、智慧,你只要讀一本書就能收為己用,多麼划算!但許多人讀書速度太慢,一年看不到3本。

  提倡「槓桿式學習」的知名日本企管專家本田直之,除了經營自家公司,同時還參與其他10家企業的成本管理,儘管處於這種「日理萬機」的忙碌下,他還是要求自己必須每天讀書,而且是每天1∼4本,一年累積下來,就擁有數百本書的知識。

  別說「我沒時間讀書!」本田直之認為:越讀書,時間越充裕;反而是不讀書,才沒有時間。因為,書上明明寫著走捷徑的方法,但你卻自己摸索從頭做,當然會耗費更多工夫。

跳讀勝過細讀,速讀不如多讀

  本田直之發明的「槓桿式閱讀術」,是專為「想在商場上成功的上班族」量身訂做的,他建議可掌握以下閱讀原則:

 1-多讀商業書:讀書是一種投資,如果時間有限,當然要讀能夠活用在商場的知識。

 2-目的導向,有所割捨:捨棄傳統不可弄髒書本、不可跳讀、一定要細讀、讀完一整本書……等死板觀念,抱持明確的「目的」意識,捨棄不重要的地方。例如,如果目的是「要解決某一個企管課題,應該如何做?」以此目的去大量涉獵,凡是無關的就略過。

 3-速讀不如多讀:「速讀術」只是眼睛的訓練法,讓你快速輸入、讀完一本書。本田直之認為,與其速讀不如「多讀」,就好像看病不能只靠一位醫生判斷,必須找其他醫生提供第二、第三意見一樣。本田直之建議,在明確的讀書目標下,可以採用「類別集中法」,廣泛閱讀有關於這一主題的書籍,每本書的內容或許有重複,但你可由此判斷,哪些是各家作者公認的重點。

選書,就像投資

  本田直之認為,選書就像投資:

 1-目標要明確:考慮自己的人生目標或現狀課題,再來決定自己需要什麼書。比如說,你的目標是「有朝一日要獨立創業」,那麼你就需要研究相關產業、學習會計知識等。

 2-多蒐集書評資訊:就像是選股要看《四季報》一樣,選書可先參考媒體發表的書評(例如,財經雜誌上通常都會有書評專欄),或是朋友、熟人、行家的口碑,以縮小蒐尋範圍 。

 3-借書不如買書:本田直之強調,一定要自掏腰包買書,這樣才能擁有畫線、做註記的自由。

  由於現代人工作都很忙,本田直之建議,不妨選擇簡單易讀的書,例如有圖解的書,比較能幫助理解。此外,他認為「與其選專業類型,不如挑經驗類型的書。」因為學者、研究員寫的一些難懂的書,在商場上不太能產生即戰力;經驗型的書則不然,可讓你在別人的成功經驗上附加槓桿效益。

限時強迫讀完,製作精華版筆記

  「槓桿閱讀術」的讀書流程很重要:首先,讀書的目的要明確,分清楚該讀的地方和不用讀的地方。其次,要設定時間限制,平均抓1∼2小時左右。否則如果沒有時間限制,就會連多餘的部分也會去讀它,這樣很難逼自己讀完一定的份量。

  在開始讀書前,不要從第一頁開始細讀,而是先大致瀏覽一本書的內容,檢視前言、目錄、後記等,把書的輪廓映入腦海中,之後再開始讀書。

  讀書時要注意輕重緩急,可以用畫線、記號、折頁角來提醒自己,重要的地方必須熟讀,其他地方就略讀。在閱讀時,隨時把聯想記錄在書本的空白處,強化思考。

  如此大幅度的跳讀,可能會讓很多人惴惴不安:這樣真的沒關係嗎?但本田直之認為,一本書的重點頂多只佔全書的兩成,再抽出其中80%,大概只要掌握16%就好了,200頁的書,只有32頁需要精讀。

  讀完的後續作業也很重要。就好像準備考試一樣,要在重點地方做標記,將其做成「槓桿效益筆記」,他建議可利用電腦來做這項工作,以方便隨時編輯,累積多了以後,還可以按主題做分類。這些「槓桿效益筆記」就是閱讀的「精華本」。更重要的是,要在工作中實踐、活用、印證這些知識,才能提高讀書的實際效益。

3個月解救菜英文

  英語,一直是上班族進修的熱門項目。針對那些開口說英語有心理障礙,但又想在工作上提高英文能力的人,本田直之也提出「槓桿英語學習術」,讓你在3個月內就能用英語溝通。

  他認為,普通人的英語程度可分成3級:1-職業水準、2-派得用場的水準、3-玩票的水準,槓桿式英語學習術的目的是達到2的水準。

  本田直之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外商工作,很多人以為他英語很好,但他坦承,「直到26歲之前,我可以說是個『完全不會說英語』的人。」他害怕講英語害怕到,只要接到國外打來的電話,一聽到對方說「Hello……」就直覺想掛掉電話。很多日本人都跟他有類似的經驗,他認為癥結在於求學時代,無論是上課或準備升學考試,都被強烈要求「非正確不可」,怕講錯、怕丟臉,反而妨礙了運用語言的自由。

開口說,不要怕丟臉!

  他強調,如果想自由運用英語,首先就要拋棄「講正確英語的迷思」。事實上,以英語為母語的外國人,並不會要求外國人講「無懈可擊的英語」,因此絕對不要怕丟臉,開口就是了!開口說或許會犯錯,但至少可以學到失敗的經驗,唯有累積經驗才能壯大膽量。

  許多人聽光碟、讀教材、上英語補習班,想要增強英文能力,但是都沒有做到「開口說」。本田直之認為,這種「沒有產出的投入」,充其量只能算是「潛在資產」,能力仍停留在休眠狀態。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一月號(46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台灣職場英語力 落後全球差距大
台灣英語多益成績,和全球相比差距拉大,且大幅輸給中國和韓國,中國職場菁英份子的英語能力大幅提升,值得台灣上班族警惕。...[繼續閱讀]
妥協,是解決問題的大敵
有效解決問題,不能只針對症狀,必須尋找症狀的核心問題,並以因果邏輯關係驗證。管理者不能只尋找「妥協解」,更要挑戰核心的「錯誤假設」。...[繼續閱讀]

 
哈佛免費?去除學費門檻 亞裔入學不再遭歧視?
美國哈佛大學監事候選人發起「免費哈佛,公平哈佛」運動,主張用外界捐給哈佛的376億美元辦學基金支付大學部學生的學費,讓最優秀的學生不必再因沒錢而被拒於哈佛大門之外。

【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慶改版!讓我們一起發覺生活中的趣味與美好!
即日起至 3月 12 日止,只要成為【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的新訂戶,就有機會獲得 David Darling X霧鹿布農族 跨界合作音樂專輯『Mihumisa(n)g祝福你』 乙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