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0 第28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29歲人生轉彎 北漂學做電影人
封面故事 價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精選文章 掌握數位行銷 增加聲量累積粉絲
溫泉醫療帶給全民健康、經濟的未來
 
29歲人生轉彎 北漂學做電影人
  在北京生活2年,就像是一場「丁丁的奇幻旅程」,在苦盡甘來後,回頭審視,這何嘗不也是丁春誠在「富二代、時尚F4」這些虛幻名詞下,另一種的脫胎換骨。
價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撰文◎大倉良一
不服輸的丁春誠,放下光環尋找自己的夢想,表現也沒讓父親失望
  走入北京三環地區一處不甚起眼的樓房,室內沒有太多的裝潢,一切從簡,落地窗外則是一片因秋天到來逐漸轉黃的樹林,他看了看周遭,不假思索決定在此當成「北漂」的落點。

  他帶著簡單的行囊入住,告訴自己:「我是去生活,不是去享受生活,預算要控制好」,這處是他在北京3天、看過20多間房屋後的選擇,就此開始北京2年多研讀電影、撰寫劇本的新生活。他是,丁春誠。

毅然放下光環 支身闖盪北京

  丁春誠,頂著「時尚F4」的光環進入演藝圈,他的父親是台灣最大壁紙經營者丁三光,「高、俊、富」是一般傳媒給他的封號,帶著「人生勝利組」的亮度轉戰演藝圈,也拍過幾部偶像劇,但眼前的一切對他而言猶如浮雲,不愛也不想繼續蹉跎時間。在29歲那年,他的人生轉彎,「我20歲時走過很多國家,開拓了我的視野;30歲時我要專注做好一件事;40歲時要投身環保」,信念縈繞,果斷了幕前的浮誇,在北京開啟和電影相關的新生。

  丁春誠說:「其實我已經錯過了第一次的學校申請,不能再錯過第二次。」他以前認為,人生只要順順的走就好,但,入行10年走過的歷程並非如此,「人生是一種使命感的淬煉」下的堅信不移,他不想被環境所改變,寧可選擇自我改變。

  想法隨著年紀的漸增,只有益加的強烈,在最成熟的態度下見及履及。

  他笑說,當自己把想要去北京研讀劇本的想法告訴爸媽時,媽媽還說:「你小時候連國文造句都不會了,怎麼去寫劇本啊?」正在一旁吃麵的爸爸聽完後,一口麵差點卡住,爸媽滿是驚訝怎會挑戰不可能任務。只是,向來不服輸的丁春誠,決定不在光環下走自己的路,「人生中冥冥累積了一些想要完成的夢想和願望」,單槍匹馬來到北京,一切從零開始。

機上巧遇李屏賓 種下夢想種子

  2年前的9月14日,他搭機飛往北京,在機上遇到了攝影大師李屏賓,丁春誠也正好帶著李屏賓的書籍,只是飛行途中始終不敢和李大師交談,直到步下飛機,丁春誠覺得既然帶了李大師的書、又和他同班機,怎能就此錯過此等機緣,一個箭步上前,自我推薦:「我非常喜歡您的作品,我這次來北京上課、學攝影。」李屏賓親切的聽了丁春誠的話,兩人在出關處聊了40分鐘。和李大師的不期而遇,丁春誠覺得「這是一個希望的種子」,只因自己抱持著「做電影的人一定要有希望,不管做任何片,都是來真的,不該是胡來亂搞的」。

  丁春誠的北京求學,因巧遇李屏賓大師有了好的開始,但也是辛苦的出發點。

  騎著單車到處看房,每天早上6點多和大家擠地鐵,擁擠的車廂讓人高馬大的丁春誠寸步難行,也因擁擠讓穿多衣服的他,汗涔涔滿身,生活習性的規律化,儘管不如在台北的方便和活躍,但他自我砥礪,告訴自己「我來北京是要做什麼的?」少了外在的干擾,更可以讓自己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眼前的自己、未來的自己,這些就從日常生活的細微處著眼。

融入當地文化 激發強悍鬥志

  讀北京電影學院的丁春誠,最常待的地方是校內的咖啡座,那是他觀察人物、瞭解所謂「北京人文」的前哨站,「我是外來客,但我一定要瞭解他們的文化」。眼前的形形色色,他覺得納悶、也不習慣、更不懂,「一開始很不習慣,用了半年的時間,終於摸熟摸清楚」,正因為熟了,讓丁春誠接地氣,涵養了他在電影學術背後的人文氣韻,寫實了生活。

  學習,讓丁春誠懂得更多,看得更廣,他自知寫劇本這事對他來說,絕對是一門高難度的挑戰,他曾被質疑不是編劇科班、不會寫劇本,他只得每天猛K各種訊息、看前輩們的劇本當揣摩。他說,把劇本交給教授時,教授淡然一句:「你第一次寫,這樣已經不錯了。」此話聽在丁春誠耳中,心在淌血,但最重的話卻也是激發他最強鬥志力的火石,審慎了商業和文化的兼容並蓄,重新完成分鏡。 

  如今,他苦讀2年後的劇本已成型,即將在秋天開拍,他開心的說:「當我把劇本傳給夏永康導演時,他在最快時間內回傳,說喜歡這劇本,約了北京談細節。」受肯定的尊重,丁春誠點滴於心,「犧牲了我的舒適,有一天,我發現我有更大的方向要做」。

傲骨愈挫愈勇 沒讓父親失望

  丁春誠拋棄了演藝事業的光鮮,也不準備接班龐大的家族企業,從頭開始、從心歸零,他知道自己跨出的這一步,絕對很辛苦,「既然我要做一個和家族無關的事情,我就要靠自己」,傲骨讓他愈挫愈勇。他說爸爸曾經勸退他,但最後還是尊重,有父母的默默支持,就是最大的支持,家人間彼此的互相學習和體諒,會讓家的凝聚力更強。

  當他在北京苦讀時,爸爸曾因公到北京,父子倆餐敘,丁春誠沒有訴苦、抱怨,反而意氣風發的告訴爸爸目前的學習進度,以及籌拍電影的時間表,父子在這時距離不因沒有事業的交集而遠,反倒更近,看著爸爸點頭時流露出來神情,丁春誠知道「自己沒有讓爸爸失望」。

電影即將開拍 持續和自己賽跑

  丁春誠編、導、演的電影即將開拍,他始終以「Do my best, never give up」的座右銘鞭策自己。他說,既然已經啟動,就不會停下腳步、或是因故中途躺下,拿自己曾經練過三鐵的精神,做一場又一場自己和自己比賽的人,「我曾問過自己,過了30歲時要做什麼?撰寫編劇、拍出自己完成的劇本,是我要完成的夢,當我為目標達陣後,就是一種滿足。」

  丁春誠走出富裕的舒適圈,在沒有認識任何人的北京求生,他檢討過往,自覺從小到大太過安逸,是和自己的性格相牴觸,他回想2年前為了當「北漂」,變賣了重機和家當,父親知情後還有點疑慮,「萬萬沒想到我會挑上北京,更擔心我的個性在北京暴走」。

  2年下來,他逐夢踏實,過程雖苦、一個人也孤獨,但這些提供了他感同身受的編劇素材,他覺得一路走來像個夢,笑稱像是「丁丁的奇幻旅程」,或許在苦盡後看待這句話,心情輕鬆許多,但這何嘗不也是丁春誠在「富二代、時尚F4」這些虛幻名詞下,另一種的脫胎換骨。

  「價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丁春誠告訴自己,如果人因夢想而偉大,更因價值而流傳,在不同年齡尋求不同層面的價值感,丁春誠一步一腳印。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掌握數位行銷 增加聲量累積粉絲
由於現今已是數位化時代,加上電商競爭者眾,想在一片紅海中出奇制勝,如何精準操作數位行銷,將人潮轉換成錢潮,成為電商決勝關鍵。...[繼續閱讀]
溫泉醫療帶給全民健康、經濟的未來
臺灣擁有可媲美日本的溫泉泉質及豐厚資源,若將溫泉醫療納入法令,把溫泉旅館打造成醫療及保健兼具的健康機構,除帶動溫泉產業之外,醫療支出也可大幅降低。...[繼續閱讀]
 
「問」的學習法,快學易上手
許多人都忘了孔子所說的「不恥下問」這句話,往往過於矜持自己的學歷或面子,且忽略了出了社會的成長比學校的成長來得更重要,出社會的成長會幫助你在工作上的成長,所以多加油吧,發問學習法。

長知識!原來蛋糕的名字是這麼來的…
對我們很多人來說,身處在商品齊全的烘培坊簡直就是天堂。所有那些鬆軟滑順的蛋糕就是讓人難以抗拒。然而,如果你稍微停下來思考這些蛋糕是從哪裡來的,你會發現許多蛋糕背後的故事也一樣美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