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2 第2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網路紅人-蔡阿嘎
封面故事 用Kuso愛台灣 為小人物發聲
精選文章 直播浪潮來襲 眼球商機正夯
農民合作社 推動社區共享共榮
 
網路紅人-蔡阿嘎
蔡阿嘎以逗趣言詞、誇張肢體形成強烈個人風格,究竟他是如何從茫茫網海中勝出,又如何堅持近10年,不斷拍攝熱血影片呢?
用Kuso愛台灣 為小人物發聲
撰文◎郭佳容
蔡阿嘎以Kuso的影片風格,樹立起愛國熱血、關心時事的風格,成為小人物的代言人
  現年33歲、本名蔡瑋嘉的蔡阿嘎在8年前,因中華隊與加拿大隊的奧運資格賽不幸落敗,讓本身是熱血球迷的他動念上傳火燒加拿大品牌T恤的影片,引起球迷的一片討論,也讓蔡阿嘎意外爆紅。

不是偶像 傳達一般人心聲

  2010年,蔡阿嘎又因跆拳道國手楊淑君在亞運會的黑襪事件,引爆中韓裁判不公的爭議,憤而拍攝影片,同樣以Kuso方式製作「10秒讓你學會跆拳道無影腳」,宣洩粉絲情緒,也樹立起個人愛國熱血、關心時事的風格。 

  「我就是一個發聲平台,跟大家一樣,我就是大家的朋友。」談到自己拍片不綴且人氣不退的秘訣,蔡阿嘎說,因為他從來都不是偶像,反而像一般人生活中很熟的朋友一樣,透過影像傳達大家的心聲。

  「我拍的東西,都跟我的成長歷程有關,把我當下的感受拍出來。」蔡阿嘎說,學生的時候主要拍一些Kuso搞怪影片,出社會以後就有一些小資上班族會面對的議題,現在還有隨之而來的兩性、親子和家庭等議題。

  蔡阿嘎就像朋友一般伴隨我們成長,但他也持續蛻變轉型,「一開始拍片,我沒有想這麼多,拍著拍著愈來愈多人看的時候,就覺得如果只是搞笑,好像可惜了一點。」

以愛台灣為中心 推廣在地的美好

  所以, 蔡阿嘎開始推廣學台語、台灣旅遊美食、台灣在地典故等頻道。本身是嘉義人的蔡阿嘎,拍攝嘉義美食時,就不單只是說「哪家雞肉飯好吃」,而是點出「嘉義雞肉飯」的由來。

  「嘉義雞肉飯有何不同?為什麼涼麵要放美乃滋?」這些文化故事都透過蔡阿嘎3∼5分鐘的影片表現出來,「我希望拍出台灣的好和美,搞笑之外,也希望大家更認識台灣。」

  蔡阿嘎還開闢「嘎奇? 麥唬爛」影片專欄中,專門挑選網路謠言做實驗,包括「大雨中可不可以洗頭」、「冰淇淋3小時不會融化?」等主題,輕鬆爆笑之餘,也讓觀眾親身體驗網路謠言的虛實。

  除了自拍影片,蔡阿嘎也受邀與政府單位合作,拍攝不少衛教或政策宣導短片,蔡阿嘎說,「拍攝這類短片特別挑戰,要把一些很硬的概念拍得有趣不容易。」例如,蔡阿嘎接手國民健康署委託推廣保險套的案子,他特別使用香蕉娃娃示範,把本來尷尬的保險套教學情節,拍得逗趣又寓教育樂。

  蔡阿嘎全系列頻道中,不脫他「愛台灣」的中心主旨。主要頻道包括「食尚玩嘎」分享台灣的旅遊資訊、「整個城市。都是蔡阿嘎的靠杯館」嘲諷社會時事、「嘎名人學台語」則找名人進行台語教學、「嘎奇?麥唬爛」以實驗確認網路流言正確性。

說故事要起承轉合 集思廣益功不可沒

  談起用影片說故事的訣竅,蔡阿嘎說,「起承轉合很重要。」以最近火紅的寶可夢現象來說,蔡阿嘎在影片中點名許多玩家的奇怪行徑,像是「慢速騎車孵蛋」、「道館生人勿近」等橋段鋪口艮,呈現玩家走火入魔的症狀,令人會心一笑,也提醒大家在遊戲之外應該正常生活。

  而讓蔡阿嘎的影片從茫茫「網海」中脫穎而出,眾好友的力挺也功不可沒,起初是藏鏡人、小狗歐屁和玩偶阿格列,後來加入大頭佛、暴牙B等角色。

  蔡阿嘎說, 很多「哏」都是大家慢慢「丟」出來的,幾個好友有一個共同的LINE群組,「只要一想到點子,我就趕快丟到LINE群組,或是建立網路文件,大家集思廣益,慢慢成形後再拍成影片。」

自學拍片 作品是人生紀錄

  從2008年爆紅,2011年成立工作室,蔡阿嘎堅持以影片傳遞「小人物」心聲,不像許多「網紅」改上通告,轉型做藝人,蔡阿嘎說,「作品就像我的人生紀錄,我喜歡每一段生命都有具體的回憶保留下來,因此我會持續耕耘網路影片市場。」

  蔡阿嘎說,作品反映生命狀態,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主題和體悟。當問到5年後,他可能在做什麼?即將於年底與初戀女友完婚的蔡阿嘎妙答:「我可能在帶小孩吧,到時候也會拍一些如何換尿布的影片。」

  看似搞笑、百無禁忌的蔡阿嘎,累積一定知名度後,也開始思考自己對大眾的影響力,他說,「一開始我比較激進、口無遮攔,平常怎麼樣,我就表現出來,現在更多人認識我,我會比較注意用字遣詞,也會修正過去飆髒話的表演方式。」

  蔡阿嘎從大二、大三就開始自學拍片,影片除了自編自導自演,還是由他親自剪輯,其中搞笑炫目的特效都是使用「威力導演」完成,他期勉年輕學子們,「現在網路平台門檻不高且資源豐富,如果喜歡表演,都可以盡量去玩去嘗試。」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6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直播浪潮來襲 眼球商機正夯
現在已進入全民直播的時代,不只是臉書、YouTube等,國內直播平台、直播APP也開始興起,整個市場百花齊放,但人人都可直播,內容好不好才是決勝關鍵。...[繼續閱讀]
農民合作社 推動社區共享共榮
隨著人口外流,臺灣農村逐漸失去活力,此時臺南後壁區卻有一個農村以合作社的方式,力推有機米,並將2成盈餘回饋社區,究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繼續閱讀]
 
租屋美人心計 與房東聰明過招
在找房子時,除了挑屋況、看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想選一個合得來的房東。其實只要用一點小心計,給房東留下好印象,搞不好還有機會省一點租金,以下三種狀況,教妳怎麼跟房東聰明過招!

「慢養」育兒,感受適可而止的快樂
慢養妳的孩子,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就讓寶寶自由自在地探索吧!如果他的一生中,能夠理解和滿足人生的意義,能夠品嘗自由的甜味,就算落後了也時時擁抱快樂,這絕對是他可以擁有的好東西裡面,數一數二的前幾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