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7 第2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變形人才 為六成企業招募首要考量
封面故事 跨領域能力 帶動新職種出現
精選文章 感性銷售術 賣需求也賣快樂
iBeacon即時串聯 打造主題旅遊地
 
變形人才 為六成企業招募首要考量
不管你所學為何,如何提升自我專業,成為跨領域的變形人才,已經成為各產業選才的重點,有哪些趨勢?你不可不知!
跨領域能力 帶動新職種出現
撰文◎郭佳容
在10年前,人們可能無法想像大數據人才的專業,現在卻可應用在金融產業、政府施政,以至於網路行銷、電子商務等領域,都需要大數據人才。
  2016年IBM公布最新〈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重新定義邊界〉報告顯示,全球企業高階主管認為,未來3∼5年,產業融合將成為影響業務的主要力量;當企業營運迎來顛覆性的年代,對社會新鮮人也出現不同的期待與要求。

掌握專業能力 拓展跨領域專長

  在數位競爭時代,當產業間的分際日趨模糊,企業在求才上也愈來愈歡迎具跨領域特長的人才,以因應正在發生的經營變革。從前,專業知識最受企業重視 ;如今,具備跨領域專長,則成為企業愈來愈強調的選項。

  「哈佛商學院教授巴登(Dorothy Barton)曾提出「T型人才」的概念,也就是說,在變動劇烈的年代,擁有一項專長已不夠,還必須有第2、第3專長。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則強調「π型人才」,也就是成為擁有跨領域專長的能力。

  其實,不管是T型人才或π型人才,都代表整合跨領域專長的能力,必須成為「專業中的通才」,能在既有的專長領域裡,不斷跨界學習、成長,讓自己的專業無可取代。

  不過,專家強調,在跨領域之前需要先鞏固自己的專業能力,才有跨領域的利基。彰化銀行資訊處處長黃耀南就說,現今大數據人才成為金融業的熱門人才,但是最基本的還是要有金融業務知識(domain know-how),才能將大數據和業務領域的應用結合起來發揮最大價值。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也說,「數位金融興起,銀行會更重視人才的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核心能力,未來金融人才一定是跨領域的π型人才,π的上方是個人操守,左邊的腳代表的是金融基礎專業,右邊則是跨領域的學習能力。」

跨領域能力 帶動新職種誕生

  美國前教育部長理察.萊禮(Richard Riley)曾指出:「2010年全球最迫切需要的10種工作,在2004年前根本還不存在!」這也是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的快速傳輸與流動,所創造出來的另一個重要現象,就是「新職種」的誕生。

  現今重要性日漸上升的各種新職務,如金融大數據分析師、海量資料探勘分析師,乃至長照生活再設計師等職務,正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增長。正吻合大前研一的預測,新職種的背後,正是多種跨領域能力整合的結果。

  舉大數據人才為例,早在10年前,人們可能根本無法想像這樣的專業,現在卻是正夯的熱門人才。大數據能力應用在金融產業,可以幫助銀行的策略管理以及業務推動。策略上,大數據可以協助分行開拓選址;業務上,透過大數據可以精準行銷個人化金融商品。

  大數據也可應用在政府施政,例如,透過大數據 (Big Data)與開放資料(Open Data)來加強統計資料的應用,做為施政的參考,使施政達到最佳化的目的,因此未來政府各行政單位也需要大數據的人才,更別提網路行銷等職務,都需要運用大數據能力。

  有許多應用是過去未曾想到的,例如創新團隊將大數據資料應用在節電方案上,也有運用open data做廣告投放的公司。pink power團隊應用大數據來節電,他們蒐集台電村里的售電量,加上內政部戶政司的人口數、婚姻和年齡資訊,以及財政部的綜所稅資料,運算出哪個族群用電量較高,使未來宣傳節電方案的目標族群更為精確。

從做中學 進入職場的T型學習

  由此可知,過去所學可能已經趕不上未來職涯變化。跨領域人才如何培養?除了個人有意識地自我鍛鍊之外,也有不少企業願意助員工一臂之力。受到少子化效應衝擊,台灣各企業面臨迫切人才缺口,有7成企業的具體做法就是加強培訓需要的人才,近6成企業則展開更積極的徵才溝通策略。

  進入職場後,「從做中學」成為未來人才因應瞬息萬變的職場的一大考驗。台灣愛思唯爾(Elsevier)亞太區全球關係副總裁安德斯.卡爾松(Anders Karlsson)曾說:「當職場變動快速,大多數人會在不同產業、不同職位間流動,資訊科技會淘汰現有的許多工作,但同時也將創造出前所未聞的就業機會與職稱, 因此,兼具深度與廣度的『T型學習』就有所幫助。」

  有不少企業為幫助員工成為跨領域人才努力。例如,彰化銀行就有豐富的內部與外部進修課程,並鼓勵行員積極參與,包括:銀行核心人才進階課程—金融商品、大數據系統佈建設計與實作等。

打破產業界線 召募人才重點

  當產業分際愈來愈模糊,固守的疆界和窠臼都要打破。根據統計,超過6成企業認為,學歷之外,具備跨領域專長,是招募人才時的重要考量。

  曾任職美國國家健康中心(NIH,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之後被延攬回台灣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現為科技會報)生技辦公室主任,現為思必瑞特科學(Spirit Scientific Co., Ltd.)執行長李宗洲指出,團隊由一群科學家、工程師等橫跨醫學、生物、化學和工程背景的跨領域團隊所組成,顯見在醫藥生技界領域,跨界人才的洪流已經勢不可擋。

  李宗洲進一步指出,過去,研發醫材常常是以醫學中心導向,現在逐漸改為病人中心導向,「因此,研發醫材一定要了解在第一線跟病人接觸的醫生的需求,我們相當歡迎具有醫學和工程背景的人才加入。」

  另外,長期投入長照領域的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柯宏勳也指出,在長照產業中,跨領域人才成為必須,例如,現今如雨後春筍成長的長照機構,未來消費者可能需要第三方評鑑機構來確認機構品質,這在長照政策已經行之有年的日本,也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

  這些第三方評鑑單位,類似公正的第三方,透過他們輔導長照機構取得專業的標章或認證,柯宏勳說,「類似像這樣的單位,就需要醫管、公衛、財務、法規、業務、媒體等各方面的專業人才進來。」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6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感性銷售術 賣需求也賣快樂
對超級業務陳茹芬來說,每個客戶都是朋友,一筆訂單成立就如同結交一個朋友。銷售時,不講冷冰冰的數字,她擅用譬喻和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客戶思考及找出需求...[繼續閱讀]
iBeacon即時串聯 打造主題旅遊地
隨著科技進步,各個產業都必須轉型升級。3年前,資策會執行4G寬頻推廣,應用在觀光產業,同時運用在勞動部勞安所推行的「區域智慧勞動力開發加值試行研究計畫」。...[繼續閱讀]
 
楊丞琳:享受不言棄的淡然,荼蘼晚香的自在
說起話來直率,眼裡既有著都會女性察言觀色的犀利,卻又有著看盡「荼蘼不爭春」的了然,在王小棣執導的《荼蘼》戲劇中,楊丞琳就是帶著犀利與悵然的選擇,演出都會女性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掙扎與糾結。

氣候變遷 秋季賞葉期更長
哈佛大學的這項研究觀察1993年至2010年間,麻州中部哈佛森林內秋葉變色部分的百分比及持續期間的長短,他們根據目前對氣候變遷走勢的預測推估,秋葉變色持續的期間,每十年大約會拉長一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