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1 第30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在低落時沉潛 等待下一個機會
封面故事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精選文章 巧克力的誘惑
溝通,你真地傳達你的意思了嗎?
 
在低落時沉潛 等待下一個機會
曾經為歌神張學友寫過神曲《祝福》,紅極一時,和李宗盛齊名;但郭子也經歷過人生低潮,50歲後的他再展新氣象,學會要和自己、生命好好相處。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撰文◎大倉良一
  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幾次起伏?如果像郭子如此的大起大落,那樣的人生想必也是刺激又精采。當然,走過風風雨雨27年,郭子用很禪理的說法:「請享受當下,不管好與壞,即使再糟,都是練習!」他把之前的種種,都當成是人生每一站要走的旅程、該修的人生課業。

  認識郭子超過25年,有時候聊起過往,會有連串的驚訝,可能是因為時間久遠而淡忘,也可能在當時他不說、我沒多問,就這樣蹉跎了。最近,他發行久違的新專輯、也開了2場演唱會,消息多了,再和他閒聊,赫然驚覺他的演藝路真的很精彩,而不單單只是印象中他在綜藝節目中反串扮演「宋能爾」,或是幫歌神張學友寫下神曲《祝福》的郭子。

  他一入行發行首張專輯「純屬虛構」,命運就如同專輯名稱,因為他在進行唱片宣傳時,因肺氣腫而被迫結束。後來轉換新公司,誰知道恩師薛岳罹患癌症,接連的意外,郭子倒也樂觀:「我不認為是跌跤,這些都是經歷,一般歌手怎會碰得到。」

  也許真的是一種生命的韌性,如果發生在現在,他覺得鐵定掛點,「現在的小朋友,很容易成功,也很容易再見;我呀,就在這紅塵中打滾,這些都是很好的經歷,即便無依無靠,還是得自力更生的活下去。」

為人作嫁受歡迎 自己唱片卻跌跤

  郭子一直以音樂人自居, 唱片受挫,心中當然不是滋味,也有不甘。縱使因緣際會在當時最受歡迎的「鑽石舞台」模仿宋能爾而大紅,他的內心仍是非常沮喪,「我是創作歌手,我想成為滾石唱片那派的歌手,怎會淪為諧星啊?」的內心聲音,始終敲打著他。

  郭子的創作路,老實說還滿坎坷的,當他努力為創作而打拚時,唱片公司竟然對他說:「你不用創作了!我們幫你收歌就好」,這句話猶如五雷轟頂,也因此他當了唱片的逃兵,逃離到紐西蘭。

  當然,所謂的大器晚成,或許還滿適合郭子的,他始終記得1993年,和丁曉雯合作了張學友的《祝福》。歌紅了,郭子也紅了,在當時的唱片圈地位和李宗盛齊名,「名利雙收」說明一切。

  郭子幫人寫的歌受歡迎,自己做的唱片始終跌跤,迄今仍和金曲獎無緣。出了片,唱片公司也倒閉,幾經波折,就算如願進入心目中的唱片殿堂「滾石」,卻又被編列為「市場型」導向歌手。他和蘇慧倫一起走宣傳,「我記得蘇慧倫的歌迷會有千人,我只有2人,還幫蘇慧倫的歌迷維持秩序,表面還得強顏歡笑,心卻在淌血啊。」郭子說,後來他毅然決然的離開唱片圈。

再展新氣象 練習和自己相處

  天無絕人之路, 他轉戰舞台劇成立劇團,竟也開出一朵花,但光景只維持近4年,就因「無法管理員工」而把劇團收掉,當時此舉還被舞台劇大師李國修說「他一定賺飽了」。

  收了劇團,郭子把重心轉往大陸,以演唱會導演之姿開始,劉若英、齊豫、張清芳、張信哲等人演唱會,都出自他手。這麼一晃眼又過了10年,他感嘆著:「每次到機場,心生又要去工作的疲態。去大陸這麼多地方,但很多的行程就是機場、演唱會地點、酒店三處。」

  最近,他活躍唱片圈,高曝光率和受歡迎程度,讓他意氣風發地再展50歲後的氣象,「我練習著和自己、和生命相處」。27年的起落,郭子在低落時沉潛,等待下一個機會,他說:「生命的轉機不知道在哪裡?但千萬不要放棄。」他覺得自己這樣豐富的起落人生,在50歲前全經歷了,已經值得;50歲之後,就做自己!音樂、瑜珈是嗜好興趣,也是工作,更是生活。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二月號(47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巧克力的誘惑
如果不想薪水落於人後,就得努力培養自己的自制力和忍耐力等性格能力。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太遲。...[繼續閱讀]
溝通,你真地傳達你的意思了嗎?
是否曾經聽過一句電影台詞:「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句話講的雖是愛情,但也巧妙詮釋了「有溝卻沒有通」的無奈。...[繼續閱讀]
 
退休人士 成公司人力雇用新寵
凡在一家公司結束職涯優雅退休,不久後又回去做部分工時工作者,我們稱為回力鏢退休人士。愈來愈多公司正設置正式計畫來推動這項工作,因為這對雇主和退休者兩利。

玩黃河多樣視角:親近黃河的 N 種方式
經過卅年逐步探索,寧夏現已開展出多樣化的黃河玩法,既可乘羊皮筏自由漂流,也能攀滑索凌空飛躍,宛如一座超大型的主題樂園──只不過,布景裡的大漠、黃河、高山、綠洲,可是貨真價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