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6 第3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昔日兩性魯蛇 今日人性行銷高手
封面故事 愈不舒適的嘗試,就愈要去做
精選文章 溝通三部曲 讓你無往不利
【CPAS個案分享:看長不看短,成長空間最重要】
 
昔日兩性魯蛇 今日人性行銷高手
從一開始自我抱怨,到後來沈道廷自覺不如積極思考解決方法,並磨練自己,跟「想偷懶」、「愛抱怨」的習慣「反著幹」,如此才能發展出新的能力,闖出一番新天地。
愈不舒適的嘗試,就愈要去做
撰文◎鄭匡宇
沈道廷(左1)參加賓士賽車訓練營,與德國教練合照
  單身,年齡在25歲到40歲左右的男性,一定曾經在自己的臉書看過「追女班」、「奸的好人」、「權謀課程」等等廣告,一點進去後,又會被課程介紹吸引的目不轉睛。

  而在最近,一家從海外進駐台灣的共創空間,更打出大學畢業生也可以領月薪6萬元的徵才廣告,吸引廣大網友的興趣以及媒體的報導。這些成功的行銷案例背後的推手,正是今年剛滿30歲的沈道廷以及他所創立的澳堤數位行銷公司。

  從沈道廷操作行銷議題的方式,不難發現他的手法往往直攻人性最深層的慾望,讓人第一印象是好奇、憤怒、反對,進而引發更深入和多元的討論,也因此達到成功推廣產品的目的。很多人看到他的廣告或許會覺得怪怪的、被冒犯,但潛意識的某個部分又被誘發,這,便是沈道廷引以為傲的人性行銷術。

厲害的高手 曾是眾人眼中魯蛇

  不過擁有這種能力的沈道廷,卻並非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這麼熟知人性、能夠操控人心。雖然他一路從成淵高中、進入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接著又就讀輔仁大學心理研究所,但他在高中以前,不但沒能理解自己內在的衝突,反而困在其中無法自拔。

  沈道廷笑著說,高中時期的他跟一般所謂的「魯蛇」並無太大的區別,尤其國中三年就讀的是採取嚴格管教、男女分班隔離的學校,導致自己上了高中,完全失去和異性相處的能力。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他意識到如果自己再不「自救」,應該就會一輩子失去和異性相處的能力,更不要說未來能交到女朋友、結婚生子了。他對於這樣的自己十分痛恨,開始憤世嫉俗,覺得都是父母師長、學校社會害了他。

有時間抱怨 不如採取行動自救

  但有天他忽然想到,是否自己的困境其實有解決的方法,只是自己選擇了「抱怨」這一條「什麼行動都不必採取,動動嘴很輕鬆」的道路呢?於是他開始瘋狂鑽研說話術、兩性關係、人性心理方面的書籍,其中日本作者多湖輝、台灣作家鄭匡宇的書,對他幫助最大。

  他以自己閱讀過的《搭訕聖經》為例,作者強調很多時候人都是被自己的觀念給限制住了,都還沒有嘗試過和心儀的她說話,就先打槍自己認為她一定不會理我,這是何必呢?還不如平時就先把口才練好、多參加活動讓自己有藉口向對方進行邀約、放下「我一定要追到她」的得失心來和她接觸,這樣說不定在過程中,自己的優勢很自然地就能展現,也能順利吸引到她。

  而這樣的技巧,恰恰也能用在自己的工作和事業上。從那一刻起,沈道廷完全瞭解,任何生活中的問題,其實都有方法可以解決,而在找到方法後,更要不斷思考有效操作的方式,來持續優化操作後所能產生的效果。

靠過往經歷 擒微軟實習生入場券

  帶著這樣的體悟,沈道廷進入了大學。雖然讀的是財經法律系,但他從大一升大二便確定自己不想考司法考試當公務員,而想要做更多與行銷推廣、分析人性有關的工作。因此他開始大量將自己閱讀與生活的觀察,在部落格以及論壇上發表,更被知名公關公司僱用為專業的寫手,在網路上製造話題,引導風向,他甚至還賣過機車、協助過好友的網路蛋糕店拍攝照片等。

  大學四年下來,沈道廷居然在Mobile01這個國內最大的電子與生活類社群網站上,發表過2萬多則文章與回覆,最後也讓他成為Mobile01任何官網活動上必定邀請的意見領袖,連三星電子的行銷主管都特別宴請他,想聽聽他在行銷推廣上的看法和意見。而這些經歷,更讓他在畢業找實習工作時,從3千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微軟的實習生。

  沈道廷自陳,自己當時能夠成功獲得微軟實習生工作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過去的經歷,在面試時有足夠的「資料庫」得以回應面試官提出的種種問題,尤其跟其他大部分學生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不自信態勢,呈現出極大反差。沈道廷大膽地講自己的優點,並且用過去的經歷來分析市況,也因此過關斬將,獲得那張有如「天之驕子俱樂部」的微軟實習生入場券。

慎選合夥人 與自己的惰性對著幹

  自從大學時期便開始創業的沈道廷,也有其切身之痛的經驗。創業初始時,受傳統思維影響,也想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但後來卻因每個人的位子不一樣、權力不均、利益有落差,而產生紛爭,正事都無法做了,企業又該如何獲利呢?

  於是沈道廷後來痛定思痛,獨資成立自己現在的公司,更能夠專注在業務的開發,並且在過程中培養值得信賴的夥伴。

  現在的沈道廷,靠著熟客的口耳相傳,業務來源十分穩定。他也鼓勵台灣的年輕人,一定要停止抱怨,用他高中時代磨練自己的方法,跟自己「想偷懶」、「愛抱怨」的習慣「反著幹」,愈覺得不舒適的嘗試,就愈要去做,這才有可能發展出新的能力,為自己打下新的天地!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八月號(47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溝通三部曲 讓你無往不利
常聽到形容一個人不夠誠懇,會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可是仔細想想,溝通不就是要這樣?與人溝通,誠懇是重要的,但表現方式可以改變。若想與陌生人建立從無到有、進而更加緊密的關係,就需善用「溝通三部曲」。...[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看長不看短,成長空間最重要】
看長不看短,成長空間最重要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尤其對新鮮人來說,工作錢少事多、經常加班,更是司空見慣。但人生要看長不看短,重要的是未來成長空間。...[繼續閱讀]
 
長壽≠貧病宅!新銀髮族活出「4好」人生
日本社會有一群超高齡老人,他們不因年老而宅在家中,反而活躍於各領域,貢獻專長、服務社會,或揮灑興趣、樂在每一天,見證了長壽不必然變成貧與病,對台灣深具啟發。

趣味小舖阿戴商號 巷弄裡美麗的微光
現今委託行商圈最美的嬌點,莫過於阿戴商號了。這是一間約三坪大的小花店,卻是嬌小甜美的老闆阿戴,用朵朵美麗的花編織出浪漫捧花、胸花甚至是婚禮設計,為你我人生重要階段留下眷戀回憶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