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4 第3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要懂得避嫌 觀察對方想要什麼
封面故事 送禮的藝術 (七之三)
精選文章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會做人,伯樂自然來找你】
AI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要懂得避嫌 觀察對方想要什麼
「禮多人不怪!」並不適用職場送禮,不管是送禮給老闆或是同事,都要掌握其中的潛規則,你的心意才能真正送到對方的心坎裡,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臆測。
送禮的藝術 (七之三)
撰文◎劉紋豪
照片提供◎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
  職場送禮學問大!對象不外乎同事、主管或是老闆,但和一般送禮不同,「禮多人不怪!」並不適用於職場送禮,其中潛規則要好好掌握,才不會明明是想表達好意,卻適得其反。

  職場送禮的時機或場合,不外乎節慶、生日、結婚生子,或是國外旅遊回來送個特殊的紀念品,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陳麗卿就提到,職場送禮的用意在於表達感謝或是歉意,所以送禮時的心態就相當重要。

  「我覺得在送禮的同時,需要很自然,不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刻意。」陳麗卿提醒;此外,她進一步說明,千萬不要抱持著送禮時,對方就要有所回報或替你完成某些事的心態。

順應老闆喜好 價值不宜太貴重

  送老闆禮物有一些細節必須注意,因為如果單獨送,可能會惹來同事非議,會給予人拍馬屁之感;相對地,老闆收了禮物,也會害怕讓其他同事知道,以為你和他之間有特殊的連結。另外,在考核前,要避免送老闆禮物,會讓老闆覺得你有其他意圖。

  所以送老闆禮物要很有技巧,切記不要大辣辣地拿個大禮物進老闆的辦公室,其他同事看見,自然會有不佳的聯想。至於適合送禮給老闆的時機,在於和老闆私下開會,或是私自詢問老闆是否有空餘的時間時。

  而送老闆禮物價值不宜太貴重,陳麗卿認為出國旅行時送食物最好,是最有能量的,可以購買當地的好吃名產。為避免同事眼紅,可送老闆完整的一盒,其他同事則可送幾盒一起吃,如此一來皆大歡喜。

  送禮時也可以順應老闆喜好,陳麗卿舉例,像是公司同事知道她喜歡喝咖啡,所以會送咖啡豆給她;或是知道她愛品紅酒,所以也會送她紅酒。

  此外,旅行時帶些有紀念意義的小物品,比如某個博物館的馬克杯或是磁鐵,價值約在200∼300元之間。如果知道老闆本身有偏愛的收藏品,或是知道她的護髮油都是用某個國家的品牌,如果適逢到當地遊玩,就可以買回來送給老闆。

女同事送禮 宜打安全牌

  同事送禮相對就比較簡單,但陳麗卿認為還是不要太過張揚,送禮時還是要避免讓其他同事看到。因為公司如有小團體存在,難保有同事亂傳八卦,在兩人共同用餐時是最適合的送禮機會。

  送禮給同事有個小技巧, 可以從平時和對方的閒聊中,察覺他(她)的需求,如此才能送到心坎裡,「代表我是真的有在聽你說話,知道你有什麼需求,我其實是把你放在我心裡的,這種送禮最為高段,」陳麗卿說道。

  而對於同事禮物挑選,依對象可分為幾大類,第一是適合送給女同事,第二是適合送給男同事,有些物品則是男女皆適合。

  以女同事來說,最好是打安全牌,以一般大眾女性都能接受的禮物為主。陳麗卿舉例,如送較高級的洗髮精,精緻的筆記本,或是有設計感的名片盒,都可列入考慮。

  此外, 精美的卡片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盡量不要挑選太大的卡片,以免讓對方不好收藏。但她不建議送香水,因為女性的嗅覺很敏感,不一定剛好能送到她喜歡的味道。

男同事送禮 宜挑選具實用性禮物

  男性同事該如何送禮?陳麗卿認為可以送皮夾或是皮帶等實用性質的物品,如知道同事的手機品牌型號,則可送個符合品味的手機殼,另外車上的用品也很好。

  至於男女同事都適合的禮物,可從生活用品中挑選,比如文具用品,可挑選一隻有品牌且好書寫的筆,也很適合。

  最後,陳麗卿總結,送禮時也要瞭解對方的品味,如果對方是名牌崇尚者或都是用很好的東西,就不適合送太過一般的,但礙於預算,可以選擇與品牌相關的週邊商品,比如USB或是聯名的杯墊。如此收到禮物時,一樣能讓對方感到歡喜,也可免除對方明明不喜歡,卻不知如何處理的心理壓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7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會做人,伯樂自然來找你】
許多懷才不遇的人,會感嘆伯樂在哪裡?其實職場發展不順,往往是人際關係不夠圓融所致,因此得不到賞識與推薦。與其自憐自艾,不如改變做人處世風格。...[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AI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2017年5月,圍棋人工智慧 AlphaGo 擊敗世界棋王柯潔,人們意識到AI的力量,已經進化到不可忽視的程度。然而在短期的未來,人工智慧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繼續閱讀]
 
如果有一天我們要離開地球!
移居其他星球一直是科幻電影及小說常見的題材,不過現在科學家正準備把這個夢想實現──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移居火星計畫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然而要搬到其他星球去居住可不是件小事啊!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遊戲重啟,再玩一回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其實可以看做是新系列的展開,如果票房支持的話,畢竟二十年前,觀眾們都認為那塊瘋狂的遊戲盒藏在沙裡應該很快就會被下一個受害者發現,誰曉得一拖拖了這麼久,也沒想到下一個受害者的遭遇要等那麼久才有解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