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31 第3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掌握年齡性別 客戶送禮非難事
封面故事 送禮的藝術 (七之四)
精選文章 無人化超市、餐廳 真的不再需要人嗎?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夢醒後,擦乾眼淚再出發!】
 
掌握年齡性別 客戶送禮非難事
職場上常常面對不同年齡、性別的客戶,究竟應該如何送禮,才能傳達正確心意呢?年輕上班族薪水不高,又該如何掌握客戶送禮的眉角呢?
送禮的藝術 (七之四)
撰文◎郭佳容
照片提供◎陳鈴
  過去從事健身、舞蹈、表演教學,後來投身創業顧問事業的陳鈴,目前任職青創總會監事以及BNI商務引薦平台董事顧問。擁有豐富送禮與收禮經驗的她認為,送禮首先要依照對象不同的職位、年齡,甚至性別,來挑對禮物。

  禮物也要看場合送,陳鈴指出,針對客戶送禮,分為商務往來的特別送禮、年節伴手禮以及與客戶之間私下有趣聚會的送禮,可以視為商務延伸的聚會,若想要發展出以商務為本延伸出去的友誼關係,可以好好經營這一區塊。 

針對年齡性別 挑對禮物針對年齡性別 挑對禮物

  針對個別客戶送禮,陳鈴指出,依照年齡,可以區分出一些送禮原則。以50歲以上的客戶來說,送禮有一定的規範規矩,此時,水果禮盒會是不錯的選擇。這些客戶通常也很重視人際互動,因此,可以挑選下午茶咖啡組。

  他們通常也很注重健康和養生,因此營養禮盒,例如,橄欖油和南瓜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50歲以下的中階層主管,就可以選用普及性很高的伴手禮盒,這種禮物的特性是大小通吃。包括,包裝精緻的糕點、名特產等禮盒。陳鈴特別提到,商務往來於香港時,發現當地的乾貨禮品CP值非常高,若有機會前往,可以帶一些回來備用。

  這類禮盒以裝配好的乾貨, 例如, 香菇、杏仁、枸杞為主,屬於健康型的養生禮盒。

  再來,針對40歲以下較為年輕的主管客戶,可以挑選高CP值的3C產品,最好能兼顧酷炫外型和功能。另外,商務人士常用的高級筆、行事曆、隨身保溫杯等,都是替換率高且隨時用得到的東西,都很適合送給這類客戶。

  陳鈴提到,參加某些商務人士聚會,有時會後有一些交換禮物的場合,這類禮品就可以派上用場。陳鈴提醒,禮盒也可以增加禮物價值,花些心思到文具或家飾用品尋找,藉由禮物外盒和包裝巧思,往往會獲得意外的效果。

以性別來說, 禮品造型對

  男性來說,可能相對沒那麼重要,但對女性來說,卻是很重要的一環。陳鈴舉例,如果要送禮物給50歲以下的粉領族,除了實用性之外,一定要注意禮品的外型和美觀。也切記不要送一些日常消耗品,或是藥妝店垂手可得的物品。

  客戶送禮不宜過昂貴 年輕人送禮重心意

  針對送給客戶的水果禮盒,陳鈴提出具體建議,她認為,水果禮盒也分等次,通常新台幣800元以上到1千元的價位比較合宜。其他像是烏魚子禮盒,也是一般大眾接受度很高的品項。

  另外,客戶送禮也要注意價格,不應該送過於貴重的禮物。陳鈴指出,一般不要超過3千元,最多不要超過5千元,過分貴重會給人賄賂或是刻意巴結的不當聯想。

  如果遇到客戶的開幕誌慶或是喬遷之喜,最簡單的就是贈予花束、花籃,同時附上貼心小卡,以表達祝賀之意。

  提到食品,陳鈴也提醒,生鮮食品具有時效性,可以表達心意,但是實際執行時需要注意不少細節,她分享自身經驗,曾經想跟朋友分享海鮮類食品,沒想到對方實際收到時,已經過了保鮮期,意外打壞了好意。

  不過陳鈴也曾收過長輩快遞中秋節冰淇淋口味的月餅,讓陳鈴非常驚豔。她說,送禮之前,對方詳細詢問過她何時在家、有沒有管理員等問題,因為相關細節掌握得很清楚,所以陳鈴才能吃到新鮮可口的月餅。

  陳鈴說,送禮確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可以透過送禮和收禮的互動中,瞭解對方的人格特質。有些人對於人際關係經營非常到位,「從送禮中,確實可以看出個人人脈經營的蛛絲馬跡。」

  陳鈴也提醒年輕人,將禮物視為一份心意,不需一味追求價格,反倒可以從包裝和提袋等方面作巧思和變化,附上一張手寫小卡,也足以表達自己的心意。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7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無人化超市、餐廳 真的不再需要人嗎?
繼無人超市引發熱烈討論後,馬雲的無人餐廳更是掀起一波「無人熱潮」。未來的零售業及餐飲業,是否真的不再需要大量人工?成本真的降低了嗎? ...[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夢醒後,擦乾眼淚再出發!】
若遨遊天際的夢想,不敵離家千萬里的思念;若當空姐的絢麗,不敵夜半想家的心酸,是否應斷然拋棄空姐的職涯夢,重新開啟另一段人生歷程?...[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急性腸胃炎需要打點滴嗎?
民眾上吐下瀉、急性腸胃炎、或是發燒就醫,有時會希望打點滴,台語俗稱「吊大筒」。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打點滴?而打點滴是否真能讓疾病比較快恢復?

繪本是翻頁的藝術──專訪紐約時報年度傑出圖畫書獎創作人
紐約時報年度傑出圖畫書獎創作人──強.艾吉,他獨特的演講方式讓人印象深刻,他喜歡現場作畫,一邊畫一邊和聽眾對談,如此深厚的「說畫」功力究竟是如何磨練出來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