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1 第3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協助長者 提供完整居家關懷服務
封面故事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四)-樂齡產品顧問師
精選文章 看懂機會 敲開求職/轉職的大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升學與就業的十字路口?】
 
協助長者 提供完整居家關懷服務
高齡化社會是近10年全球趨勢,然而10年前就有人嗅到這個需求與商機,投入經營銀髮高齡產業。樂齡網是其中之一。10年下來,成長幅度不小,人才也朝向專精化提升。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四)-樂齡產品顧問師
撰文◎郭佳容
樂齡網總經理張慶光於2007年創立樂齡網(攝影◎王鴻俊)
  樂齡網創立於2007年,第一家實體店面則成立於2008年。樂齡網總經理張慶光指出,2007年起,第一波嬰兒潮世代邁入61歲,至今已經70多歲,這一群人相對富裕,且重視健康休閒,追求有品質的退休生活。

  投入創立樂齡網, 則源自張慶光高齡父親糖尿病的特殊需求,無法在市場上得到滿足。原來,張慶光的父親有糖尿病,末梢神經特別脆弱,需要特製的鞋子與襪子,保護腳部。

  以襪子來說,糖尿病特製的襪子必須沒有縫線,才能避免摩擦病人足部。然而,環顧當時台灣市場,卻缺乏類似商品。張慶光從旅居日本的朋友那裡得知,日本高齡介護產品的豐富多樣,心生不如引進相關商品經營的想法。

  張慶光反思, 即使少子化, 市面上仍不乏嬰幼兒產品,但高齡族群的需求卻遭到忽視一般。反觀,當時日本社會已有許多專營高齡介護產品的店家,路上隨處可見,當地長輩手持造型美麗又具備特殊功能的柺杖。

產品顧問師提供居家諮詢服務

  所謂高齡產業可以分成4個階段,首先是綠色商機,也就是初老階段,此時長輩還很健康,只是有一些特殊需求,希望透過相關商品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獨立;第二階段則是橘色商機;此時,長輩已經退化,需要使用相應的輔具或生活用品輔助生活。

  第三階段為白色商機,此時長輩已經失能或是生病;第四階段則是黑色商機,代表已經走向死亡,也就是殯葬相關產業,處理每個人終需面對的生命終點。

  張慶光坦言,愈往後面階段,商機愈明確。樂齡網過去主打橘色商機,未來將朝向綠色與白色兩端的光譜拓展,幫助更多高齡族群。

  高齡者需要體驗,因此樂齡網建構實體店面。面對愈來愈便利的電商服務,張慶光更重視客戶的使用體驗。他指出,多數店家僅提供倉庫到家門口的服務,未來樂齡網將進一步讓商品服務走入客戶家中,協助他們安裝與使用產品。

  樂齡網的樂齡產品顧問師, 正可提供這樣的服務。他們走入客戶家中,可貼近其需求,並進一步檢視他們是否有其他需要。以樂齡網販售的浴缸和床組來說,產品顧問師可協助裝設並規劃無障礙空間,並代替客戶與裝設師傅進行溝通,完成服務的最後一哩路。

  張慶光指出, 即使是天貓淘寶, 也很少針對高齡者的專屬商品。「與其追求數位化浪潮,不如提供網站沒有的線下服務和體驗,」張慶光一針見血。而樂齡網現在除了商品,也提供旅遊規畫、出版回憶錄、與金孫關懷電話服務。

銀髮需求各不相同 耐心服務是基本

  10年來,樂齡網賣出的拐杖疊起來已經超過4.5座玉山,過去販售品項超過5千種,顯示愈來愈多人接受與重視「健康老」的觀念。

  提到產業前景,張慶光指出,台灣可以參考日本的介護保險制度。在日本,民眾購買高齡產品,將由保險每年撥出一定比例的給付額,可說是日本銀髮產業起飛的關鍵。

  台灣目前實施長照2.0,若可以撥一些經費,提供長輩購買相關輔助產品,避免長輩走到失能地步,同時可以鼓勵產業發展。張慶光引用相關研究指出,若補助高齡者在家中裝設扶手,可以減少1成的跌倒機率。

  張慶光也提醒,銀髮產業雖然擁有廣大市場,但是銀髮族群的需求卻大不相同;必須區辨不同族群的需求,才能經營好銀髮照護市場。

  若想投身相關產業,則要具備親老、敬老、愛老的心,耐心則是基本的,因購買商品前,長輩會做相當多的諮詢,跟販售其他商品是不一樣的。

貼心小叮嚀:

工作內容:提供高齡產品資訊、瞭解客戶需求

能力需求:產品知識和服務高齡長者的專業(如何與重聽長輩溝通、如何協助老花眼的客戶)

學經歷需求:老人健康照護相關科系

溫馨提醒:在這產業要成功,同理心很重要,每個人都會變老,設身處地想:如果你老了,希望如何被服務?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二月號(47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看懂機會 敲開求職/轉職的大門
面對年後的求職、轉職旺季,你知道今年哪些產業機會較多嗎?想追求薪資成長,朝什麼方向努力最實際?打造職場競爭力,哪些核心能力是重要的?...[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升學與就業的十字路口?】
沒有善用大學提供的多元學習環境,進行個人適性探索,是很多大學生的通病,導致畢業後,站在升學與就業的十字路口中不知何去何從...[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UNNATURAL》我們的敵人是不合理的死亡!
就如我們認知的法醫專門解剖屍體,聰美在劇中飾演「UDI」的女法醫三澄美琴,藉由在解剖台上抽絲剝繭,找出每具屍體的真正死因,有時還了清白、有時突破警方辦案的盲點。

史料遇上漫畫 學術研究不再硬梆梆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近年推動「跨域共創」,將人文類學術研究成果應用到漫畫媒介,冷硬的文獻史料轉化成一般讀者可接受的漫畫敘事,老東西新生命,再現你我眼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