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9 第3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引導協助顧客 保持賣場時尚感
封面故事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八)-銷售顧問
精選文章 周品妤:我是媽媽,也是企業經營者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醫學院高材生的迷惘】
 
引導協助顧客 保持賣場時尚感
現場體驗與深度諮詢,是傳統實體通路迎戰電商的利器之一。於是時尚賣場的店員也不再只是提供被動服務,他們化身銷售顧問,不只提供諮詢,還要適時給予穿搭建議。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八)-銷售顧問
撰文◎劉紋豪
周怡君認為,想從事銷售顧問,必須喜歡時尚及熱愛團隊合作
  在賣場第一線服務客人的銷售顧問,也是顧客對品牌的第一印象;表現良好會為公司的形象帶來加分,也為成功的顧問服務奠下良好的基礎。

  H&M銷售顧問周怡君在加入H&M之前,從事的是旅館業,因為本身喜歡穿搭,對時尚感到興趣,覺得每天能接觸不一樣的商品和不同搭配,所以一直想投入時尚產業。

  「銷售顧問的工作非常忙碌, 但充滿了樂趣,因為每天要跟不同個性的人打交道,要瞭解顧客的需求,要推薦合適的商品給顧客。」周怡君說道,也因為此職務是第一線接觸顧客,所以也是公司最重要的職務之一。

提供諮詢服務 妥善處理衣服

  銷售顧問的工作場所,包括貨場、試衣間、收銀台等,工作內容為提供顧客服務,當顧客對商品有任何問題或想找某一類的商品,就要立即回應解決顧客的問題;另外,還有對顧問的穿搭建議、賣場整理、試衣間服務,以及收銀櫃台結帳等工作。

  周怡君舉例,有次在試衣間時,客人在試穿鞋子,她很猶豫是否要購買,因為她腳的尺寸比較難找,剛好賣場有符合她的歐美尺寸。後來,周怡君跟客人聊得很久,包括這雙鞋子可以和服裝如何搭配,在她的溝通建議下,客人最後就購買了商品。

  而由於每天賣場都會有新貨進來,所以銷售顧問另一項工作就是要將所有的新貨拆開,按照視覺陳列師的建議,擺放在適合的區位和櫃上,保持賣場的時尚繽紛感。

熟知商品內容 建議適合穿搭

  銷售顧問對於商品內容也要有一定瞭解,及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能提供客人最適合的穿搭建議,「觀察客人身上穿衣的風格,可以知道客人喜好。因為我們常常接觸客人,所以大都一眼就能判斷出她喜歡的穿衣風格,大概推敲她想要何種服飾。」周怡君說。

  而採購部門每週都會發出週報, 讓大家都能清楚知道,這週或這季有什麼新商品、新的材質或銷售折扣及活動,甚或不一樣的搭配建議,讓銷售顧問對商品能有基本認識。

  「銷售顧問進來的時候, 我們都會問她未來的志向是什麼?我們會因著她的志願,去做後續的培養,在每一個季度會有內部晉升的機會,由店長提報有相關志願的同事,去上受訓課程和晉升考試的機會。」H&M台灣公關經理張書瀚說。 

 

  銷售顧問在往後的職涯發展, 依自身志願,也能晉升成為樓面經理、視覺陳列師、收銀櫃台主管、店長等職務,有其未來的發展性。

  針對銷售顧問,H&M也有提供教育訓練。在報到之前,有個線上學習系統可以讓員工先瞭解公司的文化、核心價值和工作內容,並會有個mentor指導工作上的業務,讓其能更快速進入工作狀況,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也可以找mentor協助。

具備時尚觸覺 能同時處理多項事務

  想成為銷售顧問,要擁有什麼能力及人格特質?「首先她一定要熱愛時尚,也要熱愛團隊合作,要相信自己、相信同事,或是顧客的服務。」周怡君直言。

  此外,銷售顧問需要有能力同時處理多項任務,並喜歡在賣場四處走動,對工作要積極,面對顧客的諮詢要友善,並要有時尚觸覺,條理分明,還要具備團隊合作的精神。

  所以,周怡君建議,想投身銷售顧問,平時就要培養時尚敏感度,經常看時尚雜誌,吸收最新流行的時尚資訊,才能讓工作更得心應手,給顧客的建議更能到位。

貼心小叮嚀:

工作內容:顧客諮詢服務、賣場整理、試衣間服務、櫃台收銀結帳

能力需求:具備時尚敏感度、良好溝通能力、積極友善、團隊合作精神

學經歷需求:科系不拘

溫馨提醒:要熱愛時尚,要相信自己及同事,或顧客的服務,和顧客作第一線溝通時,熱忱很重要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周品妤:我是媽媽,也是企業經營者
喜舖南港的辦公室裡,一座挑高通往樓中樓的溜滑梯,粉紅配色、簡潔線條,充滿童趣又俐落俏皮,恰似創辦人周品妤給人的感覺。周品妤創辦喜舖,最早從國外帶貨買賣,嘗試過做手工精油蠟燭,一直到現在的媽媽包。...[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醫學院高材生的迷惘】
醫生的養成過程漫長,收入卻明顯不如從前,醫療糾紛也有增無減,有些醫學系學生不禁懷疑,當初是否選錯了路?其實,職業的選擇,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適才適所。...[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數位經濟正夯!阿里巴巴創投相中的台灣新創是哪些?
數位經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同時代表的更是未來無窮的商機!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2017年曾公布投資9家台灣新創企業,近期又公布新一波13家投資名單,其中超過七成是和人工智慧、電子商務高度相關的新創公司。

銀髮族正確看病對策 享有樂齡生活不是夢
銀髮族常見的健康問題,尤其「三高」問題最多,更要留心「骨質疏鬆症」這個無聲的疾病,若不慎跌倒,可能造成骨折、臥床、失能等嚴重後果。面對疾病,如何不諱疾忌醫?建立正確的看病觀念最重要,才能享有銀髮族的樂齡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