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6 第3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數位行銷 讓疾病管理更到位
封面故事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九)-醫藥生技行銷
精選文章 我喜歡我的複雜,它豐富了我的人生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大學畢業 除了文憑你還有什麼?】
 
數位行銷 讓疾病管理更到位
高齡化社會之下,醫藥生技產業是未來趨勢,即使市場仍在重整,但後續動能強勁,發展看俏。其中,行銷人才在醫藥生技產業扮演重要角色,作為藥廠、醫生和一般人之間的溝通橋梁。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九)-醫藥生技行銷
撰文◎郭佳容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行銷處處長侯凌華說,數位行銷可望幫助疾病管理更到位
  醫藥生技產業是未來的趨勢,即使還未成熟,但終將成長茁壯。百靈佳殷格翰作為全球少數幾個沒有上市上櫃的醫藥集團,因為少了股東這一層角色,因此擁有更高的自主性,將利潤反饋給病人或投入新藥開發研究。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行銷處處長侯凌華指出,在醫藥生技領域,成長的關鍵還是在於藥品創新。他預估,未來3到5年,醫藥生技產業在藥物創新方面,以生物製劑為大宗。而針對現代人的健康殺手癌症來說,免疫療法則是突破治療的關鍵。

  除此之外, 侯凌華觀察, 近年來不少醫藥生技領域的創新,不見得來自相關領域。他舉例,市場上出現許多可以測量心跳、脈搏等身體數值的智慧裝置,這些企業原來專長在物聯網,但現在也可跨足健康醫藥產業。

  另外,就是疾病管理流程的創新,「若是可以改善疾病治療流程,對病人的好處不亞於新藥開發。」

聚焦藥物和治療流程創新

  人體藥物方面,百靈佳殷格翰特別專精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腫瘤和呼吸道疾病等藥物,未來則將更加聚焦在2個層面的創新。

  首先,針對呼吸道、糖尿病、心血管、肺阻塞、氣喘或癌症等藥物,將持續研發新產品上市;再來,加強患者支持計畫,協助提供更以患者為中心的治療方式和流程。

  侯凌華指出,百靈佳殷格翰曾推廣中風患者支持計畫,由前段的疾病衛教至患者服藥期間的需求滿足,能夠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這也是在疾病管理層面,醫藥行銷可以著力的部分。

  以COPD(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為例,這群病人多為中高齡,大多講台語為主,但在診間醫生卻很難用台語向病人解釋這個複雜的病名,經過多方反映,在醫病溝通時,將病名簡稱為肺阻塞,才更好理解。

溝通工具轉為數位和網路平台

  侯凌華分析,行銷分為功能性和情感性2個面向,對醫藥行銷來說,更為重要的是,建立公司的形象,「產品的療效和安全性是基本需要做到的,除此之外,醫藥行銷將更為強調公司的形象和社會責任。」

  這也是醫藥行銷不同於其他快銷品行銷的差別之一,即是法規限制較多。醫藥產品不能直接在大眾媒體上宣傳,僅能透過其他管道與專業醫療人士溝通,或針對大眾進行衛教醫學知識。

  「不管如何,藥廠還是需要能與受眾溝通的工具。」現在溝通工具可能從傳統轉型為數位,例如,過去藥廠和醫生的溝通主要靠面對面會議,現在可能轉為線上會議,也更為重視網路上的數位行銷。

  侯凌華目前帶領的行銷團隊,已經開始嘗試新的數位工具,未來將投入約2成的經費應用數位行銷工具。目前已經推行的試行計畫之一,包括人工智能數位助理,可望在未來3年內,將個人疾病管理、血糖、血壓等數值和行動裝置結合,由人工智能數位助理為民眾進行健康管理。

  侯凌華認為,因應數位化,雖然還不需直接聘僱撰寫程式等其他數位人才,但是行銷人才卻需要對跨領域的知識抱持開放心態、多方涉獵,針對創新產品或服務,也要勇於連結外部資源,才能不斷進步、跟上產業變化。

貼心小叮嚀:

工作內容:市場分析、找出insight、策略生成、設計活動、追蹤成效

能力需求:組織規劃能力、審慎決策判斷、實證創新、以客戶為中心服務

學經歷需求:生命科學、生物科技、動植物相關學系。建議也需有業務背景

溫馨提醒:語言能力對於行銷很重要,建議除了英語,最好也能有第二或第三外語;也許無法一畢業就參與行銷工作,但多累積業務、醫學或醫藥法規方面能力,都有幫助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我喜歡我的複雜,它豐富了我的人生
今年38歲、身兼高雄市政府職訓師/紀錄片導演/心理輔導師/公關企畫師等多重身分的周欣怡,認為能「做自己喜愛的工作」是最幸福的。但要當「斜槓青年」,你首先必須是個創業家...[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大學畢業 除了文憑你還有什麼?】
選填大學科系並非易事,若當初選填科系不符合個人志向,也不考慮轉系,那就更應及早探索職涯方向,累積相關經驗。而非等到畢業後,才陷入茫然!...[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用油漱口、用鹽漱口有效嗎?
坊間有許多養生偏方,不論是口耳相傳也好,或是網路搜尋,針對牙周病,也有許多所謂「自然療法」,其中用油、鹽漱口就是其中一例。這樣有效嗎?

親子共學EASY GO!一起來玩英文
無論是一起聽英語CD、DVD或閱讀繪本,陪伴孩子應儘量避免分心滑手機或進行其他工作,與孩子一起探索遊戲或劇情,親子間的互動能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