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3 第3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用影音說故事 素人變身網紅
封面故事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十)-YouTuber
精選文章 《壁畫藝術家 藍色隧道》不斷移動的彩繪旅遊者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中年重返職場 要把自己當成新人】
 
用影音說故事 素人變身網紅
注意力是數位影音時代的貨幣,而愈來愈多素人投身影音製作,在YouTube等分享平台上博關注度。這群YouTuber正躍身成為主流,他們帶來的影響力及商機,不容小覷。
2018年十大熱門人才系列報導 (十之十)-YouTuber
撰文◎吳永佳
照片提供◎三采文化
  成立於2005年的網路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目前全球每月有超過15億名使用者造訪。如此龐大的影響力,讓不少網友在其上分享影片,藉由高點閱率引起廣告商注意,進而投資、下廣告或贊助,並從中獲得收入,而以此種方式營利維生的使用者們,即稱之為YouTuber。

  成名不難,只需要一支讓網友瘋傳的YouTube短片。YouTube與益普索市場研究(Ipsos)進行的《台灣YouTube使用行為大調查》報告指出,21%的台灣使用者訂閱一個(含)以上由YouTube創作者經營的YouTuber頻道。這些YouTuber儼然是網路時代的意見領袖,由他們代言或製作的商業影片,影響了51%的使用者對該品牌的認識。

  換句話說,YouTuber本身就足以成為一項「職業」。

收入來自官方分潤或業配

  但是該如何跨出第一步呢?你只要將自己的原創影片放到YouTube上、公開觀看次數達到1萬次,就可以申請「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YouTube Partner Program,YPP),官方就會審核其內容是否符合資格,通過審核的網友,即能開始賺取收益。

  YouTuber在YouTube官方的收入來源分為3種,分別為「廣告分潤」、「超級留言」及「YouTube Red」。最近就有網友利用觀看次數來計算,在不將其他業配等收入列入計算的情況下,排出非商業型Youtube頻道的前67名排行榜。像是知名網紅谷阿莫、TGOP 這群人、舞秋風、老皮、蔡阿嘎、聖結石Saint、冏星人等等,都名列前茅。

  此外,許多YouTuber透過分享影片,也能獲得其他的收益來源,例如廣告商自行邀請的業配產品等。做業配(在內容中置入客戶的行銷訊息)」,是許多業餘者成為全職YouTuber的職涯起點。

成名之前 可能收入極薄

  寫了12年部落格的冏星人,2013年開始在YouTube發表評論,是台灣第一波網路影片創作者,更被視為「知識型網紅」指標人物。在眾多網紅中,她稱得上是最知名的書評、影評YouTuber,臉書有27萬粉絲追蹤,YouTube頻道有38萬人訂閱。

  從無名部落客到當紅製作人,冏星人的成名軌跡,恰可說明這行業的必經歷程。

  去年5月,她辭掉新媒體公司「臺灣吧」的製作人工作,展開自力更生的全職獨立創作人生活。同年8月,她開始製作企劃多年的「冏說書」系列節目。有近半年的時期,她的月收入不到萬元,「吃土吃了半年多」,她自稱,每月從出版社收取幾千元的製作補貼,並靠著來自粉絲的微薄捐款過活,一度連要購買20元或24元的貓罐頭都要糾結。

  諷刺的是, 她花費極少成本的娛樂影片如「冏老師感情相談室」、「日常垃圾話」系列點閱成績傲人,動輒數十萬人次觀看;反之,「冏說書」耗費她大量的時間心力,點閱率普普,也找不到贊助商。

  她咬牙做了第一季的「囧說書」才開始募資,沒想到策略奏效,募資十分成功,媒體爭相報導,各方邀約不斷,她突然間就大紅了!

社群影響力 來自日積月累的口碑行銷

  現在每天都有人問她: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YouTuber?她在新書《冏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中分享道,網紅其實跟各行各業一樣,得為市場提供「價值」後,才會受人喜愛及追捧,「而我們之所以能產出價值,首先是因為我們把某件事做好了,不管是做娛樂也好、教育也好,讓人能認可,再藉著口碑行銷建立起龐大的名聲。」

  她說,99%的網紅都是靠不斷積累、從零開始耕耘,一小段5分鐘不到的影片花十數小時製作,曝光後不成功,就摸摸鼻子繼續努力做下一支。成名之日不知哪一天到來,在此之前,你只能堅持、堅持、再堅持。

  所以她奉勸有心投入的影音創作者,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然後才能夠不計報酬地撐下去,或許有機會抵達成功的彼岸。

貼心小叮嚀:

工作內容:用影音說故事,打造出好的內容引發共鳴、打動人心

能力需求:熟悉影音製作技術、具備影音內容的製播專業、企畫創意

學經歷需求:

溫馨提醒:就算沒錢,也要努力維持更新頻率及內容品質,漸漸地可能累積自己的粉絲,收入才會有起色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壁畫藝術家 藍色隧道》不斷移動的彩繪旅遊者
從2014年投入壁畫彩繪,至今累積作品不計其數,藍色隧道總是秉持著樂觀的態度,迎接業主提出的新挑戰,每一次的成功解題,都是完成一項新的成就。...[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中年重返職場 要把自己當成新人】
離開職場多年,若想順利重返,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保持新鮮人心態,多聽多問多學習,才能讓自己及早接上軌道。...[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關於孩子的教育 我始終堅持的是:閱讀和運動
只要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持續學習,學會換氣或其他更多游泳的技巧,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何必急於一時呢?睡前讀一會兒書,則是可讓心安靜下來,然後安心、踏實的睡個沉穩的好覺。

「泰」療癒!無法抗拒的炒冰魅力
近幾年來,珍珠茶飲位居亞洲出產的甜品之冠。現在有位新星登場了 —— 那就是炒冰。大家都認為冰淇淋結凍要耗費好幾個小時,但是這種可口的美食只要幾分鐘就可以享用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