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3 第3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資深財務分析師Solar
封面故事 日、英文+專業能力打開日本職場大門
精選文章 用好習慣為人生播種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揭開行政職的夢幻面紗】
 
資深財務分析師Solar
在日本工作已邁入第5年的Solar,現任職索尼互動娛樂的財務分析師。他認為想在日本職場占有一席之地,日文是最基本的條件,英文更是加分;此外,更當具備專業素養與核心能力!
日、英文+專業能力打開日本職場大門
撰文◎劉紋豪
Solar擁有良好的日、英文及專業能力,讓他在日本職場占有一席之地(照片提供◎Solar)
  我現在還是不太習慣東京的擁擠!」Solar笑著說。今年34歲,居住在東京都的Solar,在日本工作已進入第5年。談及當初為何會選擇到日本工作的原因,其一是對日文能力有相當的信心,Solar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時,因本身對日文有濃厚興趣,同時雙主修日本語文學系。

  他畢業後任職於頂新集團,擔任事業群中台灣與中國公司的經營企劃,經過2年多龐大數據的分析訓練,在財務和經營管理上獲得許多的提升。

  此外, 頂新集團有與部分日本公司合作,在重要會議上Solar要負責資料的口譯和翻譯工作,日文在反覆使用後逐漸步上軌道,日文能力在公司也受到重視,這些工作經驗所累積的養分,也成為他日後到日本工作的助力。

  在台灣工作期間,Solar漸漸感受到發展上有所侷限,認為自己應當在更廣闊的舞台發揮所長。「因為會日文,去日本對我而言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加上身邊許多朋友陸續在海外工作Solar心想「大家都可以,我一定也沒問題!」憑藉著一股衝勁及想在職涯上有更多的發展,2014年他毅然決然結束台灣的工作,前往日本闖蕩!

預設面試題目 打滿10多張A4模擬面試

  由於個性較為謹慎,Solar做任何事必定要有完善準備,會花很多時間在前置作業。在日本求職路上,他就是以如此態度準備相關履歷及面試。「在準備結束台灣工作之前,我已著手撰寫日文履歷,離職前也積極聯絡日本的轉職仲介公司,一切都安排妥當後,到日本第三天就開始面試了。」

  在撰寫履歷時,Solar也相當慎重,尤其是日文履歷在投遞之前,一定要先請日本友人看過,除了要顧及正確性外,內容更當符合企業所需。而Solar也會預設面試官可能會提出的問題,將面試可能遇到的問題與答案用電腦打字,篇幅有時會多達10多張A4,「光是面試要回答的內容,我就能準備一個月。」

  在面試過程中,Solar也意識到會講英文是超級加分!但基本上還是要會講日文,不然沒有辦法跟公司同事溝通。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現在許多日本企業都努力朝著國際化前進,如果你會講英、日文的話,不管對日本本土或外資企業來說,都會是很大的幫助。「中英日這三種語言都會講,加上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有所肯定的話,在日本求職並非難事。」Solar說道。

利用轉職仲介公司 獲取面試機會

  「2014年4月初到日本時,只帶著一個行李箱,沒有花太多時間出門遊玩,因為畢竟是來找工作,如果沒錢可用也很可怕。」Solar回憶道,因為之前已與日本的轉職仲介公司(如Recruit Agent)有所接觸,加上有LinkedIn檔案,所以經由他們介紹獲得一些面試機會。

  初次踏上日本求職路上,Solar總共面試了4間公司,錄取了2間,後來他進入日本安麗公司從事財務分析管理,由於工作內容會與歐美接軌,不只是日語,也時常使用到英語,這對他的職涯發展而言是非常好的訓練。

  Solar認為安麗其實是個滿穩定的企業,由於產業速度變化不大,自覺能力成長上有所停滯,所以在短暫工作一年後就辭職離開。

  和初次求職相同,第二次踏上日本求職之路共面試了4間公司,並也錄取了2間,最後慎重評估後選擇索尼互動娛樂,「我評估的標準是,這間公司是否有發展性,還有企業文化是否開放,在工作上是否可與國際接軌,因為這會影響到自己在公司的長期發展。」

  Solar在索尼互動娛樂擔任公司的預算管理者,負責預算實績的差異分析與管理,工作內容相當充滿挑戰;此外,他也會前往倫敦及舊金山出差,增加許多與歐美專業人士交流的機會,這也是這份工作讓他覺得充滿動力的地方。

  Solar提到,在索尼互動娛樂薪資約700∼900萬日幣以上,約是台灣工作時的2倍多,日本同年齡一般薪資水平約400∼600萬日幣。不過Solar說明,薪資高低還是取決於自己的專業能力,如果能力不足的話,依舊還是無法領到高薪。

物價較高 但還是有省錢之

  在許多人的觀念中,總存著在國外工作,雖然有機會能獲取高薪,但相對物價也會較高。以在日本多年生活經驗,Solar說道,「日本物價雖然較高,但如果要省,還是有省錢的方法。」,他舉例,連買菜都有百元商店,買兩三樣蔬菜約60∼70元新台幣;另外,超市晚上或打烊前可能會有特價品,「日本就是有這個彈性在,相對來說歐美的彈性就較少。」所以,只要懂得省錢之道,在日本生活同樣能過得很舒適。

  而在所有花費中,住宿費是最貴的。他舉例,一般人在東京的住宿費每月約5∼6萬日幣,由於他對住宿品質較為要求,僅選擇知名建商所建的房子,在租金花費上較多;不過他也提到,日本有些公司會有住宅補助。

  交通費部分,則由公司全額補助,包括每天上下班的電車費用,「這點很重要,台灣應該要學習!」Solar笑著說道。此外,他認為日本企業的休假制度很好,目前任職的公司滿半年就至少有10天年假,現在工作第三年,一年就有25天左右的年假。讓他在年假運用上,除了回台灣,還可時常出國旅行。 

到日本是來生活 不是來作夢!

  至於,想在日本職場追求高薪、佔有一席之地,Solar歸納幾點:

 一、如果你的語言能力只有日文,絕對不夠。

 二、日文是必備的,英文或其他外語更是加分,他進一步強調,「英文要真的會講,能夠溝通與報告」,像他每季要負責重新預測年度財務計畫,社內是用日文報告並跟各部開會進行決策與討論,最終再向全球總部以英文進行報告與討論。

 三、要具備專業的素養與核心能力,包括過去所學及工作經驗,都要讓自已達到專業水準,例如你是某個產業的工程師,可能就會被產業的特殊性侷限住,必須要自我思考如何打開產業間的隔閡,設法讓自己受雇的機會變多,提升泛用性。

  最後,Solar提醒,不要因為只是單純哈日,而選擇到日本工作,抱持如此心態的人,往往容易迷失自我、半途而廢,「到日本是來生活,不是來作夢!請看清楚生活和夢之間的差別。」

Solar小檔案:

現職|日本索尼互動娛樂資深財務分析師

學歷|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研究 所MBA畢業,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雙主修日本語文學系畢業

經歷|台灣頂新 集團經營企劃、日本安麗財務分析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用好習慣為人生播種
一種好習慣可以成就人的一生,一種壞習慣也可以葬送人的一生。只要持之以恆,在生活中種下好的習慣種子,這些好習慣變成性格的一部分,好運就會是你人生中的美好果實。...[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揭開行政職的夢幻面紗】
許多女生的工作首選都是行政職,以為只要會簡單的文書處理或是接聽電話就能勝任。然而,行政職看似專業門檻不高,其實真正的門檻在於人格特質。...[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英文真有趣!Moment of truth 怎麼翻譯?
英文裡有一句慣用語叫Moment of truth,千萬別譯作「真實的瞬間」。它的真正意是指「關鍵時刻」、或「重大的考驗」。

我的資料,你的財產?網路個人資料風暴來襲
劍橋分析的事件,正是個人資料法制威嚇不了企業利用大數據操弄人心的致命吸引力。只要個人資料的經濟價值存在,就難以完全阻絕企業利用甚或是濫用的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