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4 第35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東協
封面故事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二)-派外人員是最佳跳板
精選文章 步調快、重福利 英國企業把人當作資產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想做的事≠適才適所的工作】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東協
東協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經濟成長快速,也成為台灣企業競相布局的選擇之一,更是國際人才競爭的新戰場,如金融業、業務、資訊等相關職務,都是目前最搶手的專業人才。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二)-派外人員是最佳跳板
撰文◎劉紋豪
東協經濟成長快速,台灣企業紛紛前往布局,也成為年輕人進入東協的跳板
  2015年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成形後,東南亞在經濟及發展趨勢上實力已不容小覷,尤其東協目前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2030年更可能躍升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在後勢看好下,也成為國際人才競相角逐的新戰場。

  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 東協工作機會數,從2008年每月平均687個,到2016年每月平均4584個,9年來成長了5.67倍。而海外人才版圖也有所消長,由原先西進轉為南進,有意願前往海外工作者,平均每5位就有1位想前往東協工作。

比起中國 東協海外職缺淨增加率最高

  「東協除了在基礎建設上還落後於台灣外,台灣人在不同產業或領域所累積的經驗,去東協發展是有優勢的,這也是這幾年台灣人會大量往東協移動的原因。」中租迪和董事長室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說道。

  他進一步說明這個趨勢有幾個數據,一是台灣企業在東協開設的職缺數,在這幾年淨增加率是海外最高的,甚至遠超過中國大陸。

  再來,則是有很多年輕人會想去東協工作,因為對他們而言,比起中國大陸,在東協工作才真正具有國際化的感覺,即使兩岸在一些想法上有所差異,但在語言上至少還是能夠溝通。

  加上台灣許多大學已開設東協語言的進修課程,幾乎一開就爆滿,「泰語和越南語是主流,有些已經納進大學正規的選修課程,其他如柬埔寨語,雖然在台開設相關課程的語言機構並不多,但還是有人想學。」吳祉龍說。

至台資企業工作 金融業機會最大

  金管會之前喊出金融業要打亞洲盃,由於地緣關係、台商眾多、經濟高度成長等因素,東協也成為銀行業者海外布局的熱門選擇之一。吳祉龍指出,台灣目前就有65家本土或外商銀行及36家租賃公司在東協有營業據點,所以以派外人員來說,金融業也是有意願到東協工作者切入的最佳機會。

  以中租迪和為例, 去東協新據點發展所配備的標準人力,包括總經理、業務主管、審查主管、財務人員、HR各一個。吳祉龍認為這五類的人才都會很搶手,其中總經理代表的是中高階主管,「不論是中高階主管,或是業務、審查、財務、HR這四個領域的人,如果你本身具有移動力,而且又有語言優勢,移動去東協,不論是發展機會或實際能得到的財務性報酬,都是會比較高的。」

  在薪酬部分,以中租為例,東協派外人員月薪約為在台灣薪資的1.8倍,年薪則看工作表現,「像我們的NA(儲備幹部),派外年薪大約200萬元新台幣。」吳祉龍說,另還有派外津貼及其他福利,如返台機票及當地住宿費用,是由公司負擔。

  如果想在東協當地找工作,則以資訊類及業務類最為缺乏,如IT專案經理、行銷經理、軟體開發工程師、行銷經理、業務專員等職缺,薪情也相當看好。

英文能力必備 會講當地語言更加分

  至於想到東協一展長才,除了在工作上要夠專業外,還要具備一些能力及心態的預先準備。吳祉龍認為,第一是英文能力。由於英文是東協的官方語言,所以會講英文相形重要,但假如還會說當地語言,就是超級加分!

  「一開始去英文要準備好,未來如果有打算在東協長期發展,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要學習怎麼用當地語言做在地生意。」而不只是做生意,如果懂得英文及當地語言,還能減少和在地同事溝通時的障礙。

  第二,要有與時俱進的概念,台灣相對是具競爭力的,但東協各國可能很快就迎頭趕上,所以必須要更深入去瞭解當地。

  第三,因為東協是國際舞台,面對的是國際競爭,要有與國際人才一較高下的心理準備。

  第四,在生活上要懂得調適,因為一旦派外,交友圈、生活圈都會改變,在台灣的親友只能用通訊軟體聯絡,而派外人員彼此都住在不遠處,很多時候出外會是團體行動。

  第五,派外時,一人多工的情況不少,工作職責會比較模糊,要互相支援,不能只想做職務份內的事。

要有文化敏感度 紮實工作歷練是關鍵

  此外,具備政治和文化敏感度也很重要。東協因宗教、種族、文化不同,就會衍生出不同的政治認同及多元文化,像柬埔寨就是一個中國的堅決擁護者,在當地就要避免談論兩岸議題;或在泰國,因為泰王是人民的精神領袖,就不能講對泰皇不尊敬或開玩笑的話,當地人對此極為敏感。

  最後,吳祉龍建議,想到東協一圓海外工作夢,可選擇在東協有設立據點的台資企業做為跳板,除運作行之有年及有制度外,相對來說是較有保障的,「即使沒有派外經驗,但過去工作有良好表現及紮實的工作歷練是主要的關鍵。」此外,如果想在當地找工作,最好已有相關領域經驗再行前往。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7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步調快、重福利 英國企業把人當作資產
「當英國上班族,跟我想的不一樣!」在英倫經歷大小職場衝擊,從第一份工作被資遣成為職場魯蛇,到現在成為2千名員工大企業的管理職,看張太咪如何逆境求生,分享台英職場文化差異和生活趣事。...[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想做的事≠適才適所的工作】
許多人在自我挑戰的過程中,很容易錯估了自己的能耐。想做的事,不等於能做或會做的事,認清自我優劣勢,才不會浪費青春進行不必要的摸索。...[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乒乓少女大逆襲》為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新垣結衣飾演從小被逼打球的桌球女孩多滿子,原本以為母親離世後就能找回自己,不料只是浪費了十五年光陰,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小小的球桌面前,為了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醫師建議,幼兒不滿2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通常2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