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1 第3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日本
封面故事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三)-讓自己成為企業海外布局的大將
精選文章 廣告轉向數位 OTT不斷爆發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做好規劃,畢業GO GO GO】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日本
目前在日本的台灣人突破5萬,赴日工作簽證連續三年成長近30%,不少日本企業近年也大動作來台徵才。當你考慮赴日發展職涯,真地有機會、有錢賺嗎?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三)-讓自己成為企業海外布局的大將
撰文◎吳永佳
近年赴日工作機會大增,但建議先問自己目的何在(照片提供◎保聖那台灣)
  想到日本,你可能以為國人都是傾向打工度假。但根據台灣人在日本的專業社群 WorkLife in Japan最新統計指出,在日本的台灣人數(包括學生、打工度假、日本人配偶等所有簽證類別)從2012年以來一直穩定成長,從2012年的22,775人,一直到2017年來到54,358人。

  但按照簽證類別來看的話,成長最明顯的是工作簽證的人數,從2014年以來,每年的成長率分別是33%、30%、28%,連續三年成長近30%。其中女性比例高達7成,且超過5成是21∼40歲的青壯年。

  並且,愈來愈多人沒有在日本留學,直接就到日本去工作。第一個原因,自然是因為「打工度假」每年釋出的名額,造成一向「哈日」的台灣人趨之若鶩。更重要的第二個原因則是,日本就職市場如今已不像早期那麼保守,許多日系企業甚至開始在台灣校園徵才,提供優渥薪資福利,外加赴日後的語言學習,讓你能安心到日本工作。

工作機會多 但蹲久才可能高薪

  已連續6年主辦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營業部副總經理郭德儀觀察指出,由於近年景氣回升,日本開始大量向海外徵才,開放出來的工作機會是多的;但,以目前日本上班族平均年薪約400萬日幣來看,要說普遍多高薪,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樂觀……。

  「去日本工作,真心建議你要先問自己想去的理由,是體驗學習、還是想快速賺高薪?」看過許多懷抱高薪夢想、卻失望而歸的求職個案,郭德儀認為許多人對於日本的企業文化欠缺瞭解。「日本許多企業至今偏向終身雇用制及年功制,社會新鮮人的起薪,是齊頭式平均偏低的,然後伴隨年資逐步成長。」

  換言之, 郭德儀指出, 想賺高薪不是沒機會,但那絕不是沒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去待個2、3年就可能達到;除非你有決心先蹲低、一步一步地發展,郭德儀強調,「起碼去待上個10年,這職涯才有意義,你的收入也會比在台灣高上許多。」

發展海外布局 多國語人才正搶手

  不過, 某些專業人才在日本還是有高薪機會。首先,由於日本獨特的內需市場,有許多國際企業會在日本建立常駐辦公室,若能進入這些國際性的知名外商公司,薪資水平較高。

  此外, 在內需市場飽和的壓力下, 許多日本公司被迫往海外擴張,且有不少新創公司崛起,這些公司往往在不同領域獨佔鰲頭,或是佔有獨家技術。種種條件之下,不同領域的人才,在日本市場裡擁有的機會增加許多。

  擴大海外布局, 需要的是具備國際視野的人才。過去幾年,隨著安倍經濟學的脈絡,日幣始終停留在低點狀態,除了不斷吸引外來觀光客,也增大了出口訂單的輸出,日本企業不得不備好雙語或多語戰將,讓他們亦能在世界市場上保有一席之地。因此,多國語人才,成為日本企業近年來招募主力之一。

  郭德儀舉例,近期某日本消費性商品的企業徵求台灣區總經理,就開出年薪約 400萬元新台幣的薪酬。所以,熟悉台灣市場、亞洲市場、或歐美市場的雙語人才,在日本正搶手。

電商、金融程式開發、機器人開發高薪以待

  想賺取高薪,當然必須具備特殊專業。日本現今什麼產業最缺專業人才?首先,是IT產業。

  日本一直以來以高科技聞名世界,但在科技不斷進步下,日本也面臨人才斷層的危機,被迫跳脫傳統招募模式,積極招攬IT或電機工程學的外國人才。新的人才策略著重在雙語人才的開發,讓日企在歐美地區也能有足夠人力開發創新產品,與開拓新市場。

  台灣培養出來的液晶、模組開發、半導體、機構設計等各類工程師,在日本有相當的需求及競爭力。此外,有聽過比特幣程式開發員(BitCoin Developer)或是Algorithm Developer(演算法工程師)嗎?新經濟的科技人才正夯,據WorkLife inJapan指出,Robotic Engineer(機器人工程師),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年薪約800萬日幣;Developer : Java/C++/Prop Trading/Algo Trading,年薪800∼2000萬日幣起跳;iOS Developer 800萬日幣,QA engineer的年薪約為650∼1000萬日幣。

  如果你不會日文,但擁有IT過人技能,沒問題,仍可尋找電商、金融程式開發、機器人開發等相關IT產業的好工作。

服務業、人資產業 招募活絡

  服務業與旅館業也是近年大量招募的產業之一,為了迎接2020年的東京奧運,旅遊、飯店、服務業特別注重培養新人。如果有心從事服務業或旅遊業,會中文加英文及一般日本語的你,比起其他打工職缺,或許會更容易拿到正式的工作簽證。

  第三個熱門產業是人力資源產業。不管人才充足還是短缺,因為市場的改變、企業文化的革命等,使得招募策略必須進行大方向的改革,所有日本企業在企業轉型的過程中,都須要專業的HR Business Partner。

  在過去,HR Business Partner/Recruiter屬於在日外商比較注重的職位之一,但隨著大環境的變化,HR Recruitment 也成為當地日商與外商不可或缺的主力。很多大型企業已經意識到,少子化的危機加上傳統的日式招聘系統,將使企業流失競爭力,因此希望透過有策略的招募來延長企業壽命。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7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廣告轉向數位 OTT不斷爆發
因Netflix與愛奇藝兩雄雙雙進攻台灣,國內不同影音平台也紛紛崛起,2016年因而被稱為「OTT元年」,經過2年時間,市場出現哪些變化?對消費者來說,如何看待OTT市場競爭?...[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做好規劃,畢業GO GO GO】
趁著在學期間,提早確定未來就業方向、做好規劃準備,畢業就可以在最佳位置迅速就定位,不用再浪費青春進行摸索。...[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廢墟也能拍出奇蹟美照!
這兒防空洞特別多,閒置空間的時間轉化,讓這些防空洞逐漸被人遺忘。老舊的造船廠獨留廢墟,佇立基隆水畔;這些看似廢墟卻又有意思的空間,就在基隆呢。

生氣傷肝 隱忍傷胃
似乎只要怒氣產生了,就無從避免對身體的傷害。可是人總有七情六慾,不可能不生氣。所以,最好我們能瞭解自己生氣的模式,這樣就能找出減少生氣傷害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