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5 第3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歐洲
封面故事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五)-高端技術最吃香 長期薪資看好
精選文章 10大NG履歷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投資自己成為職場A咖】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歐洲
歐洲市場異質性很大,此篇將談談較多台灣人前往工作的英國和德國,其主要就業市場的現象和趨勢。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五)-高端技術最吃香 長期薪資看好
撰文◎郭佳容
  想要賺取高薪,不管在哪裡,一定要掌握關鍵技術。以英國、德國為例,相關技術工作起始薪資約是台灣的3∼4倍。高度技術相關產業,像是高科技、醫療生技、機械性產業等,都是台灣人具有優勢的領域。

  再來,如果你掌握有全球共通的專業技術,例如醫師、機師或護理人員等職務,也比較有可能獲取歐洲的海外工作機會,以上都是台灣人較具有優勢的領域。

M型化職場 工簽申請不容易

  曾在德國企業擔任海外人力資源招募的范星宇說,一定是你掌握了高端技術,優於當地人才,且此技術的價值,遠遠超越、彌補了你在文化語言上的弱勢,才有可能獲得聘用。

  他進一步解釋觀察到的現象,他說,近10年,台灣人到歐洲工作的人數可能微幅增加,卻也出現M型化的現象。要不就是非常高薪的白領工作,要不可能是藍領勞工,例如,鑽油井工人的工時長、工作危險,但年薪卻很高,可能上看600多萬元新台幣。

  目前在英國大型電商擔任數據分析經理的張太咪說,10年前她在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還可申請碩士後簽證,爭取找工作的時間。目前,英國政府對於核發工作簽證,條件愈來愈嚴格、名額也有限制。因此,雇主可能因為怕麻煩,而不願意替你申請,增加留在英國工作的困難度。

第一份工作不要太期待薪資

  薪資則是求職者最為關心的工作條件之一。張太咪說,到英國求職,對於第一份工作的薪資期待不要太高。張太咪解釋,主要是到了當地,還要經過一段環境適應期,但是適應環境與市場後,工作發展潛力是高的,「第一份工作的薪資不是重點,而是要與當地市場接軌。」

  以張太咪所在的英國行銷領域, 大學新鮮人平均年薪起薪行情大約是2 2K英鎊上下,也就是月薪7萬3千元新台幣(22000*40/12)扣掉30%稅額後 ,一個月實領大約是1280英鎊(5萬1千元新台幣)。

  一般工作3∼5年後,爬到約行銷經理的職務,年薪增加為3萬3千英鎊,約等於11萬元新台幣月薪(33000*40/12),扣完稅後實領月薪7萬7千元新台幣。

  年資5∼7年的資深行銷經理,則約成長為4萬1英鎊年薪,約等於14萬元新台幣月薪(41000*40/12),扣完稅後實領大概是月薪9萬5千元新台幣。

  不過張太咪也提醒,英國看似高薪,但當初的起薪在扣除掉稅額、房租、車資、生活費等基本開銷後,還是頗為吃緊。不過,英國與台灣公司福利上最大的不同是,不論年資,每年至少有28天含國定假日的年休假。

  其他福利方面,英國政府允許家有16歲以下幼兒須扶養的成人,可申請彈性工時。以張太咪為例,她的兒子尚在學齡前,因此她申請縮減工時,正常工時每週37小時,她則為每週22.5小時,一週約上班3天。

做好心理調適 避免回台後不適應

  根據主計處統計,2016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估計72.8萬人,較2015年增加4千人。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2018年4月份整體海外工作機會相較於去年同期,年成長25%。

  相關調查亦指出,僅有約1成的求職者出國工作是為了在國外移民定居,近9成的人赴海外工作僅是達成階段性職涯目標,之後還是會返台就業或是養老。

  范星宇也觀察到這個現象, 他指出,許多台灣人不願意離鄉背井,很多都是抱著「去工作一陣子終究要回到台灣」的想法。這樣的求職者,很難爭取到高薪,因為企業也會認為你不願犧牲、不夠穩定。

  部分求職者將海外工作經驗作為未來高薪的跳板,范星宇說,海外工作經驗若無法與回國後工作銜接,可能不是跳板,反而阻礙未來在台灣的工作。原因是,求職者可能因為出國工作經驗,返台後出現「不想屈就國內低薪環境」、「無法適應職場文化」等因素,出現長時間待業的現象。

  范星宇建議,前往海外求職前需要考慮個人較長時段的職涯規劃,做好心理調適非常重要。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7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10大NG履歷
履歷是獲取工作面試的第一張門票。找工作就像尋求好對象,對方當然希望你付出同等用心。因此,客製化的履歷,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沒有用心為應徵職務製作履歷,絕對無法找到好工作。...[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投資自己成為職場A咖】
畢業後是人生另一段學習的開始,懂得自我投資持續學習的人,才比較容易累積或延續職場競爭力。...[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走進創新深水區 青年須有迎向挫折的勇氣
在創新這場馬拉松途中,年輕人欠缺「迎向挫折的勇氣」。年輕人沒有上一代想像中的「草莓」,也並非不願吃苦耐勞,但卻欠缺處理挫折的方式。

小心!夏天也可能會心肌梗塞
「好熱哦!」這句話已經成了最近每個人掛在嘴上的口頭禪,因為溫度幾乎天天破30℃,並且還不斷地創新高。夏季高溫除了要小心熱衰竭、中暑之外,還要小心一種致命疾病──心肌梗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