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5 第3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旗袍職人黃凝份
封面故事 再現職人精神系列報導(之一)-讓女性穿出自己未曾發現的美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學會天氣熱的英文說法 讓你與外國客戶開啟話題!】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青春不回頭,留學要趁早】
 
旗袍職人黃凝份
近代在西方流行服飾的衝擊下,旗袍逐漸退出時尚舞台。但黃凝份從傳統技藝出發,結合西方時裝元素,讓旗袍再次回歸年輕人的潮流圈,打造新時代的女性美。
再現職人精神系列報導(之一)-讓女性穿出自己未曾發現的美
撰文◎吳永佳
一方小小的工作桌及縫紉機,裁出無數讓女性蛻變的美服(攝影◎陳鴻文)
  旗袍曾數度在華人社會的女性時尚引領風騷,也代表端莊典雅的女性形象。

  然而近代在西方流行服飾的衝擊下,行動不便、曲線畢露的旗袍,漸被貼上禮服的象徵符號,多數人選擇於正式場合才穿著。

  即便如此,許多女性對旗袍情有獨鍾。雖然未必方便天天穿著,但在人生的重大日子,例如大喜之日、在國外領獎、參與海外盛宴等,不少女性開始選擇訂製改良式旗袍,讓自己在這一天成為獨一無二的新娘,並且透過旗袍的完美剪裁,展現女性曼妙細緻的身型、曲線之美,造就典禮最大亮點。

  而講究時尚的年輕女性,也不愛直接將傳統樣式上身,而是更偏好中西合璧,例如,在旗袍的下擺加上西方晚禮服的魚尾、拖尾,或是日式和服的蝴蝶結,或是布料選擇蕾絲、鏤空,增添性感。這些在傳統樣式中注入更多新穎、別緻元素,很多創意都來自旗袍設計師黃凝份的巧思,也讓舊時代的旗袍,重新打進年輕人的圈子。

在傳統市場 成就雋永女性美

  探訪在台北迪化街的永樂市場,黃凝份的工作室藏身在一樓市場的角落,夾在乾果雜貨和魚販的中間,「皇室服裝設計工作室」招牌不顯眼,不仔細看,還真容易錯過。望著攤前一方工作桌及縫紉機,很難想像這麼多美麗的作品,就是在這小小紛擾吵雜天地中完成的。

  工作室雖小,但黃師傅在網路上的名氣頗有,許多曾光顧過的客戶都指名推薦。從工作室牆上貼滿的作品照片,也不難想見黃凝份受歡迎的程度。

  工作室在永樂市場開業,已有20年。黃凝份作衣服的好手藝,得自姑姑的真傳。為了分擔家計,她從10幾歲就在姑姑的制服工廠打雜,學習基礎打版。年紀漸長的她後來又到時裝店,跟隨時裝師傅學藝,邊做邊學下,無論是男裝或女裝,從設計、打版到車縫,都難不倒她。經過多年的歷練後,黃凝份決定自己出來開店。

量身訂作 成功關鍵在於細膩的溝通

  請教師傅, 作時裝、與作旗袍, 有何差異?她柔柔慢慢、帶點羞赧淺笑說道:「時裝只需要搞定三個尺寸:胸圍、腰圍、臀圍,但做件旗袍,有10∼20個尺寸要量。」由於旗袍講求合身度,這就是為何每一件都需要靠師傅的巧手「量身打造」,才能凸顯女性的身體曲線,穿出各自不一樣的韻味。

  整個量身訂作的過程,經歷密集、細膩的溝通。黃凝份說:「事前溝通,是最重要的一環。」一開始,是和客戶一起翻閱型錄、討論希望的旗袍款式;有的年輕女性很有自我主張,會從媒體下載、或剪下自己屬意的劇照或名人穿著,要求照著樣子作。

  接著黃凝份會仔細丈量肩寬、腰寬、臀寬等等尺寸後,陪客人到永樂市場樓上的布行挑選喜歡的花色,就可以開始製作。光是溝通,至少兩、三小時。

  在旗袍完成約八、九成時,她會請客戶再回到工作室內試穿或微修。定型後,就等著拿到隔壁的鈕釦行,縫製衣領上的暗釦,這樣一件旗袍才算大功告成。

  過程繁複,要花費的時間不等,幾週到幾個月都有,端視黃凝份的時間表上排了幾件案子。

環肥燕瘦 使命必達 讓女性更有自信

  每個女性身材不同, 但是對黃凝份來說,無論環肥燕瘦,都有一件旗袍可以表現「她」的美。「除了非常極端的身型,多數女生都適合穿旗袍!」她說。

  相較於傳統的旗袍,改良旗袍保留傳統的旗袍領和胸前釦,但是將旗袍的拉鍊改到更自在、也容易接觸到的位置,下擺也可改為斗篷或是西方元素的物件,這樣視覺上往往帶給人們耳目一新的感覺,便於穿脫,還可掩蓋身材缺點,行動更加自在。

  黃凝份的改良式旗袍,不僅擴大了市場,也讓女性更有自信。她超開心地說,「曾經有個35腰的女生來找我做旗袍呢,還有胸圍42吋的,我都能找到讓她好看的款式!」

  更細者,黃凝份舉例,有的客人脊椎側彎、胸部一大一小、或是肩膀一高一低,這些身型上的問題,她會詳細丈量後透過製版、打版、剪裁等手法去調整,讓客人穿上旗袍後,這些缺點變得更不明顯。

  「加上現在還有很多女性的小工具可以幫忙,像是胸墊、臀墊等,都可以幫女生調整身材,」她笑笑道。

  對20多年的資深師傅黃凝份來說,作旗袍最大的挑戰在於布料的處理。現在客人選擇的布料多樣化──棉質、緞面、絲質、彈性料、蕾絲……,每一種處理的難度有別,「像是彈性布,尺寸很難拿捏,絲質裁剪中很容易滑掉,蕾絲布處理難度最高。」

  因為改良式旗袍不再是簡單的型式,隨著客人的想像力愈來愈豐富,以及品味的提升,這些年來,黃凝份自謙道,「只要客人出功課,我們就得努力達成。因為客人的要求愈來愈高,我也被逼著必須一直研發、進步。」

  對每一件旗袍,黃凝份堅持「絕不拖延」。她明白許多客人有活動的時限壓力,不容延宕。她總是貼心地站在客人立場著想,盡量為他們趕工,且品質始終維持一定的水準,慢工出細活,這,就是客人為何非要指名黃凝份的原因吧。

黃凝份

現職:皇室服裝設計工作室老闆娘

學歷:高中肄業

經歷:制服訂製工廠打工、時裝師傅學徒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9月號(47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學會天氣熱的英文說法 讓你與外國客戶開啟話題!】
在國外,許多人都以天氣開啟話題,因為天氣的話題不容易冒犯到對方的禁忌。我們就來學習談論天氣的英文說法!...[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青春不回頭,留學要趁早】
有出國計畫的年青學子,若環境許可,出國讀書應當趁年輕,回國後才能專心投入工作。...[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極端氣候下的奇幻地景 達納基勒窪地
達納基勒窪地位在低於海平面一百二十五公尺的地方,那裡有著殘破的景觀、火山活動和極端的天氣,這一切使它成為地球上最嚴峻且美得最不可思議的地方之一。

游泳後腹瀉不已?可能是「隱孢子蟲」作怪
天氣熱到發慌,不少人都會選擇到游泳池消暑,但你是否有過游泳後腹瀉的情況呢?如果有,你可能是不小心喝到泳池水的時候,一併把「隱孢子蟲」吞進肚子裡了。到底「隱孢子蟲」是甚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