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1 第3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家具設計師 張凱揚
封面故事 再現職人精神系列報導(之六)-專注細節 打造木工手感溫度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瞄準開學季商機 學會相關英文字讓你買多也省多!】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找對路,職涯走得更長遠】
 
家具設計師 張凱揚
從非科班出身,張凱揚憑藉著家具設計的熱情,到木工學校磨練基礎,並到工廠實際體驗家具生產過程,一路走來,他秉持著「看不見的地方,更加講究」的職人精神,在家具設計領域持續深耕。
再現職人精神系列報導(之六)-專注細節 打造木工手感溫度
撰文◎劉紋豪
張凱揚說,要做出一個有質感的家具,最後還是要靠研磨,必須要有耐心(攝影◎陳鴻文)
  走進張凱揚的木作工作室,各式木材櫛比鱗次地排列著,彷彿還聞得到木頭散發出來的自然香氣,佐以大型木工機器,及放置在抽屜和木桌上的小型工具。

  張凱揚大學念的是資訊相關科系,因為對木工有著濃厚興趣,還特地去森林系修習相關課程,學習木材鑑定及木材加工,當時授課老師是木材鑑定的名師,總共20堂課,看了超過50種木材。藉由觀察木材的紋路、管孔或聞味道,去辨識是哪一種木材,張凱揚的木工之路從這裡開始打底。

到木工學校磨練基礎 在工廠當學徒

  大學畢業退伍後,張凱揚先是到台中的一家建築工業設計和平面設計的綜合性設計公司,擔任助理設計師,工作內容則是偏向工業設計,使用的材料大都是木頭。

  這段期間,他發覺設計端與生產端之間的問題。當設計師有好的idea時,需要有人將成品生產出來,但實際上和工廠的溝通,預期效果卻不良好,或是花了時間,卻找不到一個適合的解決方式。後來張凱揚希望克服這些問題,因此把工作辭掉,從基礎木作開始學習。

  張凱揚對木頭天然的魅力還是難以忘懷,為了充實木作實務的相關知識和技藝,於是他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後來找到位於林口、由退休教授林東陽一手打造的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於是張凱揚固定每個星期六到懷德居上課。

  懷德居的老師林彥志本身是國手出身,經由他的指導,張凱揚在木工的基礎更加紮實。有了木工基礎,加上對木材知識的掌握,讓他更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作品。

  但一星期只有一天能接觸到木工,對張凱揚來說自覺不足,「你要成功,就要花很多時間」,於是一到五,他又另外找了當代木工研習所擔任助教工作,在陳秉魁老師指導中也學到很多不同的技術。

  之後,離開了助教工作,張凱揚到台南的一間家具工廠當學徒,「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可以做成產品,可以被更多人使用,所以找了一家木工廠,讓我可以從頭學習。」除了生產製作外,張凱揚還學習到工廠老師傅的經驗,及看到產品如何被銷售,這些都成為他日後創業的養分。

加入創新元素 藝術感及實用性兼具

  張凱揚擅於從日常觀察中擷取創作靈感,頭腦也是一直保持思考狀態,「一直想持續想,我連走路的時候都在想!」張凱揚笑著說。奪得「宜蘭椅設計大賞」實利組銀獎的《角仙小凳》,就是他從新聞的環保議題中,所發想設計出來的作品。

  這則新聞講述的是獨角仙的生態,因為宜蘭好山好水,很適合獨角仙生長,但卻有很多商人為一己私利,捕捉獨角仙去販賣,也使得牠們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張凱揚希望,能藉由角仙小凳來喚起大眾對環保生態的關注。「木頭都有一些樹瘤,很像受傷的感覺,我就把這個元素加進去,作品中潛藏生態環境的寓意──生態受傷了。」加上養獨角仙是很多人兒時共同記憶,能引起共嗚。

  在角仙小凳設計上,不只有藝術感,還兼顧了實用性。張凱揚說明,實用性有幾個考量,第一,與人有關的實用性,坐起來是否舒適?使用的情境有哪些?可能是玩或是坐。小孩子長大怎麼辦,必須什麼時期都適用,不然會減少購買意願;第二,未來這個產品怎麼設計才可以比較省料且兼具比例美感,會以國際板料規格去做設定,在美感和用料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張凱揚進一步說明,以手工家具來說,對材料的尊重,使用年限長是必須的;也因製作過程耗時費工,單價都不會太低,「好用之外還要耐用」,因為家具是長時間被人使用,安全性也是設計時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曾有顧客詢問角仙小凳會不會太重?但張凱揚在設計時反而是思考到如果太輕,當小朋友活潑亂跑時,撞到椅子往往是椅子和人被絆倒反而危險。

  而角仙小凳也透過群眾募資平台與宜蘭縣文化局協助下在台灣文博會上展示宣傳,於今年6月開始生產,預計7月底開始出貨。

細微處更要講究 要勇於嘗試

  身為木工職人,張凱揚認為所謂職人精神最重要的是,「看不見的地方,也很講究」。他說道,因為一般工廠為了成本,沒有處理較細節的地方,所以比起大量生產的家具,手作家具細膩度更勝一籌。張凱揚摸著椅背的下緣,「像這個地方,就會用砂紙再磨過,讓它摸起來會更平滑。」

  職人還須對自身專長的技藝懷抱無比熱情,才能持續深耕,不斷精進技藝,「本於初衷,就是發自內心的喜歡,所以自然而然就會往那個方向走,因為它是你心之所向。」張凱揚感性說道。此外,職人要有創新嘗試的精神,要在傳統中加入創新元素。

  近期,張凱揚也和兩個麻吉同好共組了新品牌─阿達有間町,除了做家具外,還開設手作家具相關課程,讓無經驗對手作有興趣的大眾,也可以嘗試用自己的雙手完成一件作品。而張凱揚也繼續在家具設計領域耕耘,延續手感溫度。

黃加添  

現職:schnecKE furniture品牌創辦人

學歷: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

經歷:大可意念設計公司PM、木工廠家具技師、當代木工研習所助教、宇揚設計助理設計師

得獎紀錄:2017宜蘭椅設計大賞-實利組銀獎

     2014國際法藍瓷設計大賽優選

     2013國際法藍瓷設計大賽優選

     2012新北市家居設計競賽佳作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9月號(47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瞄準開學季商機 學會相關英文字讓你買多也省多!】
九月開學,學子們已經收拾好心情返校了嗎?就讓我們一起從開學季這個主題,學會一些相關的詞彙和英語用法吧!...[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找對路,職涯走得更長遠】
職涯發展的路上,找到自己喜歡的產業或職務後,就更願意自我投資,強化工作中所需具備的專業職能,如此正向循環,才能讓職涯走得更長遠。...[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吃過聽過漢堡 但你知道它怎麼來的嗎?
很少有東西比漢堡更有美國味的了。然而,漢堡的歷史可是比美國的歷史更悠久!
十三世紀時,蒙古人散布到亞洲各地。在這段時間,蒙古戰士會把切碎的肉放在馬鞍下好讓肉質變得更軟嫩且更容易食用。

5個《瘋狂亞洲富豪》拍攝點!打麻將、單身趴都在這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自從上映後討論話題不斷,除了劇中演員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劇中也有多幕場景是於馬來西亞實地拍攝,粉絲們可以跟著電影情節,安排一趟「瘋狂」之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