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4 第3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升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
適性教育 重新看待技能的價值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與國外客戶聊股市行情 這些英文字詞你必須要懂!】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把握黃金10年,確立職涯專業】
 
升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
臺灣教育的問題之一是,少子化加上教育部消滅技職的政策,高職、五專消失,人人都是大學畢業,變成學歷通膨。技職教育如何再造讓人才更加適性適所,在職場各自發光發熱?
適性教育 重新看待技能的價值
撰文◎吳永佳
(照片提供◎復興商工)
  談到台灣的技職教育,前教育部政務次長、現任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理事長的陳德華對其演進最瞭解。

  在九年國教之前,台灣的技職教育是以職業學校為主,且以公立學校為主。民國70年時,高中:高職已到達33:67,但在擴張的過程中,私立學校比重約佔6成,「過度依賴私立學校,使得技職學校在發展上相對處於弱勢。」陳德華說。

  九年國教實施後,技職教育一直強調學校精緻化和單一類科。民國78年,政府將國際商專整併到高雄工專,讓所謂的工商合併成為整個專科學校的主流。在短短五六年間,幾乎所有專科變成工商專科學校。

  在後期技術學院變成科技大學,這個規模又更大更擴散了,使得過去技職教育強調的單一和精緻的特色,在70年代後期有了徹底的改變。

  到了80年代,技職教育的發展幾乎走向暢通技職生升學進路為主軸。這當然不能完全怪學校,70年代後期整個社會風氣改變,多數家長希望孩子繼續升學,這壓力也使得專科學校紛紛升格改制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

技職大學化 高學歷通膨貶值

  這種改制最可惜之處,在於沒有把原來技職的特色保留下來或是昇華處理,反而走向一般大學化。陳德華不諱言,「這跟技職教育法的立法有相當深的關聯。」在民國64年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設校後,教育部就希望訂立技職教育專法,但始終無法形成共識,直到104年才訂了一個技術職業教育法。

  撇開政府高喊的「技職再造」成效不論,補教名師呂捷日前一番話,一針見血道出台灣的教育問題,「有些人根本沒興趣念書,讀書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條道路!如果好好發展健全的職技教育來培育專業人才,可以花5年學好一項技藝,為什麼要把學生關在教室3年?」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少子化加上教育部消滅技職的政策,高職、五專消失,人人都是大學畢業,變成學歷通膨的世代,這種教育根本沒意義!」

  當前在高學歷通膨貶值下,已有不少學生與家長體認到,並非每一個人都需要大學文憑,重要的是擁有謀生能力與扎實的專業技術。於是,這幾年技職教育重新受到肯定,教育部今年也核准了10所科大增設五專部,以彌補企業中階技術人力的缺口。

技職升級 校園及體制都亟須改造

  這應是好的開始,不過長期關注台灣教育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曾提醒,大量學生回到技職學校的同時,過去因無知而淘空的技術內涵和設備,如今都已不符合需求;如果師資和設備沒有更新,根本不足以應付科技快速發展之後對技職的需求。

  他舉台東最具代表性的公東高工為例。該校木工科曾停招多年,這幾年恢復招生,但傳統木匠已經不能滿足未來的需求,學生的思惟必須從「匠」提升到「藝」,老師也必須超越技術層次,培養學生未來的美學能力,產出新一代的廚藝達人、工藝達人。

  由體制改革來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則提出以下建議:1)建立大學與技職分流的體系:目前技職普通化的情形應盡速改變;2)將技職學校改隸地方政府管理:過去有國立與縣市立的學校,如果能增加縣市立的學校,有助於貼近地方需求;3)調整學制:科技大學轉為高職的可能性,研議資源重新配置,另外修學時間應具有彈性;4)選擇性專業人才學費補貼:排富。

  此外, 戴伯芬認為技職亦應與產業結合並建立機制,目前已有的模式包括:企業辦校模式,如台塑集團辦長庚、明志工專;高職輪調式建教合作班;實習制;產學合作模式;不定期人才代訓;教師創新創業模式,如逸中設計,並建議建立教師創新創業輔導機制。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與國外客戶聊股市行情 這些英文字詞你必須要懂!】
亞洲不少股市因受到美股影響而導致下跌,國外不少財經新聞也有報導,本週文章將從股市大跌的新聞中,介紹一些和股市相關的英文字詞,讓讀者看完後,未來看到國外財經新聞也能夠快速掌握內容重點!...[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把握黃金10年,確立職涯專業】
所謂「三十而立」,25到35歲這個階段,是職涯規劃的黃金10年。光陰稍縱即逝,要及早確立職涯方向,蹲馬步學功夫,全心深耕第一專長,舞台才會愈來愈廣。...[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從周星馳看喜劇笑匠的古典DNA
熟悉的音樂總是讓人先勾起初遇這段音樂的原始情感,看到導演配合這段音樂做出的畫面效果時,就容易激生驚歎情緒,周星馳的作品堂而皇之地用他自己的觀點來安置現成音樂,重組成完全不同的趣味!

《檢方的罪人》只要有人,就沒有百分百的正義
起訴犯人是檢察官本來就該執行的任務,警方逮捕犯人後,需要檢察官具體求刑才能讓罪犯真正被繩之以法,法官可能對於檢察官提出的訴求不予採信,也可能直接就讓犯罪者得到制裁,但檢察官的角色不只如此而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