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1 第3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設計特色鮮明 專業人才培育搖籃
封面故事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一)-復興商工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掌握選舉多益英文字 讓你和外國客戶聊政治!】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職場新鮮人,別當「跳蚤族」】
 
設計特色鮮明 專業人才培育搖籃
復興商工學校不大,知名校友卻遍及海內外各設計相關領域,各職類乙、丙級技術士檢定通過率達9成以上,堪稱台灣最具特色的美術工藝技術學校。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一)-復興商工
撰文◎吳永佳
人像速寫課程,為復興商工知名特色課程(照片提供◎復興商工)
  成立於民國46年的復興商工,學校不大,知名校友卻遍及海內外美術、設計、電子、資訊、商業等專門行業及學術領域。藝術家如王俊傑、莊普、姚瑞中,設計師如洪偉明、蕭青陽、劉開、聶永真、陳邵彥、王培浩、林曉同,藝能界如楊力州、鄧安寧、童安格、蔡燦得、張孝全,漫畫家如鄭問、敖幼祥、可樂王、蕭言中……,洋洋灑灑數不盡,所謂的「復興幫」,在業界實力絕對不容小覷!

  但提到校友,曾在復興任教多年、現任校長的王志誠卻不勝感慨,「30年前,復興畢業生有85%選擇就業,但近20年來,有95%的學生畢業後繼續升學,考進科技大學或普通大學就讀。當他們畢業進入社會後,一般人只知道他們的『最高學歷』,『復興畢業』的口碑也就被稀釋了。」

昔日復興幫稱雄職場 今日為大學培養人才

  復興的驕傲,不是沒有道理的。王志誠回首當年,學生在復興經過短短3年的技能訓練,之後進入社會,透過職場的磨鍊,在各自的舞台發光發熱,成為業界一大勢力。時至今日,由於辦學特色鮮明單一,目標感集中,復興的招生步伐始終穩健,日、夜間部加起來仍有3,800多人。近年更率先成立數位內容學院,因應數位化浪潮,培養數位設計的尖兵。

  近年,復興的夜間進修部也成為許多人一圓設計夢、或在職進修的選項。陽明、臺灣、臺灣師範大學等畢業生,選擇重返校園就讀復興夜間部,105年起,已有數十位大學、碩士生。王志誠笑稱,為了因應這股風潮,迎接80位「高學歷學生」,校方也是準備最優師資,「嚴陣以待」。

  現在由於大學眾多,滿街都是大學生,在「學歷掛帥」的普遍社會氛圍下,即使是復興的畢業生,多數父母也主張繼續升學,拿個大學學位。成績特優的學生,考進臺北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優等的學生則可能選擇台中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東海大學等。

  現在復興的人才不會直接到業界, 而是到大學。「因為大學一切是從基礎開始教,我們很多學生到了大學後覺得術科太簡單了,往往忽略課業,或是跑去打工。結果打工得不到正式的資歷,課業又被荒廢,反而落得兩頭空。」因此王志誠總是一再提醒學生,進入大學要抱持「一切歸零,重新學習」的心態,才能比較平順地銜接大學教育,否則念完大學四年出來,反而起步更晚,競爭力更弱。

在設計領域包山包海 並積極追上數位浪潮

  復興現有廣告設計科30多班,人數最多;美工科約為20多班,人數次多;美術科(應用美術)人數較少,約8班。

  廣告設計科培養圖文傳播及商品促銷人才,舉凡數位繪畫、視覺傳達、空間展示設計、電腦繪圖、包裝設計、品牌形象、插畫、漫畫等皆為教學重點。高職美工科則為復興首創,專業課程內容涵蓋美術、設計、工藝相關領域,強調數位設計與創造力的培養,堪稱是國內設計與藝術等系所升學及就業管道最寬廣的科別。

  美術科則承襲美術實驗班的辦學精神,以培育實驗繪畫、應用美術與數位創作結合的專業人才為宗旨,課程重心以發展學生的手繪能力、創意表現、數位技術、設計、漫畫、繪本與藝術創作……等為主。

  技職學校資源有限,所以復興也積極與鄰近的大學策略聯盟,例如臺灣藝術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等,在空間及設備等硬體多所交流,也互為宣導。

重視專題製作 善用業師深化專業

  既是職業學校,復興堅持傳授「帶得走」的知識與技能,透過「做中學」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得以即學即用。「我們期待學生3年內要累積5年的實力,」王志誠說。老師教學以嚴格著稱,學生熬夜到凌晨1、2點做作業、寒暑假趕工作品展是常態。

  復興重視實作,像是美工科,除了專業電腦教學課程外,並統整分流,以造型工藝、珠寶設計、家具設計、商品設計、室內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進行分組製作課程。王志誠自豪地說,「到高三還在認真做專題製作的,大概只有我們學校。」

  為了形塑學校專業特色,復興每學期各科召開教學研究會,邀請業界專家提供專業意見,並聘請業師協同教學,指導學生專題製作競賽,以培育專業技術能力與產學創新整合的人才。

  因此,復興的學生是競賽常勝軍。他們積極參與各界藝文展覽與競賽活動,連年獲國際性比賽、高職專題暨創意競賽、學生美展等評比首獎焦點,更參與台灣創意中心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為全國唯一受邀參展的高職學校,獲獎成績絲毫不遜於各大學。這些培育計畫讓學生有機會實際參與設計,並能將設計量化為實際成果。

  雖然期許學生一畢業就能就業,但在大浪潮下,復興自高二起開始分流,約20%的學生歸入升學組,另外80%學生歸入專業組,但多數專業組畢業後仍透過多元入學方案進入大學。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掌握選舉多益英文字 讓你和外國客戶聊政治!】
台灣即將迎來九合一大選,而政治恰好是一個可以快速和外國人熟絡的話題,因此本周文章將分享一些和選舉有關的英文單字,讓網友學會以後也可以和外國朋友聊上幾句!...[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職場新鮮人,別當「跳蚤族」】
就業市場不景氣,新鮮人對求職方向更加迷惘困惑,很多人畢業後才發現自己對專業科目毫無興趣,不想學以致用。職涯規劃難回頭,新鮮人在正式投入職場前,應及早確立個人適才適所,日後才不會頻繁轉職,成為不受企業歡迎的「跳蚤族」。...[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投資型保單 小資族「薪」利器
年輕人面臨低薪困擾,加上不善投資,壽險業近期紛推出累積「薪」利器,主打低門檻及到期拿回一筆夢想資金的投資型壽險或定期險,月繳不到千元就能投保,高CP值讓年輕人輕鬆兼顧理財與保障。

秋冬抗流感 必吃超強食物!
免疫系統就像一支軍隊,必須有良好營養才有力氣對抗敵人,營養不足會讓免疫力下降。平常就要均衡飲食,並多多補充可以提升免疫力的食物。本次就來介紹秋冬時節強化免疫力的黃金營養素及其對應的飲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