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5 第37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學生畢業就業率高 各科出路寬廣
封面故事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三)-康寧大學五專部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掌握會議流程4大關鍵實用句】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失業後,找到適才適所再出發!】
 
學生畢業就業率高 各科出路寬廣
康寧大學五專部共有七個科,其中以培養基層護理人員的護理科最為熱門,不只在醫院端工作,在其他產業也相當搶手。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三)-康寧大學五專部
撰文◎劉紋豪
護理科學生至醫院進行實習(照片提供◎康寧大學)
  順著山路蜿蜒,一路伴隨翠綠風景,座落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康寧大學(台北校區),其學制包括五專、大學、研究所、二專在職專班、學士班二年制在職專班。

  談起五專部的歷史沿革,康寧大學護理科主任呂莉婷,以老校友的身分娓娓道來。

  創立初始,是由輔仁大學的于斌樞機主教,召集在內湖在地對教育有心的耆老,於民國57年創辦「臺北市私立康寧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初設護理科2班;於民國85年改制為「康寧護理專科學校」,為學界第一所醫護相關專科學校,並設置護理科,之後陸續成立其他科系,而在民國92年更名為「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並於104年8月1日與康寧大學合併。

護理科最搶手 就業場域非常廣

  康寧大學五專部共有七個科,分別為護理科、嬰幼兒保育學科、視光科、應用外語科、數位影視動畫科、資訊管理科、企業管理科,其中以又以護理科最為熱門,名額占學生總數將近1/3。

  康寧大學教務長暨教學發展暨資源中心主任朱錦文笑著說道,五專部招生有個獨特制度叫做「撕榜」,每年在招生現場,大半家長是沖著護理科而來,一開始考生們都是先撕護理科的名額,常常要等到額滿後,其他科才會開張,可見其熱門程度。

  護理科以培養學生成為社會所需「稱職且被信任的基層護理人員」為目標,並達到同學畢業百分百升學及就業。朱錦文信心滿滿地說,不只每年招生爆滿,學生畢業時也非常搶手。

  醫院端以公共衛生來講的話,可分為三段五級,前段為健康促進,包括預防疾病等,中段為在醫院裡面照護病人,後段為復健及失能照護,而護理師是具有開業資格的,包括護理之家或是呼吸照護病房。

  她進一步說明,護理科在就業場域是非常廣的,不僅僅只有在醫院端,在其他產業也非常吃香。她舉例,如保險業在行銷醫療險時,如果有護理專業加持,會讓客戶產生更大的信任感,或當客戶遭遇疾病時,也能從旁協助處理。

  此外, 有趣的是,也有畢業生從事空服員,如果具有護理師資格,再去考空服員,錄取機率會較其他科系來得高一點。

  另外,像這幾年興起的健康產業,可從事健康促進活動規劃,或是在長照領域擔任照管專員,其認定資格之一就是護理師(另一個為社工師)。

驗光師需求日增 視光科轉趨熱門

  嬰幼兒保育學科則是以培育幼兒園教保員、嬰兒照顧專業人員及兒童相關產業人才為目標,在課程裡有規劃由教育部核定的32個核心教育員學分,只要畢業,就可取得教育部認可「合格教保員資格」,不需再另行考照,畢業證書等同於執照。

  除了到幼兒園從事教保員,學校也會輔導學生取得保母、鋼琴演奏、幼兒運動遊戲指導員等證照,所以畢業後,還可以擔任嬰兒的保母,或是到6∼12歲的安親班當安親班老師。

  而因為這一兩年才通過驗光師執照,也變得相當熱門的視光科,以培育具備熱誠、實在、專業、親切特質的視光人才為目標。朱錦文興奮地表示,第一屆畢業生於6月首次投入驗光師和驗光生的考照,表現相當出色,驗光師錄取率為47%(全國通過率只有10%),而驗光生錄取率為65%(全國通過率只有17%)。視光科主要有兩個出路,一是到醫療院所的眼科擔任助理,或是直接擔任驗光師,要有執照;二是眼鏡行,所以學校課程也會教授眼鏡的銷售技巧。

應外科注重口語溝通
企管科結合健康服務產業

  應用外語科以培育「國際商務與觀光」、「兒童英語教學」專業人員為主,和一般大學英文系以文學為教學主軸不同,應外科是以口語訓練為主,所以會有如廣播配音、兒童美語的教學。而最為特別的是,會由外籍教師擔任新生班雙導師,新生入學後必須要全程用英文與導師溝通,增加口語表達能力。

  應外科除了從事兒童美語老師,另一個出路為成為服務業人才,例如擔任展場翻譯,去年世大運康寧應外科是唯一指定去接待外國選手的學校;或是到五星級飯店實習,後有留任機會。

  數位影視動畫科則是以培養具備美學基礎、創新思維之影視、動畫專業應用傳播人才,課程結合影視前端和後端製作,學校並有專業攝影棚及攝影器材,學生畢業成果展須完成一部微電影。而另外一塊為動畫設計,一進來要接受美術課程訓練,學習把平面2D轉成3D影像。

  而企管科則是結合健康服務產業,所需要的商業經營人才,相關出路以服務性導向為優先,學生後面兩年都在校外實習,可以很早跟企業接軌。資訊管理科則以培育「軟體系統開發」及「資訊技術應用」專業人才為主,課程設定在行動裝置的開發,比如說APP開發,以及教導建置電商網站等課程。

5+2就地升學 兼取專科、大學文憑

  談到技職教育的觀察及看法,朱錦文和呂莉婷皆認為,現今社會還是普遍看重學歷而非技能,薪資高低還是以學歷為衡量標準,也讓高教和技職出身的畢業生並非站在同一起跑點。

  呂莉婷以護理師為例, 五專和大學畢業生同樣取得證照,但薪資卻有所不同,「同樣做相同事情,取得相同證照,五專可以紮實訓練出來在臨床使用的人才,也通過國家考試,為何不能提供相同的薪資?」

  所以,有些學生會選擇先升學再就業,在康寧的優點就是,專科畢業生可繼續原校就讀相關系所大三(5+2),2年後就可大學畢業,或再繼續攻讀研究所。其他如護理科,康寧則是和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醫院端進行三方合作,也有5+2學程。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掌握會議流程4大關鍵實用句】
在開會中展現專業的一面不但節省會議時間,更能夠為職場表現加分!本文除了教網友一些會議流程的英文,也會介紹如何用英文在會議中進行開場、提問和表示意見!...[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失業後,找到適才適所再出發!】
失業後求職者平均待業期愈來愈長。失業後再出發是職涯規劃另一個重要開端,因此,求職者應優先釐清個人適才適所,好好確立未來職涯方向。...[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大開眼界!最新最炫都在這
公司要如何不在營銷和測試產品上花費大筆資金就能讓社會大眾接觸到新產品呢?為了提供新點子給社會大眾和商人,一家叫做 KaDeTe 的超市只賣新創食品公司的新產品。

九份玩膩了?這個隱藏版懷舊景點隨便拍都美
熟知九份的旅客對當地景點如數家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六坑斜坡索道」,能45度俯瞰陰陽海,還有懷舊軌道,隨手都能拍出有「味道」的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