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2 第3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培育藝術人才 讓學生找到表演舞台
封面故事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四)-華岡藝術學校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用心智圖從字根字首背單字】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發掘適才適所,踏出求職第一步】
 
培育藝術人才 讓學生找到表演舞台
位於陽明山上的華岡藝術學校,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藝術人才,各自在不同領域裡發光發熱,課程規劃豐富多元,也會因應流行趨勢開設相關課程。
台灣特色技職大閱兵(之四)-華岡藝術學校
撰文◎劉紋豪
學生在舞台上演出自信滿滿(照片提供◎華岡藝術學校)
  華岡藝術學校位處山明水秀的陽明山上,是許多藝術人才的培育搖籃,畢業校友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其中有許多為人熟知的知名明星,如林志穎、大小S、天心、蘇慧倫、樊光耀、柳翰雅、小鬼黃鴻升等人,而在舞蹈界也有佼佼者,如許芳宜、鄭宗龍、古名伸、何曉玫等人。

  華岡藝校是在民國64年,由原華岡中學改制而成,創校初期設置國樂、西樂、舞蹈、國劇四科。75年將國劇科改為戲劇科,並分為國劇及影劇兩組;76年增設美術科,國劇科於77年停招;89年並增設表演藝術科,92年因類科調整,美術科停招。目前,設有國樂、西樂、舞蹈、戲劇、表演藝術五科。

表演藝術科最熱門 以跨界為核心

  在科別中,又以表演藝術科最為熱門,每次招生都最早額滿。華岡藝校校長丁永慶得意地說,表演藝術科是由她一手促成,及當時的科主任協助規劃,課程規劃以術科為重,約占2/3,學科則占1/3。

  丁永慶希望能以跨界為發展核心,所以每年畢業時,學生都要完成一部如百老匯的歌舞劇,採用百老匯的形式,但包括音樂、服裝、道具都是全新的,「十幾年來,我們已累積非常多經驗,而且孩子都知道進來華藝,高三畢業時就是要完成一部歌舞劇,包括服裝造型、化妝、音樂都要自己來,老師在課堂上會教導相關的知識及技巧。」

  當新生第一次舉辦公開演出時, 都會邀請家長參與。許多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的表演都感動流淚,「在我們這樣的表演學校裡,隨時都有掌聲,只要你敢秀都有掌聲,不用在乎學科成績好不好,要看術科的表現。」丁永慶說。

  「學習部分可以等待學生,不必著急!我們不會放棄學習力比較差的學生,會開設很多不同課程,讓他在其他地方能得到成就感。」丁永慶接著說明,有些孩子在舞台比較容易緊張,不適合演出,但他可以從事後製部分,比如場記或是舞台監督等工作,從中找到自己能發揮的空間。

因應流行趨勢 開設相關課程

  想成為華藝表演藝術科的學生,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丁永慶說,第一要熱愛表演,第二要對自己的表演有自信心,第三膽子要大。

  「目前只收100個學生,希望明年能再擴大,增班招收200個學生,我覺得可以再多做一點事情!」丁永慶滿心期待。

  此外,華岡藝校的課程,也會跟隨流行趨勢而規劃,如舞蹈科在106學年度起,專業分組設置二組:古典組和街舞組,其中街舞組就是因應近年街舞興起而設立,並與國內引領街舞發展的HRC舞蹈工作室進行產業合作,而國樂科今年則增加流行爵士歌唱、流行爵士鋼琴等流行音樂課程。

  丁永慶也透露, 戲劇科今年將增加網路直播課程,就是看到了現今直播火紅趨勢,培養直播人才已是當務之急,她也興奮表示,已經有很多業界想要進行合作。

請大學老師開課 與戲劇節目合作

  在產學合作方面,華岡藝校較少與企業合作,比較多的是與大學攜手,有很多大學老師在華藝開課,丁永慶指出這樣的合作方式,能讓學生更早接觸大學端相關課程,對之後升學也會有所助益。

  丁永慶說明, 如果與公司端合作, 比較傾向短期的案子,例如戲劇節目的拍攝,而華藝的學生,更是許多演藝公司喜歡合作的對象。如今年上映的青春愛情電影《有一種喜歡》,就是以華岡藝校為背景,導演是畢業校友王郁惠,電影中很多學生就是由華藝學生演出。還有去年,愛奇藝來學校拍攝《我去上學啦》,就一直誇獎學生的表現很好。

學生90%選擇升學
盼能有更多發展空間

  華岡藝校學生畢業後,90%選擇升學,只有10%選擇就業。會有這樣現象,丁永慶指出,根植於整體大環境體制問題,讓學生必須選擇就業這條路,學歷高低還是決定了薪資多寡。

  丁永慶說,如果以高職學歷投入就業市場,必然會遇到一些困難,一來年紀太輕,老闆未必會喜歡,很多事可能不會放心交辦;二來薪水不會太高,「要有一定的薪資水平,高職畢業才適合選擇就業。」

  除非在校期間已有簽約,畢業後即有工作,不然丁永慶還是建議學生升學,「要學生畢業就去就業,是有點困難,多讀點書吧!大學端有不同的課程,接觸面也會不同,視野會更寬廣。」

  身為技職體系一員, 丁永慶對台灣技職教育深具信心,但社會觀念還是有待改變。她以常被提及的德國技職教育為例,之所會如此成功,除了紮實的技術養成,還有社會很尊業技職生,並重視專業。

  對於技職教育,她語重心長表示,政府應適度放手,對私立學校要抱持更相信的態度,多給予發展空間,彼此間應相互合作,讓公私立學校能夠公平競爭。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用心智圖從字根字首背單字】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背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本周文章分享英文單字學習法 -心智圖學英文,教大家如何用好方法和工具輕鬆背英文單字。...[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發掘適才適所,踏出求職第一步】
就業市場有如一片冰原,丟出去的履歷渺無音訊,今年社會新鮮人求職倍加辛苦。與其大海撈針,不如透過科學工具,抽絲剝繭瞭解個人優勢及潛能,從個人適才適所出發,踏出求職第一步。...[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Google Home Hub將成為智慧家庭的領航員
Google 在秋季發布新品上市,除了眾所皆知的Pixal 3新款手機之外,另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產品-Google Home Hub,成為發表會上令人驚奇產品。

因《源氏物語》聞名石山寺 賞玩詩意楓紅
日本賞楓景點、名所各有千秋,往往教人難以決擇。還在猶豫要去哪紅葉狩?因《源氏物語》而聞名,遊客比賞楓名所來得少的「石山寺」,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