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6 第37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離職是一項藝術
封面故事 做好交接工作 完美轉身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學會這幾句英文 揪老外一起來防堵非洲豬瘟】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善用天賦及優勢
 
離職是一項藝術
找到新工作固然欣喜,但如何規劃離職更是重要,包括離職的洽當時機、提出離職最適宜的方式、離開前該做好的準備等,每個環節做好處理,才能完美轉身,兼顧人情義理。
做好交接工作 完美轉身
撰文◎劉紋豪
離職時,切記要做到好聚好散,將一切打點好後,再完美下台
  所有上班族在各自職涯規劃中,多少會遇到轉任新職機會,找到新工作固然欣喜,但更重要地是,該如何完美的離職,不只是一項挑戰,更是要好好琢磨的人生課題。

  離職是一項藝術,以職場來說,上台是一門技術,下台更需要功夫,各項細節都須好好打點,才能兼顧人情及禮節。因為離職不是只是自己的事,更會影響到主管、老闆,更甚是整個團隊的氣氛。

掌握離職時機點 並好好規劃離職

  談到離職,就得先談談適合離職的時機點,亞太區獵才顧問Sherry(江湖人稱S姐)就提醒,「當你覺得每天度日如年時,就適合規劃離職;離職是需要規劃的,不可以隨便離職,這件事非常重要。」

  究竟何時才適合離職?Sherry建議,「假設用Q1、Q2來看,都在12月,原因是倘若那個時候尚未看好工作或是隔年1月再找,好的職缺都被找走了,所以重點轉職期是在這個時候。」

  最不建議的離職時機,是5、6月,Sherry解釋,原因在於那個時候每一間公司的HR都很辛苦,忙於校園招募事務,當他們急於找新人時,許多部門同時也會需要新的人手幫忙。所以,如果此時走,不只主管會缺人,HR也會超辛苦。

離職理由因人而異 要不傷和氣收場

  假設要離職, 一定會先跟主管當面溝通,切勿以mail的方式告知,因為只要一發出離職信,不只未給主管留情面,也代表不留下任何商議空間,一切將成定局。最好的作法是,在仔細溝通後,讓主管有思考時間,一星期後再一起想如何將之後的事做好。

  而提出離職時,總會被問到理由,大致來說,不外乎是以個人生涯及家人因素為主,但無論為何,其最重要在於不傷彼此和氣、能完美收場為大原則。而其中又以家人因素最難拒絕,比如家中有一些事情需要返鄉幫忙,或是家人健康出問題,主管都應會體諒並祝福,不會太過刁難。

  假若是因個人生涯規劃,找到下一份工作,有時據實以告反而是好事,Sherry就說,可以委婉和主管溝通,「因為我現在沒有發展空間,我也幫主管想過了,怎麼升我都不對,談加薪也很辛苦,所以打算讓自己休息一陣子,找下一份機會,如果你需要我,我願意幫忙。」相信主管都能明白,瞭解箇中含義。

新工作細節 不須詳細告知

  當主管問及新工作職務或新公司名稱,是否須要吐實?如果是競爭對手,就完全不能講實話,如果非競爭對手,Sherry還是不建議,讓主管或老闆知道下一份工作的細節,包括薪水,「薪水不要提,這是大忌」。

  因為老闆可能會以加薪為由慰留你,一旦選擇留下,後來又離職,這就是不智的行為,「即使你願意留下來,主管大概不會再給你太多資源,會認為你只是為了這些錢而留下。」所以,如果你離意甚堅,不會因任何慰留而動搖,可以向主管說明,等到新公司較為穩定、新工作上手後再行告知。

  但如果遇到主管強力慰留,Sherry解析,要先思考主管慰留你的原因,並幫主管想好之後的備案。讓主管知悉你手上所負責的工作事項,在離職前會把交接做好,甚至要讓主管安心,可將離職期拉長到一個半到兩個月,放大彼此空間,如此主管會認為你有替他著想,是有同理心的。

  如果提離職的過程沒有很圓滿, 和主管或老闆發生衝突,口出惡言,甚至被威脅,其處理方式,Sherry認為,就是感恩,並保持冷靜,誠懇說道,「很感謝公司長久以來的培養,你說的話我會好好思考,但是我們有各自要走的路,如果有需要幫忙,我會盡能力挺你。」要給彼此台階下,對幹沒有好處。有衝突發生時,要記住「言多必失,話多不如話少」。

顧及被交接者感受 要具備同理心

  當離職提出並順利被主管接受後,如何做好離職前準備,這更為重要!「把該交接的工作事項做好,這是最基本的。但做好不是只是單純把它文件化,而是讓別人可以複製你,這件事很重要。」Sherry接續說明,如果你的工作事項有一到十,不一定有人可以完全複製,此時可以分配給不同人進行交接,「不只是文件化,要做對的交接。」Sherry剴切表示。

  然後,不要影響整個組織的氣氛。如果確定要離職,和主管溝通談好後,宜低調行事,也不需要特別告知其他同事,因為會讓整體氛圍變得很怪。Sherry打個比方,有些人很白目,會通知客戶何時要離職,及交接的同事為何,聽在同事耳裡,自然不是滋味,心裡更不好受,只覺得工作量又加重。

  而在交接時, 也要顧及被交接者的感受,及讓對方明白你的誠意。例如,他本來工作事項有ABC,現在多了D,要去分析從額外增加的工作事項中,能夠學到什麼,「他本來做ABC,現在可以做ABCD,證明他能坐我這個位置,給他可以成長的空間,及更多人看到他的舞台。」要把自身負責的事情做成可取代性,並把球做給被交接的同事,這就是很完美的離職。

  如果離職後,遇到前同事詢問工作相關事情,你可以禮貌性回答,該如何處理,以及可以詢問哪位同事,同時也要告知那位同事此件事情,再麻煩他們互相交流,「要做足兩邊的人情,這是一門很深的功課。」Sherry說。

  幾點禁忌勿觸犯 下班後擴展自身才能此外,Sherry也懇切提醒,離職時有些禁忌是不可觸犯的,她舉例,1.越級報告,跳過主管,直接將離職信寄給老闆或是人事,這會造成決裂性的結果,因為如此不只未給主管留情面,等於在主管背後再捅一刀。2.不進公司,未交代隻字片語,人就消失了,Sherry直言,這是最恐怖的行為。

  3.提離職後,像脫韁野馬開始擺爛,什麼事都不做,如此行為非但不負責任,落人口實外,如果面對企業人資管理者對面試者的「員工背景查核」,可能會留下不好印象。4.千萬不要帶走公司機密文件或客戶資料,以免觸犯法律。

  最後,最近瀰漫一股斜槓風,為培養自身專業外的其他才能,Sherry建議距離職期前的下班時間,可以去參加兩個左右的活動,其一是進修,其二是興趣;她進一步說明,進修是把自身專業再進化,例如她之前就去進修心理學相關課程,因為工作必須常接觸到人。

  另一個活動,則是參加讀書會,也因此她認識了一些部落客,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及意識到該改變的時候,她才開始撰寫職場主題的文章,也慢慢寫出興趣,開始有演講邀約,及成為雜誌專欄作者。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學會這幾句英文 揪老外一起來防堵非洲豬瘟】
最近非洲豬瘟讓許多人回想起多年前口蹄疫的慘況,為了防範豬瘟,對於入境台灣的旅客也有嚴格規定及罰款,本周文章從非洲豬瘟的防範,教大家相關的英文,也能和老外說明相關的防疫規定喔!...[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善用天賦及優勢
運用個人特質及專長,去做擅長的事,激發熱情並應用在工作上,創造屬於你的舞台。...[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李開復:如何規畫2019年度目標?
你選取什麼樣的目標,制定什麼樣的計畫,就會有什麼樣的成就,有什麼樣的人生。好好規畫年度計畫,對人生會有意想不到的影響。世界上沒有懶惰的人,只有缺少明確目標的人。

哥本哈根CITY DATA EXCHANGE 資料交易這樣玩
丹麥哥本哈根市政府為了解決智慧城市資料流通的問題,與Hitachi Consulting合作共同打造City Data Exchange (CDE) 資料交易平臺。希望藉由資料交易平臺的建置驗證公共資料與企業資料在平臺上交易的可行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