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0 第3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不知道「我是誰」,如何對焦人生目標?
封面故事 你的目標 真地是「你的」目標嗎?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想知道心儀對象是否名花有主?你可以說Are you available?】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掌握關鍵學習 你將無可取代】
 
不知道「我是誰」,如何對焦人生目標?
是「欲望」或「願望」,傻傻分不清;一味追求「表面」目標,反而忘了目標背後的「初衷」⋯⋯為何目標難以實現?或是好不容易達到了卻不開心?有些是心理因素,有些是技巧問題。
你的目標 真地是「你的」目標嗎?
撰文◎吳永佳
圖說:帶領過上千場的企業培訓,陳柏宇(中執麥克風者)觀察許多人對目標充滿迷思(照片提供◎陳柏宇)
  曾任中國移動、富士康、華為、康師傅等培訓中心指定特約講師的陳柏宇,鑽研西方教練、引導(Coaching & Facilitation)技術及身心學(Somatics)領域,從上千場的企業培訓經驗中,他觀察到,人生成功與否,不在於天天、年年地訂定計畫。

  比利時一家雜誌,曾對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作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的題目是:「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結果有75%的人後悔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於事業無成,比例高居第一名。

  「年輕的時候後悔還可以改進;年老的時候後悔,想補救也來不及。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經常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捫心自問:『我什麼事情最後悔?』」陳柏宇說。

你的願望,與人生的終極幸福有關嗎?

  許多人年年訂目標,卻年年落空;更多人是計畫達到了,卻也不快樂。「說穿了,很多時候問題是出在於更深層的心理因素。」陳柏宇並指出,「有時候,我們連『欲望』及『願望』都分不清楚。」

  就像我們會後悔的事情,通常都是我們現在一時衝動很想做,會放大我們當時的欲望,但卻與未來真正想完成的事情意義、關連沒這麼大,譬如高空彈跳、走一趟撒哈拉沙漠、好好跟對方打一仗不能輸等。

  此時我們該問問自己,「這跟我未來的終極幸福有沒有關係?」如果沒有很重大的關係,那表示這件事並不會佔據人生中重要的位置,就可以不用太在意。

  因此,所謂的「欲望」只是一時的衝動、念頭,並非你真正需求的,自然很難去持續追求,事實上也不必理會它;只有「願望」,才是值得作為目標去認真追求的。

別忘了目標背後真正要追求的意義

  談到追尋目標的「迷思」,陳柏宇認為第一種迷思就是:讓自己侷限在「表面」的目標,而忘記「目標」背後代表的真實意義,也就是當初追求的「初衷」。

  追求業績目標,想得到的是背後那份滿足感與成就感;想要賺更多錢,初衷可能是為了讓家人得到更多快樂與幸福。

  如果在過程中,你為了達到業績目標而不擇手段,用了不正直的方式,請問最終你會得到滿足嗎?又或者為了賺更多錢,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讓孩子終年見不著爸爸幾面,請問家人會因此更快樂嗎?

  此外,成功者與失敗者有思維上的差別。「成功者只想實現目標(Make itHappen),而失敗者總想改善目標(Make it Better),」陳柏宇指出。

  陳柏宇舉孩子為例,當小孩想到拿取某樣東西,就算跌倒了,他也隨即再站起來,一心只想拿到目標中的東西,因為小孩的思維就是單純的「Make it happen」,成功者也是如此,總抱持「我有希望,一定可以Make it happen!」的信念。

  但許多大人不然,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常常先是看見自己的「不夠好」,心中相信的是:「我不可能啦。」然後不是拿做不到的目標鞭打自己,就是酸別人,或者最後選擇自我放棄!

不知道「我是誰」,如何對焦人生目標?

  關於目標的第二個迷思,是內在混亂,欠缺核心價值觀。

  目標背後的驅動力,來自個人的價值觀,或是對「美好自我」藍圖的描繪—「應該要這樣才對!」「我希望變成這樣的人!」因此,訂定目標就像是展開對自我的一場探索,才能引導你走向「真實」的人生目標。

  問題是,當你自己內心混亂、價值觀混淆不清時,你的人生目標如何能夠對焦?實現目標的第三個困難,是欠缺實現目標的「力量」。

  陳柏宇說,「人生四大悲哀:錢沒了,心累了,夢碎了,味道走了。」所謂的「心累了」,就是熱情不再,自然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實現目標。

  在不同年齡階段,人們遭遇的問題也不盡相同。老年人怕自己沒價值了,中年人害怕失去既有,年輕人怕資源不足、夢想實現不了。當內心的恐懼超越、淹沒了你的真實「渴望」,最後對人生一無期待,反正計畫終究只是紙上計畫,沒實現?明年重訂一次就是了!

怎樣讓目標更容易被達成?

  解析了設定目標的可能迷思之後,要如何訂定目標更為可行?綜合《最棒的一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一書的建議,在此提出7個原則。

 1.正向的思考及正向的描述:「我希望過得更好!」「我就是要當正義魔人」……正向的思考及描述方式,比較容易激發執行的信念及力量。

 2.明確的感官證據:有研究顯示,目標愈是明確,我們就會投入更多的專注力、創意、才智、及毅力。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目標是「寫一本書」,這目標稍嫌模糊,若改為「將《京都散策》這本書寫完」,這目標就明確多了。

 3.目標可被計量:目標要內建評斷標準,可允許自我評量的。目標可被計量,我們才知道怎樣算是「成功」了,所以與其說「我要多運動」,不如換成「我計畫每週上健身房3次」。

  而且當你有客觀的標的物,就可以沿路設定里程碑,追蹤自己的進度。而實行目標有一大部分的樂趣,即來自於感覺「有進步」!

 4.有行動提示:目標就是你準備去做的事,所以規劃時應該搞清楚你主要的行動是什麼?然後該怎麼做呢?

  不要用「是」、「有」這種表達狀態的動詞,改以更強烈的動詞提示出你想採取的行動——「進行」、「完成」、「消除」。例如,「有持續而規律的部落格」這說法不具備行動提示,但「每星期寫兩篇部落格文章」,這個說法就具備了清楚的行動指令。

 5.適度的風險:因為人天性都有逃避困難、追求安全穩當的傾向,使我們訂目標時往往過度「務實」、「理性」,以至於有時我們會將目標設定得太過簡單,一旦達到小目標,就怠惰下來。

  反之,將目標訂在稍具挑戰性,可能將更能刺激我們發揮鬥志,起身挑戰,努力達到更高的成績。

 6.有時間提示:時間的提示可能是期限、頻率或時間點。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只將目標訂為「多閱讀」,這目標就欠缺時間的急迫性,好像花個10年來完成都可以。相對來說,「每個月讀完3本書」、「2月底前開發5位新客戶」之類的目標,就比較能推動自己加快速度,專注於行動。

  期限不要拉得太遙遠,太遙遠的期限會打消行動的熱情,「反正時間還早」的念頭,往往讓你在拖延中消磨精力。

  根據《最棒的一年》本書作者麥可.海亞特(Michael Hyatt)建議,一年可以設定7∼10個目標,不過每季只能有兩到三個重要期限。超過這個負荷量,你的焦點就會隨之模糊。

 7.具啟發性:當我們有發自內心的動機時,達成目標的機會就比較高;反之,來自外在的動機或許暫時有效,但若目標無法讓我們獲得任何內在價值,最終我們還是會對它失去興趣。

  所以,我們一定要挖掘出自己的內在動機(而不是他人幫你訂的),設計出能讓自己感到「興奮」的目標,才能讓我們一路堅持留在跑道上,走到最終點。這一點的重要性,本文已一再強調。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3月號(48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想知道心儀對象是否名花有主?你可以說Are you available?】
本文將以情人節為主,介紹一些和情人節有關的英語字詞,讓單身男女學會後可以把握機會,找到真愛!...[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掌握關鍵學習 你將無可取代】
我們常有很多想要的事物,唯有付諸行動,啟動蛻變的力量,才能看見豐碩的果實。...[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現代教育沒教的「無用知識」 能造就新視野
1939年10月,一位名叫亞伯拉罕.弗萊斯納的美國教育改革家,在哈潑雜誌發表一篇論述文章,絕妙的標題為「無用知識的用處」。他呼籲應著力於「培養好奇心」,而且是基於這件事本身的價值。

視網膜竟然裝反了!演化留給人類的奇怪結構
脊椎動物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似乎裝反了:負責傳遞神經訊號的軸突面向外部光源,負責感光的光受器卻面向眼底。這樣的結構,顯然絕非最佳配置。光子必須先穿越整顆感光細胞,才能抵達位於眼底的光受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