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7 第3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放輕鬆做自己 樹立鮮明品牌
封面故事 我,就是品牌!(之一)-中醫師可以搞笑嗎?做自己最有魅力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英國脫歐退回原點 企業照樣relocate!】
網路時代的新麻煩:數位囤積症
 
放輕鬆做自己 樹立鮮明品牌
自2017年開始以自製影音「中醫師陳峙嘉碎碎念」在臉書上竄紅的中醫師陳峙嘉,證明了即使身處既嚴肅、亦非主流的專業領域,你仍然可能自闢蹊徑。
我,就是品牌!(之一)-中醫師可以搞笑嗎?做自己最有魅力
撰文◎吳永佳
診所內擺滿動畫角色史迪奇的玩偶,很像充滿愛心卻又喜歡惡作劇的陳峙嘉(攝影◎陳鴻文)
  第一次注意到陳峙嘉這個人,是在臉書上。在臉書上逛著逛著,突然被一個跳出來的標題吸引:「怎樣運動才會瘦?」哇!這個題目太重要了,每天狂操猛練,怎麼人就是瘦不下來呢?然後,當你點進影片去看,就很難不繼續把短短幾分鐘的影片看完了。

  從2017年開始,中醫師陳峙嘉開始嘗試自導自演錄製影音「中醫師陳峙嘉碎碎念」,用詼諧的方式講解各種中醫迷思,多支影音觸及超過百萬人。

中醫師碎碎念 影片處處創造反差

  他的影音為何這麼受人歡迎?固然他那號稱「中醫界郭富城」的俊俏外型,很輕鬆就能為他吸取更多的注目,據記者觀察,他的影音選題、下標能力真地非常強大。

  畢竟中醫在一般台灣人心目中,是從小陪我們長大的「好朋友」,我們對中醫說不上陌生,但其中卻充滿各種一知半解的「迷思」、以及刻板印象(也不知是不是中醫師特別喜歡搞神??)。但陳峙嘉聰明地選擇從這角度下手,每個標題都相當切中生活中的困擾,與一般人最迷惘的問題,逐一破解,顯見其製作用心。

  當然,他的表述形式也是別出新裁。中醫師在一般人心目中,多半是有點年紀,談吐溫文儒雅,談起醫學高妙深奧、或是「吊吊書袋」。但陳峙嘉完全顛覆你對中醫師的想像,他解釋中醫的原理時,相當深入淺出,使用大眾化的語言;他非常擅於比喻,用大家易懂的生活中的例子,來形容、說明他要講述的事情;當提到某些人常問的蠢問題時,他索性在鏡頭前翻白眼給你看。

  對,沒錯,就是翻!白!眼!真性情,不虛偽客套,該白眼時就白眼,這時代的年輕族群,還真接受這一套,讓43歲的陳峙嘉,在臉書已擁有24萬名粉絲。

  而過去5年內,他還出了5本食療、中醫養生、湯療、瘦身相關書籍,更經常接受各大節目邀請,擔任健康講座的來賓。

沒成為主流 反而人生愈有彈性

  不過,還是讓我們回頭看看陳峙嘉一路轉折的求學路。高中聯考時,他沒能考上第一志願;考大學時,他也未能考上醫學系,一路讀藥學系直到博士。

  當時正逢醫藥分業,讓他開始思考,藥學的發展受到框限。加上有一次,陳峙嘉記得,自己罹患感冒,咳嗽了兩週,身為藥學博士的他,怎麼吃藥都未見好轉,母親作了麻油雞給他吃,他心想,「咳嗽怎能吃麻油?」,沒想到隔天卻好了一半,讓他深受震撼。

  「人體可能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這想法成為日後陳峙嘉轉讀學士後中醫、且善用食物替人調理身體的開端。如今回頭看生涯的曲折,陳峙嘉自稱,「正因不傑出,常在作『老二』」,讓他在人生發展上更富有彈性,能屈能伸,也不必全然依照世俗的價值觀前行。

太刻意的自我宣傳 收效不佳

  相較於西醫,中醫可能又是一條「非主流」之路,在體制內受到的壓抑也相對多。

  剛開始開業時,碰到臉書剛興起。起初,陳峙嘉也積極地在上面開設粉絲專頁,宣傳診所,招徠客人,但效果不彰。

  他回想,「這種自己說自己有多好,頂多加上客人見證的粉絲頁經營,效果有限。」從2011年開始,陳峙嘉受到許多電視健康節目邀約,在數不清的媒體曝光下,他發現,病人也沒因此增加很多。

  真正的走紅契機,真地是來自於兩年多前、他開始自製影音放上YouTube及臉書粉絲頁開始。

  那時的起心動念,他想到,「自我宣傳沒人要看,那我乾脆把粉絲頁當作一個向大眾宣導中醫理念的平台來經營!」

  「因為中醫界門派比較多,大家多半各自為政。相較於西醫,中醫真地勢力微薄,也很少有人跳出來,幫中醫說話,」他形容。

放輕鬆做自己 反倒樹立鮮明品牌

  只是想「幫中醫說話」這樣簡單的念頭,讓他在製作節目時,反而沒有那麼大的得失心。網路上的陳峙嘉,少了醫師的高高在上,卻更加可以「任性」地由帥哥變身「諧星」。

  你問陳峙嘉,是不是覺得走「諧星」路線比較討喜?他會告訴你,其實他只是在發揮本性「做自己」而已。從小就調皮搗蛋、鬼靈精怪的他,在自導自演的「中醫師碎碎念」系列裡,甚至戴上自己最愛的「史迪奇」頭套說話。

  而流傳最廣的「翻白眼中醫師」系列影片,則是他回應門診遇到的各種奇症怪問,例如街坊巷口的「包生男」祖傳秘方究竟有沒有效?月經後是不是一定要喝四物湯?生薑、熟薑,究竟如何區別用途?陳峙嘉想用搞笑的形象,傳播正確觀念。

  最新影片系列「穴位大師」,用簡單的穴位自我按摩,小毛病全部改善。重點是,他現在「玩」得更兇了……

  就這樣「無心插柳」,讓他過去兩年來陸續拍攝的3個系列、將近90部短影片點閱、分享率極高,也為他位在忠孝東路一級戰區的中醫診所,帶來高人氣。他說,「我的粉絲以24歲到49歲為主,大約有9成以上都是女性,這也完全反映了我們診所的客層分布。」

  為何客層以女性居多?陳峙嘉自我解嘲道,「我都靠女人吃飯。」其實應該也是因為女性健康出問題時偏愛看中醫、特別著重身體的調理吧!

專業為主 行銷為輔

  雖然搭上近年社群媒體的影音熱潮而竄紅,陳峙嘉的認真,是不言而喻的。這些年來,除了固定看診,他勤於錄製影片、上節目、做代言,更親自筆耕,出了5本書。對他來說,出書倒不是為了賺版稅,而真地是因為分享專業很有趣。

  總之,他也是多元地在發展自我品牌,但每個項目其實都要下足工夫,才能確實地為自己加分。

  而且,無論代言什麼商品,或是影片拍得如何搞笑,陳峙嘉始終圍繞著他的專業主軸,沒有脫離醫藥健康範疇。所以,也不會讓別人對他的專業失焦,大家仍然記得,他是同時具備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並且也信賴他的醫術。

  當然,社群媒體上不會只有粉絲,酸民也所在多有。有的網友是不習慣他的風格,像是有一次他在影片中說了句:「我聽你在叭噗(台語)!」就被網友指出「太輕浮」;而傳播中醫觀念,他不諱言,也是有同業天天緊盯他,等著看他出錯、鬧笑話。

  但他對外界評價坦然看待,「針對專業的指正我虛心反省,其他對於表現形式的攻擊,我就一笑置之。」對陳峙嘉來說,還是輕鬆做自己,人生比較自在。

陳峙嘉
現職: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經歷:林志玲御用中醫師
著作:《日日湯療》
   《日日食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常見病食療大百科全書》
   《非瘦不可》等書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5月號(48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英國脫歐退回原點 企業照樣relocate!】
隨著梅伊脫歐協議闖關失敗、國會否定?硬脫歐,英國脫歐期限又跳票了!雖然英國脫還未確定脫歐時間,但不少企業已經先行脫英,遷移到其他國家,本文將從這些企業遷移的事件,教網友學會相關的企業經營多益字!...[繼續閱讀]
網路時代的新麻煩:數位囤積症
你是否發現,在你的電腦裡、或雲端硬碟裡,儲存了數以千計的照片、文檔、甚至影音資料。不要吝惜使用刪除鍵,也許你已經得了「數位囤積症」...[繼續閱讀]
 
Google 2019智慧台灣計劃 朝人才、經濟、生態系邁進
Google宣布智慧台灣計畫將持續朝人才、經濟、生態系三大面向邁進,比較特別的是,Google有一項服務是「職缺搜尋」,今年這項服務正式推出中文版,滿足求職者和企業需求。

新科世界遺產地 險絕奇境「梵淨山」
梵淨山,一個橫空出世的熱門景點,接連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國家地理雜誌年度旅遊目的地, 還在抖音爆紅、微博霸屏,吸引遊人競相奔赴,曾經的隱世佛門淨土,憑什麼在一眾景區中頻頻折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